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味蕾記錄旅行之美食,蔡瀾Pho.越南河粉店,看店名就知道它來歷不凡
2024/05/22 11:16:58瀏覽523|回應0|推薦49

旅遊時每到一地,我都會用圖文記錄我的美食體驗, 在深圳期間吃晃拍的行程中,簡單不累身行程就是來到南山區城,高檔時尚的萬象購物廣場大樓底下的美食廣場,慕名而來品嚐一餐香港美食家蔡瀾經營的一越南河粉,落坐餐廳不忘打卡分享後,就會有友人問我,推薦某某地某某餐廳嗎?某某餐廳好不好吃?為什麼我覺得某某餐味道一般。

對於來說並不把吃列為人生目標人來說,答案其實是模糊的,自己喜歡就好,好吃不好吃,自己來吃吃就知道了,遵從自己內心最重要,平時愛吃什麼,旅遊就選擇吃什麼,走進深圳灣萬象城中餐廳,而我是屬於用味覺回憶旅程,不僅要在旅途中留下美景照片,也要體驗特色飲食,全方位瞭解一地人生活的類型。

因此,當我回想起一座旅途中的城市,回憶的線頭總是從食物開始的。

越南菜是一種很奇妙的存在一方面它具有東南亞菜色的特點另一方面它又吸收了法國菜的元素,在深圳萬象城地下二層,有一家看似波瀾不驚的越南米粉店,不過再看一眼店名蔡瀾Pho.就知道它來歷不凡。

蔡瀾何許人也,他是一位被稱為食神的美食家,粉絲有千萬香港的文化作家,舌尖上的中國曾特邀的節目總顧問,蔡先生很喜歡吃越南米粉,最初在香港的中環開了一家蔡瀾PHO,排隊的人潮很多,後來才在深圳開店,目前有兩家店,一家在海岸城,我去的那一家在深圳灣萬象城

在深圳逛了幾家書店,深圳九月天氣仍熱,逛書店有冷氣不會曬太陽也是舒服放鬆的好去處~我在逛書店時買了一本蔡瀾的旅行食記旅遊書。

如果想瞭解一下蔡瀾,可上網查閱我進店的時候正值傍晚六點多,下班的人潮尚未進入商場,店裡只有星星點點的顧客,店面積不大,佈局還是很優雅的,店門口的一邊是櫃台,後面的背景牆是無土栽培的蔬菜,綠意欣然,閒愁淡淡。

逛累吃頓晚餐,浮生偷得半日閑~從白天到黑夜,景色都非常不錯,深圳萬象城打造時尚的購物遊樂商城。

蔡瀾Pho.開的餐廳看照片,讓人留下想像空間,想吃如果能嚐到美味令人響往。

涼拌木瓜絲,和泰國的料理味道差不多,它沒有加魚露,但吃起來卻極其入味,醬汁調的柔和,加上辣椒片有點微辣,吃到口裡有一絲清鮮的果香。

香茅豬頸肉,肉片金黃的色澤,酥脆濃醇在嘴裡是爽脆的口感加分。分量分得剛剛好,蔡瀾Pho.的招牌果然味道一級棒,饑餓的時候,總會把想吃的東西一口吞掉,所以呢,品嚐美味萬萬不可抱著果腹的目的,我更喜歡這道食物的酥香。

來到深圳總算體驗了一把美食家蔡瀾開的越南河粉,沒想到繼香港分店後,也是採用和香港店一樣的規格現場製粉,增加另一特色,那就是把種植蔬菜的園地搬進餐廳,讓食客感受自然,水耕青蔬乾淨又無農藥,在深圳有幸吃過蔡瀾口中  「吃到一碗畢生難忘的越南牛肉河粉」不虛此行。

炸春捲賣相很好,酥脆可口,裡面的是餡料挺有口感確實很香,香的很樸實,美味要給人留下想像的空間,才能真正品嘗出其中味道。

點了特別牛肉湯河粉,味道自然不用說,湯好喝,愛喝湯的人肯定吃到碗底朝天,牛肉丸彈牙,裡面還有煮的非常軟爛的蹄筋,值得一提這家店的河粉是店裡每天現做的,新鮮的米粉製成,好吃極了!當然河粉也很好吃。

蔡瀾先生最喜歡的就是越南河粉,「蔡瀾pho」是由蔡瀾先生親手創辦的品牌湯頭有秘方給老饕帶來了一碗令他終生難忘的越南河粉。

店家很體貼的製作吃河粉的步驟:

:先喝湯,體會湯汁的甘甜。

:加入香料,領略越南風味。

三 :吃肉,大口享受。

四 :吃粉,暖心暖肚。

炸春捲應該說是每次在越南餐館必點的小吃,味道的好壞全由火候決定,這個炸春捲外層酥脆,裡面的餡料依然帶有水分,沒有過焦,春捲肉餡有粉絲、木耳、胡蘿蔔、豬肉餡很實在,像餃子餡,蘸魚露,搭配酸胡蘿蔔絲味道一級棒。

這碗越南河粉一點都不普通,從湯到面全部由蔡瀾老先生一手監製,這一碗粉彙集了越南粉的全部精華,是蔡瀾先生的得意之作。

湯用牛骨再加上牛肉,熬制成湯,湯清味濃,清爽回甘爽口軟滑的米粉,是蔡瀾為了保證柔軟滑口的口感,只能煮三秒,不能多也不能少。

我在越南旅遊時常見河粉出現在河內的街頭,其中在越南的北部河粉較粗且寬,一般只加辣椒和檸檬不加香菜,順化式(中部)和西貢式(南部)的河粉相對較細,有點類似粿條,會加入香菜和豆芽菜,也是我們目前接觸比較多的越南河粉;我們進食後店內已經坐滿了,看來蔡先生的名號力還是吸引人的。

不過癮我們又點了蝦餅,無論是烤物還是炸物,每道菜都是現場製作,沒有讓我們失望。

店面敞開式的大門,吧台桌廚房是用透明玻璃隔離,桌上調味醬是一般坊間的產品,蒜、辣椒油是自製的。

店內櫃台旁花俏的種植蔬菜、水耕香菜使人心情愉悅,這碗越南河粉和我在社區中一家越南人經營的河粉有些差異,在深圳蔡瀾Pho.越南河粉,亮點全在於湯底和生牛肉上。

一碗河粉內有牛肉、牛腱、牛腩、牛筋、牛肉丸,足足鋪滿整碗的份量,湯底鮮甜,入口後略有回甘,其次河粉細韌分明,完全沒有坊間那些越南河粉出現的粗糙口感,配合香菜、九層塔等配菜,味道確實不錯。

先嘗一口甘甜湯頭,湯清味濃,看起來是寡淡如水,實則真的味超濃,入口後略有回甘,其次河粉細韌分明,完全沒有坊間那些越南河粉出現的粗糙口感,配合香菜、洋蔥等配菜,味道確實不錯光喝湯就非常滿足……

另一亮點在牛肉上,以高湯的高溫使碗內生牛肉由生轉熟,食客得以享用最粉嫩的牛肉,毫無多餘的纖維感,無論口感和味道上都值得我前去一試。

沒點可口的越南咖啡,點了二杯有東南亞風味的飲料,入口具有一股醇厚椰子的質感,帶有濃郁的香味,並非那種的單一口感,。

當我回想起一座旅途中的城市,回憶的線索總是從食物開始的,深圳的吃的東西不少,香噴噴的越南河粉,酥脆的炸春捲都是家常味,不致讓旅途中有放縱食欲的心態,吃的這餐河粉因為樸素,也因為蔡瀾 Pho經營的小吃,所以好吃,因為好吃,所以難得。

攝影日期:20230.9.21於深圳南山萬象城蔡瀾 Pho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80065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