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園/龍岡米干節,吃碗美味阿美米干,懷舊樸實的滇緬料理
2020/09/21 11:03:20瀏覽3379|回應0|推薦64

桃園龍岡,1954年,泰北滇緬邊境撤退了一批反共得國軍「異域孤軍部隊」,學生時代曾讀過柏揚的名作「異域」,描述的就是這批孤軍的奮戰故事,印象深刻,那段歷史早已被人遺忘,這些滇緬孤軍的眷屬,離鄉背景有他們自己的生活文化和獨特的料理,美食真是一個奇妙的東西,我喜歡滇緬食物的那種酸甜辣鮮,那裡的小美米干我三不五時的會前往光顧,而小美米干除了有傳統的滇緬料理外,應該還有一種群體的記憶加在裡邊,一方土養一方人,民以食為天,食以味為先,龍岡地區這批孤軍也各自有迴異的飲食文化,為嚐滇緬的美食,趁著假日有著好心情,來到了中壢龍岡吃米干,其實在台灣現在的滇緬菜也不能說是正宗,離開了滇緬之地不管是否正宗,吃到酣處,其實也就是愛吃不妨看作到處找美味的好吃鬼吧!

桃園中壢的龍岡有軍團駐防,當年自雲南隨軍隊來到龍岡定居的軍眷逐漸在當地發展出一種滇緬的美食「米干」,老婆大人原是生長在當地的眷村,從小就愛吃米干,也影響我和女兒也喜歡這種有鄉土味的食物,而「米干」最道地的就是龍岡忠貞附近當地的小吃攤,但這些市場邊的小吃攤隨著城市的變遷也就漸漸的消失了。

在門口等了一會兒,一邊拿手機上網打卡,餐廳的廚房吸引我,可以看到製作的過程,我也注意其它的食客點些什麼樣的小吃,吃畢味道讓我大飽口福,餐廳牆壁上掛著一些泛黃的照片,這些照片的主題,使這家餐廳多了一些懷舊溫暖樸實的氣氛,而工作人員也熱情親切的接待,能在此吃到當地人引薦他們吃到在地滋味,傳統的做法與滋味,讓我每一口都吃的津津有味。

「異域」,當年孤軍的奮戰故事, 對我來說印象深刻,而那段歷史早已被人遺忘,這些滇緬孤軍的眷屬,離鄉背景有他們自己的生活文化和獨特的料理,在龍岡發展出一套滇緬料理,美食真是一個奇妙的東西,我喜歡滇緬食物的那種酸甜辣鮮,阿美米干我三不五時的會前往光顧,而我覺得這家除了有傳統的滇緬料理外,應該還有一種群體的記憶加在裡邊,一方土養一方人,民以食為天,食以味為先,龍岡地區這批孤軍也各自有迴異的飲食文化。

當過兵的小伙子對這種行軍時帶的鋼質水壺一定不會陌生,店家以它以作為壁飾,除了呈現阿美滇緬菜系的精品質感,覺得有懷舊風的那種時代氛圍,異域孤軍奮戰的歷史故事,令人肅然起敬,這些水壺上刻有歷史的軌跡,經由戰亂遷移到了臺灣,那種流離顛沛的歷史,也油然而生。

經營者,原是一位漢族的小伙子和一位雲南傣族姑娘,攜手走出金三角的黃泥路,經歷了烽火、戰亂、飄泊、流浪的苦,落足龍岡,一方土養一方人,將滇緬的迴異飲食習慣,激盪出了滇緬的特殊風味菜色,滿足了食客舌尖的味蕾。

忠貞附近這些有特色的滇緬料理,道出了那段柏揚鉅作「異域」的血戰歷史,阿美米干在當地小有名真,最吸引我的除了食物,就是那裡的裝璜,很有格調,不守兀,齒頰留香中也是有歷史記憶的料理,也品味一段過往忠貞的眷村風情。

進門首見看到那把三八式的步槍早年軍隊使用的武器,也是當年高中軍訓課打靶時使用過的槍枝,也讓我走入高中時代的那段歲月,附近放一些當年在異域打遊擊時使用的裝備。

來到阿美米干可以回味早年打遊擊時的艱辛與時代結合的氛圍,這些過時的裝備,沈澱了時間,靜看時代的變化,品嚐古早味的同時,也感受那段大部份人們早已遺忘異域孤軍部隊的歲月。

異域孤軍奮戰的歷史故事,令人肅然起敬,異域孤軍對於生長在眷村的我總有一種親切感,滇緬菜在消費的趨勢下,迎合消費者,什麼都要來一點的口味,想要嚐到早年眷村的傳統口味也不容易嘍。

吃「米干」,回味以前純樸眷村的生活,而現在龍岡早已脫離原有滇緬地區的那種困苦生活方式,但道地的滇緬小吃卻也融入了現代生活滋味。

忠貞附近這些有特色的滇緬料理,道出了那段柏揚鉅作「異域」的血戰歷史,阿美米干在當地小有名氣,最吸引我的除了食物,就是那裡的裝璜,很有格調,不守兀,齒頰留香中也是有歷史記憶的料理,也品味一段過往忠貞的眷村風情。

五十年前吧我和內人在忠貞市場附近享用米干這道美食時,附近那一帶還有許多孤軍的後裔,現在附近的眷村都拆了時代變了,附近的市場也都遷建了,隨著歲月的流逝,時代的變遷,不變的味道和當年美村的刻苦精神,總讓人對往日的美味時光加倍依戀和懷念,人們的味蕾也任性地依賴著老店來支持和守護。

阿美米干的一角,陳列一些有關滇緬的書藉,和一些有滇緬特色的紀念品和瓶裝的特色小菜製作精細,顯現出有地方的特色,當然我也會順手採購一些回家慢慢享用。

來到「阿美米干」一嗜滇緬料理,也讓我想起曾讀過柏楊的鉅作「異域」的歷史故事情節,以血汗換取生存的那段記憶。

店內以雲南傣族的生活照片佈置牆壁,傳遞出傣族生活的奔放的生命力,讓我感覺有個舒適的用餐環境。

過橋米線,由雞湯、肉片、米線和韭菜以沙鍋熬煮而成,滾燙的湯汁被厚厚的一層油蓋住不冒氣,吃起來味道特別濃郁鮮美,營養非常豐富,過橋米線體現了滇菜而豐盛的原料,精湛的技術和特殊的吃法;包子好吃不在褶上,餃子好吃多半在餡上,我這句話如果用在破酥包上確很實際,破酥包的特別就在麵皮上,和麵時加上油酥,裡面的餡料也就是一般的豬肉和豆沙,至於過橋米線在台北很多的雲南飯店都可以吃得到,只是這道過橋米線的傳統作法和吃法,也經過了改良,破酥包是雲南昆明的傳統風味小吃,外有看起來與一般包子沒啥不一樣,但吃起來卻香噴噴的,一定不要被它的外表矇騙了,而雲南大薄片有些式餐廳也有這道料理,特選的黑豬肉,經過烘烤後,由師傅以銳利的刀切成薄片,再去油脫脂,配上滇緬特有的香料,吃起來不油膩,肉脆嫩有嚼勁,薄如蟬翼的肉片就是烹飪的技術,更是下酒的佳餚,也「很刷嘴」更讓我愛不釋口。

碗豆粉,是雲南地區尋常的小吃,用碗豆現磨現做,將碗豆泡發磨成漿、過濾加鹽熬成糊,經過冷卻凝固而成,要新鮮才能吃出風味,這道碗豆粉也不負我的期待,吃起來別有口感。

涼拌木瓜絲,和泰國的料理有點不一樣,它沒有加魚露,但吃起來卻極其入味,醬汁調的柔和,加上花生粉,和辣椒片有點微辣,吃到口裡有一絲清鮮的果香。

滷豬耳朵,是各地料理不可缺少的一道美食小菜,看切片,費功費力,就知「小美米干」的水準。

米干,是普洱人的日常早點,用生米製成,大米磨成漿,蒸煮後待涼、切條,這碗豬肝蛋米干,是店家最出名的,湯頭濃郁,豬肝也嫩,是來到這裡必點的菜式之一。

招牌阿美米干,一上桌,湊近一聞,味道濃香,食慾大開,水煮蛋香嫩蛋汁半熟,佐米干一起吃別有風味。

帶有滇緬邊疆的裝潢,很有特色,文創結合眷村的美食,品美食,也回看歷史;鼓聲隆隆,經過異域的漂流歲月,營造復古的戰地風情。

桃園龍岡第一土校附近賣米干很多,而阿美米干算滿合我們一家人胃口更是我經常光顧的,價格上也都很實惠,吃起來清爽不油膩,用餐空間有當年反共遊擊隊時使用的物品及美村早年的照片,品嚐迷人的雲南風味米干的同時,也品味一頁當年忠貞英眷村的逝去也讓人回味的過往風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