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想到逛完深圳菜市場,不逛不知道逛過才知道,傳統市場的價格便宜到讓我驚訝
2024/01/21 09:36:46瀏覽438|回應0|推薦50

不管在在台灣或在深圳,我旅遊時都會去菜市場裡轉轉、看看,因為我總覺得那裡有屬於這座城市的生活氣息……

不得不承認,我很愛逛菜市場,或許是自己喜歡下廚也會在網上分享吃過的美食,也就是這樣養成的習慣的,我小時候就常去買,對於我這種眷村長大的孩子,菜市場就在家門口,每天很自然的對花花綠綠的各種蔬菜認識自是不用說,除此之外,看見傳統市場熱情的攤主和顧客家長里短的聊天,或是你來我往的砍價,都是看著很有趣的畫面,只是現在這樣的場面早已不見。

現在喜歡上菜市場的年輕人不多,論其理由無非手機團購或網購不只迅捷便宜,舉手之間想要的菜蔬肉食手到擒來……,儘管如此,對我而言,老輩兒們總是堅守的買菜討價還價的市場哲學,回味起來還是很有趣的。我喜歡那些把美食描述精緻美好的人,字裡行間都是對味蕾的誘惑。

我喜歡下廚也能玩鍋弄碗,做為家庭煮夫爲樂,從柴米油鹽中找到樂趣,要麼是嘴饞,要麼是熱愛生活,中午沒吃飽,下午有些餓,就把腦中拋棄了繁瑣的文檔與照片, 分享分享美食與在深圳菜市場所見,心中有感嘆,本地的菜市的價格還真是『高』『貴』,於是,有了這篇格文。

菜市場的煙火氣,討價還價的樂趣,是任何超市代替不了的,也是各種生鮮送貨上門代替不了的。

對於精挑細選的家庭主婦而言,總是相信市場裡的菜夠新鮮,做出來的菜才好吃。

想瞭解一個城市,一定要去當地的菜市場逛逛……

到了一個新地方,不愛逛百貨公司,喜歡愛逛書店,但我一定會去本地人常去的市場上溜溜。

菜市場,最吸引人的當然是那頑固而親熱的人間煙火氣。

愛吃那種甜而不膩、豔而不妖、烈而不燥的水果,蔬菜瓜果、土產特產,人們總是很滿意地由心挑揀,那是理想中萬物生長明亮的樣子。

看看生雞活鴨、鮮魚水果、碧綠的蔬菜、通紅的辣椒,熱熱鬧鬧、挨挨擠擠,頓時會讓人感到一種生活樂趣。

買肉,精幹的店家會按照吩咐熟練地大小切塊,白紅相間顏色歡欣。

前段時間一直到現在,因為缺蛋,菜市場沒得賣了,從國外進口了,社區的居民們只能去超市搶蛋,而我在深圳看到的土雞蛋便宜又營養,重要的是還便宜也能從容的挑蛋。

旁邊是一堆用紙包好的梨,牌子上寫著秋月梨,我多看了一眼,賣梨的切下一片梨,非讓我嘗嘗有多甜,和在此時,梨山盛產的梨味道差不多,但價格卻便宜了不少。

逛著菜市場,一家家的生計幸福,紛至遝來,看著菜市場,一戶戶的居家安樂,撲面而來。

目光所至,人煙相接,主人家匆匆來此,專為明亮油潤的燒臘鋪切半隻燒鵝。

在我看來最好吃的就是當季菜,就是最廉價的食材,這蒜苔每把才五元,在俺這只有過年前後才有,但價格貴得嚇人,但我看到者會買上一把炒肉絲很下飯。

桃李含笑,菜蔬招搖,韭菜花纖細油綠,香菜矮短味濃,青菜翠嫩悅目子保存完好,樸實素潔,一種沒有經過長途跋涉及刻意加工的模樣。

賣菜是個辛苦的營生,早出晚歸,風吹日曬,忙碌在攤位前後,謀生不易,一家老少的吃穿用度都從這一把把、一斤斤的蔬果中來,誰會輕言放棄呢?

豬肉能做一道家喻戶曉的國民家常美食紅燒肉,以其肥而不膩,入口即化深得百姓的喜歡,對喜歡肉食的人來說,看到紅燒肉會兩眼發光,我每次燒紅燒肉總不能控制自己不多吃,紅燒肉想要好吃,肉的選擇很重要,我紅燒肉多用梅花肉來燒,肉是肥瘦相間,層次分佈比較分明,吃起來的口感也好,當然價格也要高些,用梅花肉來做紅燒肉最適合,肉裡價格最貴,它的層數如果喜歡帶皮脂則不妨考慮選精五花。

這世上的美食珍饈實在是吃也吃不盡、寫也寫不完,個人喜歡廚藝的家庭煮夫,看似簡單不起眼青蔬,實則開胃解膩的效果甚佳,而且營養也全面,豐富的植物蛋白質、膳食纖維、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都挺齊全。

人間煙火氣,最撫凡人心,柴米油鹽醬醋茶,一日三餐四季,承載著煙火氣的美食是最能撫慰人心的,在深圳菜價便宜,品項也不差去市場買菜,看到這價格台灣的菜價真是高貴。

物價飛漲在菜市場顯現,即使在媒體上看到台灣的蒜價,漲得嚇人但看看這裡的蒜價,比起我們這每斤一佰多,也算不貴了,雞蛋近期也不便宜,但是百只元花出去能買十粒,主婦想滿載而歸,添滿家裡的冰箱和廚房,做好幾道美食端上桌來,還真是不易。

看看牌價真是便宜,馬葱洗得乾乾淨淨不帶泥,小黃瓜青脆、蕃茄、青椒入秋後,這些都可做涼拌菜開胃順氣,吃完一盤由裡到外都覺得痛快,入秋雖然天氣冷了,飲食上以熱飯熱菜熱湯為主,但偶爾吃點涼拌菜沙拉還真是開胃,此季的涼拌菜不宜冷藏,常溫就可以。

新疆香梨上市,有人觀望當地人認為價格偏高,我卻認為便宜,當然買了嚐嚐就是吃個新鮮。但這段時間價格還有點高,但格外新鮮,它們平分秋色,躋身在水果行列中。

一座城市最溫暖的煙火氣,往往藏在當地的市場裡,在這裡,你能買到尋常的生鮮,也能尋到山野鄉間的野味,在這裡,尋常與新奇並存,怎麼逛都不厭煩。

蔬菜水果一堆堆放著,市場連著民生物美價廉、品類繁多的市場煥發生機,經營場所更加整潔、管理更加規範、服務更加便民,內涵顏值提升,滿足了需求。

煙火沸騰的傳統市場,感受藏在市場煙火氣裡的幸福及豐衣足食的景象,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這裡每天都上演著平淡可親的尋常煙火也見證了一座城市的發展變遷。

洋葱,一年四季皆可食用。秋天的洋蔥似乎比春天的還要鮮嫩,洋葱能跟很多食材搭配在一起,這也是它長盛不衰的魅力所在,用它跟蘋果涼拌,酸辣開胃順氣,營養豐富,吃完一盤,由裡到外都覺得痛快、舒暢。

無論男女,菜市場裡的人通常都是相同的姿態,聞一聞挑一挑,看這動作就知眼神老練,手法嫺熟一個認真買菜、用心做菜的人,心裡一定是明麗的,渾身發著光芒的。

拐角左側,鹹菜攤前,剛拔出土甜辣發脆的蘿蔔誘惑滿滿。

看到農家的醃菜,我有嚐一嚐的衝動,在菜市場豐收的氣息迎面而來,不買點什麼帶回家好像很遺憾,早年在眷村,每到這個季節,家裡必然要醃上幾十棵的大白菜或蘿蔔醃好後放在陰涼的地方,吃上一個冬天。

看見紫的發亮的茄子,琢磨著再買點九層塔,來道紅燒茄子?或是涼拌茄子?或單獨來個酸辣茄丁麵條吧。

像我看到茴香一定買回,包上茴香豬肉餃子,為自家的菜單增添些靈感和樂趣。

歡聲笑語裡,人被無邊的熱鬧推擠著、浸泡著、融化著心中也被煙火氣息包圍、升騰與滿足。

單看市場上這些蔬菜,家庭主婦就能不費工夫做好一頓好飯,是過生活的家常菜還是款待客人的豐盛宴席……

賣菜人家自有風情,買賣扎實爽快,熟稔圓融,順水人情自然是能做就做,據守在自己的菜堆小天地間,謀劃生計,完全是一副生活氣息。

菜市場裡生動、活潑,熱鬧去菜市場,不一定要買,即使是看,也樂趣無窮,看置物的菜籃子,本身就是趣味,其中都是人間的樂事與快活。

攝影日期2023.9.19.於深圳南山傳統(農貿)市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8004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