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蘩樓深圳人的最愛,吃完早茶逛蛇口看海景,旅遊時美食帶來的滿足,也是另種留戀
2023/11/22 11:39:19瀏覽2164|回應0|推薦44

第一次來深圳吃早茶,來深圳多次,一直在四週走走,幾乎沒想到出去吃早茶體驗當地人的生活,一來是不太熟悉周邊環境,二來是沒什麼熟人朋友帶路, 終於抽了個空,出去吃了頓早茶,見識了美食中的所謂的深圳當地人的特色美食,吃過深圳的早茶,真正自己去到現場,才能體會到當地人這樣的氛圍。

上午十點多,我們已經吃完準備撤離了,餐廳內吃早茶的人還那麼多,門口還陸陸續續的有人進來,在深圳這座超級城市裡探尋,屬於這座城市的生活氣息,以及當一般人想要慢下來的時候,短暫鬆弛生活的氣息。

來深圳旅遊,除了遊玩著名的旅遊景點之外,還有最值得一試的就是感受一下當地的早茶文化,就嘗試一下廣式的早茶唄。

深圳是一個很年輕、很現代化,很容易讓人喜歡上的城市,喜歡不僅來自它的城市和旅遊,還有文化底蘊和建築氣質。

在絕大多數人的眼裡,深圳是一座快節奏又充滿活力的一線城市,但好像從來很少有人會談論,在深圳慢下來的生活是什麼樣的?

蘩樓深圳老字號的粵式茶樓到深圳定要体驗一下茶樓氛圍裝璜古樸門口高掛红燈籠人聲沸騰充滿着聽不懂的粤語,但吃的滿足聊的高興

深圳多為外來人口,南北美食就滙集深圳了,嚐遍中華各地名菜,在蛇口老街都有舌尖的驚豔 。

我承認自己是個好吃鬼,確確實實我就是愛吃,到了一個地方總會找當地的美食嚐嚐,飲食對於一個地方也就是一種文化,而且每道飲食都有典故。

體驗一下深圳人的早茶,人聲沸騰室內充滿香港人粵语交談熱闹氣氛,等待上菜中........

每張桌上都有一只銅茶壺,一開始不知道是幹嘛用的,幸好有本地人告知,才知道原來是洗碗洗杯盞用的,說到早茶,最少不了的就是茶,各種茶葉,可以自選,我選了菊普,就是菊花和普洱的意思。

點了單就是聊天的等候過程,這個過程就是喝茶喝茶,但是真不能喝太多,不然美食上來根本吃不了多少,因為肚子的空間都被茶水占滿了。

早茶的價格親民,不僅我品嘗到了廣式的美食,也深深感受到了廣式飲茶的魅力,廣東人對美食的熱愛和他們在烹飪上的天賦,讓這些美食成為了座城市的標誌。

看起來毫無特點的韭菜豬血,配上蒜泥每一口都是驚喜,味道層次豐富,結構綿密緊實,口感鮮軟又帶彈性,店家說這「豬血不像鴨血、雞血,雞鴨血要做來吃,還可以混著,但豬血就不同了,豬就算是要混,也必需和同是豬血才可以混合,這樣才不會和不起來,「原來我們桌上這一道菜還那麼講究啊~這說法讓我長知識啦!

綿香沙爹金錢肚,牛肚很厚實,有嚼勁,又不是嚼不爛的那種,湯汁微甜,底下有腸粉,沾上湯汁入口很美。

XO醬山椒蒸鳳爪,這個必點,超級軟糯,入口就可脫骨,關鍵是醬汁,真的是有醬香味,略帶甜味。

腸粉,細膩的腸粉皮包裹著鮮嫩的瘦肉,腸粉在廣東是最為普遍的早餐,粉粉嫩嫩,晶瑩剔透的感覺看起來粉皮白薄如蟬翼,晶瑩剔透。吃起來鮮香滿口,細膩爽滑,還有一點點韌勁,讓人一吃難忘,越吃越愛吃!上淋著特製的醬料,入口爽滑彈牙。

品嘗精緻的廣式早茶點心,必然少不了一款被譽為蝦餃皇的經典美味,其色澤潔白如玉,半透明狀態的特點,我極度喜愛品嘗蝦餃皇外皮韌性適中,入口即化,而內餡的鮮美爽口,讓人回味無窮。

蝦餃皇這些點心各有特色,每一道都讓人回味無窮,還有首嚐的鮮蝦紅米腸,腸粉皮染成了紅色,夾著鮮嫩的蝦肉,口感豐富,味道鮮美,令人印象深刻。

美麗外觀和豐富的內在,使得蘩樓享有極高的聲譽,不僅僅是一款美味的菜餚,它更代表著廣式早茶文化的精神,除了款式多樣,每一道的擺盤也大有講究,擺盤會根據不同的菜品做調整,每一道都像一種藝術。

肉碎韭菜香煎餃,雖然是一道看上去簡單的廣式煎餃,但味道卻十分驚豔。

吃過那麼多韭菜香煎餃,還是覺得這道最好吃,韭菜和豬肉的鮮味均勻的包裹在餃子皮中。

吃吃早茶讓我意識到了廣式早茶的魅力,在快節奏的社會中,早茶文化給人帶來了一種寧靜和舒適的感覺,坐下來慢慢地品味著美食和茶水帶來的美好時光。也增添我的美食見聞。

這道蘿葡糕味道確實好吃,炸的軟嫩,蘿葡味道很濃。

道道美食讓人歡悅照片的說服力,有時會勝過千言萬語,看似平淡無奇的家常菜,只有入了嘴,才感受到神奇。

脆皮鮮蝦紅米腸作為粵點中的招牌之一,無論是口感還是製作工藝都堪稱一流,它的滑、脆、彈三層風味相得益彰,讓人一吃難忘,這是一道類似於腸粉的廣東特色美食,外面一層紅色的米皮是用大米米漿製作而成的,裡面有蝦仁肉餡吃起來很脆,還可以配著店家給的辣椒醬一起吃,口感很不錯的。

當年的蛇口主要以漁業為生,在這都可以近距離的接觸周圍環境,可以選擇任意一個方位去接觸自己所喜愛的風景,不管是城市風光還是蛇口漁港、公園。

昨天下雨雨後天氣不佳,來時並沒有感受到藍天映襯下棧道的驚豔感,不過眼前這些大面積的海景,也非常適拍照。

深圳除了高樓最美的風光無外乎海景了,天氣好的時候沿海風景漫步在棧道上,看到漫長的海域,和臨海而建的棧道和觀景台,尋一輛單車,沿著絕美的海岸線遠去,旁有一條蜿蜒向前的綠道,這是看海聽海的好去處。

休閑步道,長達近二十公里,想要一探全程的究竟,要分段的前往,蛇口海岸線上的這條休閑步道,可以步行也可以騎單車,沿途的綠道上有不同主題風格的公園,綠道和公園組成一道環海長廊。

蛇口棧道前一處很美的社區,綠化很成功,漁港周邊的高檔社區,吸引人的誘惑,附近有一大片非常現代的建築住宅群。

深圳灣不遠處的蛇口碼頭也是的另一道風景線,站在這裡,可以近距離的觀看蛇口港,凝視海面上的船及遠處的碼頭上的起重機,寧靜的碼頭,在這裡海上的風都與海水的味道撲面而來

悠閒的垂釣等待魚兒上鈎,我覺得這位仁兄在精神層面練得就是等待待,如何控制自己,在這如何放空自己,海濱的環境能使人最快的進入狀態。

深圳這座城市中的蛇口,美的很現代,有美麗的海灣,也有健行的海濱棧道,是一個有多處好玩,又可拍照的映方。

蛇口棧道沿深圳灣海濱建造,白天會比較冷清,但附近適合拍照,晚上就非常熱鬧,走著走著就可以吹著海風,清涼舒爽。

基隆海濱是我生長的地方,一個人如果在那片土地上生活生活了大半輩子,不管以後走到那裡,生長環境的記憶都不會被抹掉,海濱、漁港留下的印記永遠不會改變,來到深圳蛇口,我喜歡這裡,讓我回想到了臺灣基隆的海濱,深圳灣對我來說既熟悉又陌生。

燈塔,對於我來說並不陌生的,總有一些心心相惜的吸引力,蛇口海濱漫遊,不僅讓我發現了它的美,同時也收穫了悠閑,時間過得跟快,夜色悄然降臨,把夕陽還給大海。

愛旅行旅途中看到美好,深圳確是讓我驚艷,非常的現代化,在蛇口的熱鬧市區不是特別嘈雜,我在深圳的蛇口海灣,望著天空,和我生長的基隆差不多。

黃昏中的深圳蛇口海岸,不染纖塵,純淨、美麗。

最接近海的距離,海水的碧藍,老街的熱鬧,漁港碼頭一片漁船,再加上幾許海風,來此半日遊為身心增添一份難得的自在與自如。

難以想像,深圳的變化,驚豔了多少人的雙眸,有渡輪前往香港,中環碼頭,赤臘角機場,深圳灣前方遠山隱隱綽綽,那便是香港。

蛇口漁港高樓林立它擁有海灣景色,並且綠化作得徹底,就是一座令人賞心悅目的現代社區,美麗的建築,四周並環繞著綠地和海灣,亮麗的外觀,荷包夠多住在這裡確實非常悠閒愜意。

早已聽聞蛇口港灣大名,這裡綠樹掩映,藍天碧海,行走在這裡,有著移步換景的體驗,是處海濱廣場,港灣整個環境、設施看著都很新,周邊高樓林立,又親海近海,交通也很方便。

在蛇口開了三十多年的老號品牌,始終堅持傳統手工製作涼茶和冰品,用心傳承廣東特色,店名叫百草堂祖傳涼茶鋪,可真正讓它火的是楊枝甘露,哪怕口味挑剔的食客也會被它家的招牌糖水給征服,去時通常要排隊等候,除了蛇口周邊的老街坊經常光顧,也有不少專程慕名而來的食客。

己下單~座無虛席等待中.....

剛上桌,馬上起筷,真的名如其實,又酥又嫩,甜度剛好,多一分就顯膩,少一分就寡淡。有芒果的清香,還有鮮奶的濃香,回味起來就兩個字好吃。

這家來自潮汕的糖水老店非常注重食材本身的甘與甜,比起零食飲料中的甜膩,新鮮更讓人感到舒服,吃起來自然暢快,一定要試這一碗店裡的人氣王龜苓膏西米露啊!食材多到溢出來,回味起來就兩個字好喝。

不想帶相機,拿著個手機輕身出門,拍了許多的照片,舌尖還帶著滋味和懷念,第一時間分享了出去。

走到哪,吃到哪,是我在深圳自由行的宗旨,吃本身也就是一種對當地的瞭解和體驗,中午時刻蛇口街頭,九月的深圳依舊很熱,蛇口老街這裡也匯集了太多的美味,我看到一間人群聚集很多的冰店,看到招牌「百草堂」,糖水是廣東人叫的,也是傳承古早味的一家老店,這讓我動心。

深圳蛇口百草堂祖傳涼茶鋪,從涼茶鋪進化成冰菓的店鋪,每天營業到淩晨,據說還被評為了非物質文化遺產。

我是好吃鬼慕名而來,品嘗蘩樓的美食後,感到真是「食過返尋味」,大有令人欲罷不能之勢,令人流連忘返,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也感受到了廣東人善於製作和分享美食,在深圳不僅品嘗了廣式的美食,還體驗了當地生活方式,美食並不僅僅是一種味覺的享受,更是一種文化的傳承和生活的態度。

拍攝日期:2313.09.19.於深圳蛇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79974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