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圳最知名的潮汕牛肉火鍋店,在「八合里」細嫩肥美牛肉現切直接送餐桌上,涮好蘸上料吃到原味鮮甜,就是本味鮮!
2024/01/26 10:25:20瀏覽680|回應0|推薦48

深圳是一個移民城市,各種地方特色的美食彙聚於此,這段旅途中品嚐了川菜、粵菜、湘菜、等各種地方菜,而且,其實深圳還有自己的特色美食,潮汕牛肉火鍋,在深圳近半個月,我嘗試了不同的美食,每一次都是一次美味都讓我驚訝,深圳是一個充滿活力和魅力的城市,無論是美食、景點還是文化,都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對深圳充滿了好奇和嚮往。

近幾年,以牛肉火鍋為代表的潮汕美食,吸引了很多外地朋友到潮汕覓食,身邊深圳朋友還專門帶我去吃了潮汕牛肉火鍋,牛肉火鍋的在深圳很受歡迎,比一般的牛肉更細嫩更肥美,新鮮的牛肉經過師傅們切好後到了餐桌上,讓我在「八合里潮汕牛肉火鍋店」吃到了優質牛肉的欣喜感。

進店會有一種眼前一亮的感覺,舒適沒有隔間,在這聚餐溫馨而寬敞,在這裡可以享受大口吃肉的快感,煙火氣十足享牛肉的新鮮味。

深圳是外來移民城市,街上經常可以看到湘菜、川菜、湖北菜、江西菜、雲南菜、潮菜等等各種菜系風味的餐館,想吃牛肉火鍋,友人在潮汕待過,告訴我牛肉火鍋作為潮汕代表美食,大大小小的連鎖店遍佈深圳各區,各家牛肉火鍋店都主打新鮮現切,而且常常是大排長龍,那都不是什麼新鮮事,我也找了個假日中午來體驗一下排隊等位的心情,住處附近有家太古滙的商場,樓下的「八合里潮汕鮮牛肉火鍋店」來嚐嚐鮮。

牛肉火鍋是簡單的烹調方式,對食材的品質要求高,在台灣每次看到網上推薦哪家牛肉火鍋好吃,但經常是乘興而去,敗興而歸,至於潮汕牛肉火鍋店還有一點總是被朋友詬病,就是量太少了,一盤肉動輒人民幣三十塊左右,端上桌分量往往令人失望,雖然可以理解深圳在地認為價位偏高,但結合味道一對比,還是讓我覺得這價位我還是能接受的。

八合里牛肉店是深圳最知名的潮汕牛肉火鍋店之一,在深圳擁有多間分店,店內牛肉即殺即切,不用隔夜肉,亦供應其他牛的不同部位,包括當地人說的匙肉、吊龍伴、三花趾、牛樸肉這些首次聽過的牛肉名稱,雖然不甚明白這些我也都點了,滿足我對潮汕牛肉火鍋的好奇

陪我來的朋友介紹潮汕火鍋牛肉的製作,火鍋店裡的廚房裝有落地玻璃,可讓大家清楚瞭解鮮肉從切割到上臺,到吃下肚的過程,另外,店鋪細心地在各種肉上放置帶有肉類名稱以及最佳滾燙時間的標示,避免大家掌握錯時間,將牛肉變老確保吃到鮮嫩的牛肉。

我對這家師傅藝切肉讚不絕口,友人說八里合是目前深圳最火爆的牛肉火鍋店之一,縱使深圳開的分店不少,用餐高峰期還得等上一兩個小時,才能享用一頓美味的牛肉火鍋。

八合裡與其他牛肉火鍋不同的地方就在於,它們每天僅殺兩頭牛,早市晚上各一頭,有些部位肉就那麼點,不早點去就真的點不到!

食材新鮮是潮汕牛肉火鍋的成敗關鍵吃到新鮮不過夜的食材,早已不再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事 ,潮汕牛肉火鍋就是打著一頭牛從屠宰到餐桌不超過小時的旗號,在眾多重口味菜系中脫穎而出的,但真的能夠做到的其實……

店裡每天僅殺兩頭牛,真就那麼點,想要吃的一定要提前去啊,來深圳吃潮式火鍋雪花、三花趾、五花趾幾乎是每桌必點,湯頭的甜、醬料的香、牛肉的鮮都在入口的那一刻完美的體現出來,這就是牛肉火鍋的魅力吧。

相比川味火鍋的熱辣潮汕牛肉火鍋簡直是一股清流,它沒有那麼多花哨的吃法,用清水也能做鍋底,最傳統的做法僅僅加入了南薑和鹽調味而已,注重的是吃到牛肉的原味鮮甜,注重食材的原味,也就是本味為先一個字:鮮!

在台灣大多數的火鍋店的牛肉都是冷凍的,牛肉現殺的的肉質才是最鮮美的嗎?在深圳吃正宗潮汕火鍋潮,美食家認為現殺的牛肉火鍋透著潮汕人對於食物的鮮美的執著,為潮汕人在食不厭精上,可謂登峰造極,對食材本身要求近乎苛刻,重產地,重新鮮度,潮汕牛肉火鍋初源於汕頭潮汕人有三樣東西絕對不吃,不是黃牛肉不吃、不是剛剛宰殺的牛肉不吃、不是手打的牛肉丸不吃,因為只有新鮮,才能保持食材的口感。

為牛肉增添風味的點睛之筆,則是潮汕風味的蘸料,一碟好的料,會將牛肉的味道發揮到極致,六合裡鮮牛肉的醬料都是秘制而成,香醇濃厚,作為大 蒜、葱、芝麻醬.香菜、沙茶死忠粉的愛好者,光是醬我都是要滿滿的一碟!

湯底火候的追求是吃潮汕牛肉火鍋的要件,每一種肉還有下鍋的順序,涮火鍋的時間和技巧非常關鍵,搭配的醬料均有講究,涮肉的湯底崇尚食材本味的要求,潮汕牛肉火鍋一般是用清湯鍋,用的就是簡單的牛骨湯,或者只用清水底,也有店家會在湯底加入蘿蔔,也有加入番茄和芹菜,蔥段的。

涮肉的火候我掌握不住,友人說這時候就要開始考驗吃火鍋的功力了,只見友人等沸騰了以後,轉小火,保持小沸狀態,小火慢煮,涮肉的方式  按照從瘦到肥的順序將嫩肉、三花腱,五花肉、吊龍、依次下鍋,涮肉的時間  因為部位不同,所以涮的時間也不同,鍋起,水溫開,下鍋,三起三涮,顫悠悠的小鮮肉,蘸上一點醬料,吃進嘴裡,除了滿足,已無多餘言語。

早上走了人才公園,中午來補充體力猛吃.....温體牛肉鍋苦瓜黄豆湯底,另一種涮涮鍋的新體驗,點了嫩牛肉、吊龍(更嫩的牛肉部位)苦瓜、玉米、粉皮、豆皮、腐竹.......

蔔、腐竹、芹菜、魚丸、墨魚丸、蝦丸……每一樣都是牛肉火鍋的好搭檔,而這些食材新鮮,青菜都是選用本地農家菜,務求綠色、健康、新鮮。

這盤長相烏漆嘛黑的,它也是潮汕人涮牛肉火鍋不可缺少的食料, 蝦丸清爽脆口,富含鐵、鋅哦!

友人爲了我的好奇點了精品吊龍,一頭牛的最珍貴美味部位,「吊龍」是牛脊背上里脊肉,這部位的肉微厚,雖有脂肪但絕不肥膩,十分順滑甜美,哇塞,長知識了~嫩肉邊緣鑲嵌著雪白的細邊,初入口時軟嫩香甜,細嚼之下又有幾分勁道,完美融合了瘦肉的鮮和肥肉的甜,吊龍有多好吃牛肉香氣四溢,夠正宗夠新鮮,讓人食指大動,口感也夠彈牙。

現切的,牛肉的纖維清楚可見,涮完所有的肉之後,湯底也熬出了牛肉的精華,此時再下一盤粿條,配上爽口彈牙的牛肉丸和生脆的生菜,就是一頓牛肉火鍋最完美的收尾。

這鍋,香味十足,若有似無的質感讓喜食豆腐的我舌尖多了幾分留戀,味道鹹鮮,後味泛起微微的牛肉湯的香,頓時讓全身上下的細胞,隨著咕嘟的燉鍋在秋老虎的氣候中也不免的熱乎起來了。

對於絕大多數網友而言,在這個各式各樣的鍋物爭奇鬥艷季節裡,吃火鍋的頻率很高,想一想,一口咕嘟咕嘟冒著熱氣的火鍋裡,涮上肉菜粉條,裡面的湯直接喝或拿來拌粿條,就是暖身的最佳寫照。

真材實料,純手工製作,吃丸子切勿囫圇吞的,才不辜負這吃到嘴裡有嚼勁也Q彈的丸子。

一鍋濃郁的甜湯頭,吃完潮汕牛肉,再輪由蔬菜下鍋,這樣才能吃出蔬菜的甘甜,營養也就均衡。

湯底用生薑、大蔥高溫熱煮,再加入玉米、蘿蔔苦瓜等食材一起煮沸,味道雖然清淡,但香濃郁,營養滋補滿滿。

牛肉經過快速的川燙後,一口吃下去,入口既化,口裡充盈著鮮香肉汁,好滿足,現在寫格文時還好懷念。

夾起一塊脂濃甘嫩的溫體牛肉,那是一種完全的滿足。嘗過之後往往難以割捨,一嚼滿口化開了牛油的香味,口感不肥膩而是十分爽脆,從牛肉切好到最終下肚,已經可以品出潮汕牛肉鍋的特別之處,將食物原本的美味呈現到極致。

吃完見到這種場景,總會感歎上一句,好吃又便宜必須排隊等位,也確實反映了大多數人對於目前深圳大多數牛肉火鍋的態度,潮汕牛肉火鍋的製作其實很簡單,基本都是以清湯或牛骨湯為底,輔以白蘿蔔和玉米,鍋底燒開後按照由瘦到肥的順序下鍋,才能最大程度品嘗牛肉各個部位的美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80077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