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苗栗象鼻古道,感受安靜秀麗的山和水,古道、吊橋、大壩結合的美麗畫面,好好的欣賞這裡的清幽氣息
2022/11/06 10:57:47瀏覽1803|回應0|推薦56

苗栗遊畢雪見,不妨來一趟「部落古道、吊橋、大壩小旅行」,讓遊程更加精彩,雪見回程中在部落享受現煮原住民風味美食,回程接上象鼻古步,景色絕美,苗栗泰安鄉為苗栗縣面積最大的鄉,也是唯一的山地原住民鄉,泰雅族融和漢人和客家人,帶來豐富的種族面貌,更增添了多元化的文化風味,鄉內,有許多風景如畫的純樸山徑,沿途適合尋幽訪勝,從雪見遊憩區下山來到山下有座水霸附近有條象鼻古道,是早年日本人闢建的步道,長約3公里,沿途遍植桂竹林,綠意盎然,步道入口走到大安部落的象鼻吊橋折返,走在吊橋上微風吹著衣襟,吹走旅途的上午登山的疲乏心曠神怡,一身輕鬆,臨風而行此時,會有一種回歸自然與返璞歸真,只在臨風而立的那一刻感受到。

從雪見下山抵達觀附近的一座原住民的象山聚落,沿途二個小時車程,路上沿途風景變幻,待眼前豁然開闊,遠方層巒疊嶂之時,抵達象鼻村整座村莊靜靜的臥在山巒河道之間,淳樸而自在,仿佛四周秀美的景致都是為了陪襯它得靜謐。

部落的泰雅族人純真好客而且熱情,他們告訴我他們的這種性格來自於生活上最簡單的湊足,也回歸自然,回歸傳統。

烤山豬肉、馬告香腸原住民的道地野味,很有嚼勁,Q又彈牙,滿滿的膠原蛋白,吃起來清爽,更是很棒的下酒菜。

鹽烤台灣鯛魚,鯛魚其實也就是吳郭魚,在魚皮上塗抹厚厚的一層鹽,以錫箔紙包裹,烤熟,吃這道烤魚有種露營的感覺,吃的時候除去碎鹽及魚皮,鹽烤鯛魚沒有刺,大片魚肉輕輕挾起來,可嚐到魚肉鮮美多汁的原味。

放山雞,美味的重要元素就是食材,放山的雞隻,吃起來更健康,而雞添加原住民香料的作法,更彰顯雞肉的自然鮮味,山雞肉質緊實,連接了在地的土味,更是不折不扣的原住民食物的原味。

這涼菜雖是小菜一碟,小蕃茄切成薄片圍在過貓四週,可見廚藝刀工有夠工夫,常吃過貓涼拌料理的,大多是淋上美奶滋、和風醬再灑上花生粉,原住民用的拌料有用到馬告滑嫩爽口不刮舌很好吃。

這炒山豬肉,端上桌看上去油亮油亮,還帶著「鍋氣」,這在北部也常吃到,它與普通的豬肉不一樣的地方,在於皮厚肉質緊實,脂肪較少,是原住民最原始的吃法,很鮮,就有食慾。

馬告炒蛋是原住民比較家常的一道佳餚,馬告是一種山中植物,結出一粒粒小小黑黑的籽,會散發出陣陣類似薄荷般的香氣,早期的泰雅原住民因為食鹽取得不易,所以以馬告種子替代做為主要調味料,炒出的馬告炒蛋有特殊的味道。

油炸南瓜、芋頭、地瓜三絲,香脆有南瓜的清甜和芋頭的香味,很好吃,旅行的回憶,有時要用食物的滋味來做線索,行至泰安,嚐嚐原住民的風味餐,改良後的風味餐,仍保留原住民的傳統,大口吃肉,大口喝酒,有滋有味。

這碗黑豆、玉米排骨湯,低鹽少油多蔬菜是句養生口號,來到部落不吃點原住民風味餐又有點過意不去,於是來到了位於苗栗泰安鄉的都碼斯民宿,品嚐了一頓改良式帶點野味的原住民風味餐,雪見一日遊,拍拍美照,嘗嘗美食,完美的一天。

綠葉看上去上不知名的小花綻放,一切好像都在告訴我們賞花自然也是眼前最要緊的事,不過,如果你總去一些熱門的花海,想必最後看到的仍然是人海……而我覺得此刻欣賞一些不知名的綠色植物,更能感受到一片山林田野香。

形容象鼻的原住民部落,可以用「四面環山」這樣的詞語,它屬於那種景色非常原始,車前只有山跟河床,雖是假日人潮不多,少了一份熱鬧的氣氛,卻多了一份恬靜的柔情靜謐的美麗。

午餐後稍作休息,來到1911年日治時代興建,大安溪唯一吊橋象鼻吊橋,象鼻吊橋步道口峽谷中有著溪流,溪床那獨特的地貌,可惜現在是枯水期,聽說,雨後有霧時的風景是最美好的,山裡面散著雲霧,走在吊橋的上面觀遠方部落,也像在雲朵裡面散步,風光超美。

象鼻吊橋為象鼻古道的起點,位於苗栗泰安鄉的象鼻部落旁,象鼻吊橋為大安溪上唯一的吊橋,興建於日治時期,除了可眺望大安溪風光之外,還可仰望千兩山、司馬限山和盡尾山。

象鼻吊橋是大安溪上碩果僅存的一座吊橋,早年是大安部落與外界聯絡的要道,一趟清新悠閒的旅行,瞭解象山部落豐富生態與人文,步道不長且緩和健身又賞景是多麼美好的事。

象鼻吊橋這裡並不一定人滿為患,但卻有著一些城市不易見的綠色和悠閑,也唯有部落的旅行,才能避開未經商業染指的純粹。

走過象鼻吊橋經通了象鼻古道,有時候,游遍了繁華都市的喧囂,碧水青山的壯麗,就想去山野走走,或許它可能是這樣的……

數十分鐘的行程,從象鼻吊橋沿古道,越過竹林,樹林已經爆出了點點綠色, 「尋幽訪勝」感也是不可取代的體驗,心情也就隨之明媚起來。

士林攔河堰兩側樹植蒼翠欲滴,水流平緩形成一處溪潭,水深潭廣清澈碧綠,堰體與山水輝映,倒影若隱若現。

士林攔河堰,位於位於苗栗縣泰安鄉士林村大安溪中游,主要功能是攔引大安溪的溪水後,越域引水送往鯉魚潭水庫調蓄用。

走在士林大壩上更可以感受到它的壯觀!壯觀的大壩,了解這座大壩的興建由來與生態魚梯~附近也有原民小市集,休息一下採買一些原住民自種的食材。

水庫本身調節水位的功能,而士林攔河堰上游蓄水區一潭碧水與山景,鏡頭下這麼美綠色的山頭,形成一個相當又美麗的景觀!

大壩巍然屹立走在士林大壩上用手機的廣角鏡頭,以感受到它的壯觀,從大壩飽覽群山、觀看大安溪與山林相連的美景,站在大壩前自身渺小與感嘆油然而生,是一處小旅行賞景的秘境。

士林攔河堰背面排洪道閘門雄偉,安靜秀麗的山和水,結合的美麗畫面可以在這,好好的欣賞這裡的景色,大壩的那種雄壯的氣息。

士林攔河堰,特色在於建有魚道,具有維護生態的功能,堰體上設有木製看板說明該地原住民泰雅族的文化。

秋意漸濃後,漸黃漸紅的柿子樹葉隨風而落,或黃或紅的柿子高掛枝頭,在此深秋時節,當地原住民種植的甜柿正是收成期飄著柿子熟透了的果香,一顆顆熟透的橙色果子,在路旁販售飽滿盈實,嬌豔欲滴讓人十分歡喜。

週末外出旅行特別是城市周邊景點,有些看點的,己成為人們蜂擁而至的熱門旅遊地或是新的旅遊景點,而那些似乎沒什麼景點的原住民村落,好像沒什麼吸引人的魅力,卻被人們所忽視,其實,仔細品味一番,會發現那份僅存的一些古樸與自然,也能讓你陶醉不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77290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