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圳灣運動中心「春繭」,光影下的鋼結構建築有輕盈之美
2023/11/04 09:55:02瀏覽454|回應0|推薦48

因為有家族人在深圳工作和讀書,我幾乎每年都會飛一趟深圳 ,對於這個科技進步的城市,並不會陌生,但也沒有到非常熟悉等地步,疫情中我也有五年未曾再來這座城市,既然來了也就慢慢認識和瞭解它,深圳是一個很年輕、很現代化,很容易讓人喜歡上的城市,喜歡不僅來自它的城市和旅遊,還有文化底蘊和建築氣質。

在深圳從飛機場看到寬敞的馬路上,城市乾淨整潔、優美的綠化、以及路邊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都讓人就覺得心情舒暢。

我在深圳的半個多月的這段時間裡,這座近海的海濱城市,以它特有的速度快速的發展,令人刮目相看,這座快速發展中城市在強烈的快節奏下免不了的喧囂,我走在時尚現代的街道中穿梭,感受到深圳大都市的豪氣和氣派,但在這豪氣的容顏下,我在一天的午後來到了深圳運動中心,深圳這座新興的城市,到處充滿現代和時尚的建築,也是色彩豐富的一個城市。

深圳一直在變,多變的城市,在深圳自由行全程用手機紀錄,不在於拍了多少照片,但也體驗到了當地的生活,分享我在這座城市而看到的不是遊記,只是在這段停留的時間中,自己所看到的停留在照片中的一個旅行者所感受到的深圳。

深圳一直在變,多變的城市,在深圳自由行全程用手機紀錄,不在於拍了多少照片,但也體驗到了當地的生活,分享我在這座城市而看到的不是遊記,只是在這段停留的時間中,自己所看到的停留在照片中的一個旅行者所感受到的深圳,深圳的快速崛起,也有設計之都的美稱除了科技電子外;也榮獲《Lonely Planet》評選的全球十大最佳旅行城市榜單中,深圳成為中國唯一入選城市!

或許是因為年輕的城市,對我這老叟總還有一些引力,不僅讓我們發現了深圳的美,同時也收穫了那些美的建築,分享給格友,不一定都是最好的,深圳灣運動中心的建築,身高沒有優勢,需要高空俯瞰才會發現,這座線條柔美的巨型網格,宛若生命初始的春繭,這裡就是著名的深圳灣體育中心,被當地人暱稱爲春繭

來到深圳灣運動中心是我想拍光影下的效果,我使用的SAMSUNG Gaiaxy S22 Ultrag 手機正好恭逢其盛,深圳灣運動中心除了壯觀還是壯觀,場地夠大看照片還無法全面形容,要底達現場才能體會,這座建築形式由鋼鐵板規則的組合,它讓人有種粗獷的感覺,建築主體的幾何圖形組,不張揚,但又很活潑,是座非常了不起的建築,確實令我震撼,我對它慕名而來,但在我看來,如果能親身進入觀看運動賽可是一件令人激動的,而設計建造的建築師的想像力,到設計圖的定稿及建物興建完成,組合在一起,確實很調和在午後藍天的映襯下,是那麼湛藍、鋼陽級條柔美,這座建築巧奪天工的設計、它結構的的造型都讓我拍的盡興。

銀灰色框架結構,屋頂採用透光不透熱的玻璃,還有包括太陽能,雨水收集等節能系統,沒想到看似簡單的線條裡蘊藏著如此多的高科技!

這顏值滿分的春繭! 下層別有天地還有座藝術館,這裡舉辦的各種藝術展覽,呈現出深圳開放和多元的藝術氛圍,而我在這裡感受到了藝術家們用各種媒介對藝術化的傳承,這些思考無疑對當地生活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對生活和藝術有了更多的理解和啟發。

在深圳各種雄偉形態的建築都有,建築師的想像力在這裡完成了各自的發揮,雖然感覺深圳的建築都是比著高度在向上延伸追求更高,打破原來的記錄。

六年前經過這裡時還是一片工地,想不到六年後有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地面的有那麼多宏偉建築。

春繭其實由三部分組成,有開放的體育場和封閉式的體育館和游泳館,來深圳旅遊一般人也不會想去一個體育館參觀,但我覺得夜間的春繭和白天的感覺又大不相同,可以說怎麼都很美!

體育館使用很多玻璃材質,從用手機的變焦鏡頭拍攝,可以得到完美的鏡面反射效果,也讓場景寬廣,還更夢幻!

這也是我旅途中的小驚喜,當然我也不能免俗的用鏡頭打卡春繭!分享~

蹲下仰拍有很好的效果,仰視的視覺效果,增強了畫面的視覺衝,即使不使用手機廣角鏡頭,仰拍也能表現出曲線的美感。

深圳灣體育中心一座地標建築體育場、體育館、游泳館被置於一個鋁色巨型網格狀鋼結構屋面下,線條柔美的大屋頂猶如孕育破繭而出走向世界的運動健兒的孵化器。

對於建築迷和攝影愛好者來說,這裡更是拍照的好地方,規則的四方格為畫面構圖,在與空間對比中,更為畫面點睛,我運用手機廣角拍攝的屋頂畫面。

如果上午前來,陽光會透過屋頂的中空 ,與藍天形成美麗的色彩對比,想必會得到不錯的效果。

其實我來的時候是接近傍晚,沒有強烈的對比,也很適合拍攝,在掌握建築結構中的線條,利用變焦壓縮空間,裁掉不需要的部分,也得到滿意的畫面。

每個角落都是拍照的好場所;嘗試從不同的角度,去尋找建築結構中最出彩的曲線部分,雖然沒有人物入畫點綴,一張張滿意的照片也就此誕生啦!

也嘗試運用手機濾鏡功能玩玩不同情境,也對建築空間有著不同意境的效果和陰暗視覺的刺激,在此我玩的不亦樂乎。

深圳灣體育中心鋼制網狀結構交織錯落,利用這樣弧形的線條為畫面構圖,使用變焦鏡頭進行拍攝,不僅可以囊括到更多的畫面元素,更能拍出大氣的效果。

同樣角度、位置幾乎都完全一樣,光與影的移動,同樣的位置,拍出的畫面就並不一樣。

在這我都會不由自主地仰頭而視,這座偉建築當地人很習以為常地將它作為生活拍照的背景。

被它大膽的立面吸引,幾何線條在光影的層疊交錯裡交融,不同角度帶來不同的美感,不論白天晚上,晴天雨天,可以說怎麼拍都很美!

與其說是運動中心,我覺得不如說是鋼鐵與幾何圖形的結合,體育館銀白鋁色的在不同時刻的光影下,能拍出不同的色彩效果。

我選擇天氣晴好時,選擇合適的時間,在日落前拍攝,陽光照射到建築轉角上,形成鮮明的對比,會讓色彩層次更為豐富。

使用手機廣角鏡頭可以拍出棱角分明的建築全貌,能夠簡潔畫面,利用建築構成及線條拍出傍晚陽光節奏下的照片。

深圳灣體育中心鋼制網狀結構交織錯落,首先可以利用這樣的線條為畫面構圖用廣角鏡頭在光影進行拍攝,不僅可以囊括到更多的畫面元素,更能拍出大氣的效果。

當然還可以使用定變焦鏡頭進行近距離拍攝,可以讓構圖更簡潔,或是虛化背景,都能拍出自己滿意的效果

深圳灣體育中心也是舉辦大型演唱會的會場。深圳灣建築十分現代化,整個城市十分新,發展得不錯風景漂亮的,深圳灣春繭的硬體打造了成演唱會場,環境綠化也都適合的。

深圳灣體育中心,不僅僅是個體育中心,從外觀來看很壯觀了,特別是晚上的時候看,加上燈光效果不錯,深圳各種人文、藝術產業發展空間很大,在創新、設計等方面做得很好,也在為年輕人提供機會。

在晚間燈光亮起時,漂亮的玻璃幕牆是亮點,利用光影的反射,低角度可以拍漂亮的不錯自己想要的效果

深圳灣運動中心的地下廣場華燈初上,霓虹閃爍餐廳佈置的很時尚完全能滿足,運動或其它活動後聚餐的需求,同時還沒有明確的用餐時間限制,我在這點了套餐和啤酒享受的同時,等待著夜幕降臨,用餐體驗非常好。

我點了一份套餐,又點了啤酒,喝點小酒才最能體會這裡的生活節奏,當時食客不多,也遇到一個愛聊天的老闆,那用餐就都生動了起來,旅遊這檔事,見仁見智,無論是看風景、參觀建築、鑽博物館、逛菜市場、和當地人聊天都是極好的旅行方式,當然也會拍照式打卡。

深圳灣運動中心的地下廣場,如此輕鬆的悠閒氣氛,雖然在這消費也要掏腰包,但是,那是次要的,必要的,心甘情願的,有休閒商業氣氛,我在世界旅遊,覺得每座城市都有自己專屬的氣質,不同的地方總會吸引到「對味」的人,如果說時尚是紐約的,浪漫屬於巴黎,那麼悠閒可能我要指向深圳啦。

傍晚六點多來到這裡,上座率幾乎等於零,但我一下子就被溫馨的裝點和暖暖的燈光所吸引。

這種在視覺上的「眼前一亮」在網紅們口中有一個傳播度很高的詞:超好拍照的!不拍照等於沒來過,一個很好拍照的位置對市民的吸引力是超級大的。

年輕的深圳 ,思維也要超前,在新潮的建築設計前,在規則的墻體鏡面反射下的「春筍」,聽說這是 深圳最受歡迎的拍照地之一,去過的人評價都很高。

玻璃、不銹鋼、板材、石材在鋼結構的支撐下,彼此延伸扭轉,變化成的幾何圖形,形成了複雜而充滿生命力的建築體。

我對這裡的空間光影效果,有著視覺的刺激,這菱形的線條建築,是打破運動傳統保守規則,而我們的巨蛋到現在還沒孵出來。

猶如科幻拍攝建築都有完美的氛圍!在這裡利用交錯的空間結構,建築立面的窗牆,增加了一系列菱邊形的組合,相當有氣勢拍攝出大氣的畫面,拍出超酷的建築打卡照啦!

「春繭」,夜色中也亮起了燈光,散發著光芒菱形規則建築,夜間的和白天的感覺又大不相同,可以說怎麼都很美!一道構成深圳灣最美的風景線。

整個深圳,高樓大廈如雨後春筍般拔地而起,城市的繁華盡收眼底,深圳灣海岸線眼前展現,一幅壯麗的畫卷,走出春繭我來到了旁邊的深圳灣公園,這裡是深圳最美的海濱公園之一,漫步在海邊的棧道上,微風拂面,海浪拍岸,讓人心曠神怡,我坐在海濱長椅上,看著夕陽慢慢西下,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寧靜與美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79946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