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峽老街的東道飲食亭,古早味排骨飯一到用餐時就大排長龍!
2021/04/06 11:25:54瀏覽1231|回應0|推薦58

新北三峽老街是有名景點,每到假日都會湧入大批的遊客,附近有家懷古氛圍的小食堂一到用餐就大排長龍!前些天看了書一本蔡瀾先生的「吃到念念不忘」旅行食記,記述作者在不同城市吃到的特色美食,記錄本書收集的資料讓我沈迷,看書的時候,好像跟著他的遊記中的美食,胃裡的饞蟲也被撩撥起來。


我搬至三峽已有十年,在當地也品嚐過多家當地的美食和網友們分享,而最近去了三峽老街附近的一家名叫「東道飲食亭」的懷舊餐廳,沒想到我吃過至今念念不忘,寫這篇網誌時我嘛,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前一幾天前探店時,吃到的那一碗大家都想排長隊吃古早味排骨飯。


之前經過這家飯店看店名以為是家日食料理,後在友人的激情邀約下,來到這家開在老街居民區裡的隱藏美味,老舊的店面,被食客踩得光滑可鑒的水泥地,還有那坐上有懷古早年使用的木桌木凳,小飯店沒有裝璜可言,但瞧著頗有幾懷舊的味道,倍感親切~


網友來到三峽老街可以看到圍繞大漢淨河畔老宅的故事和建築,當年在河畔這座老鄉鎮裡,老街也有各種風格的建築出現在這條街上,走在老街不時的就可以看到巴洛克風格的建築,三峽老街的懷古氛圍,很多原因便是緣自於這些老建築。


而來到「東道飲食亭」的懷舊味道裡,有種慈母的溫暖,而這些有些年代古早味,味道也不因時代的變遷,而逐漸的淡忘,在店中我可以找到從小吃過的,也有聽過但沒有吃過的,店家以自己最熟悉的食材做出懷古的古早味是個很聰明的營業手法,因為菜單上都是大家可以吃得起的,而端上桌上的味道更是好吃的沒話說,雖然我無法吃完菜單上各色的佳餚,但會給自己留下想像的空間,看到店家介紹的食品美味,有時,是比自己真正吃到更美味。


風捲殘雲一番,連湯底最後一口都不放過,最後悄悄打一個飽嗝,宣示滿足的快樂,手往脖子後一摸竟吃得微微發汗。

排骨飯這些四十年代古早味,味道也不因時代的變遷,而逐漸的淡忘。

「東道飲食亭」有本土的特質,就是吸引我造訪的原因,也許以在地人的感覺對這個小市鎮的特質已經習慣了,但對外地人而言,這些在地的小餐館不像城市中的店面外觀炫麗,它吸引我的就是一種熟悉的老味道,「東道飲食亭」不光只有烹調方式,還有的也就是那種早年生活的氛圍,而且有經過時光淘洗過的歲月軌跡,那就是在地美食吸引人的可貴 。

三峽老街,一條足以讓時間慢下來的街道,我覺得生活在一個節奏飛快的現實世界裡,從前的慢已經是一種美、一種好、一種樸素的精緻,更是一種奢求……從前的生活步調慢,一條老街,又何嘗不是試圖去尋找那一抹留存於腦海深處的記憶……可惜的是,與從前慢一樣,尋找這樣的所在也已經成為一種奢求……逛三峽老街要在人少時,慢慢逛慢慢看,它是一條足以讓時間慢下來的街道。

品嚐古典精緻的古早味,也不妨留意在地人的生活文化,返璞歸真中也有新意吸引人。

品嚐在地美味就是這麼奇怪,加上了感情,完全不同,食的文化也由此產生,其實我念念不忘的,也不僅是一碗排骨飯,還有這座小鎮,和友人陪著一起逛吃的時光,和當下愉悅的心情,但也正是藉由著這一口舌尖上的惦記,對生活,總有著萬般激情和期待,這就是食物的魅力~

香氣撲面而來,空氣中彌漫著各式食材混合的香味,看到這排隊等侯用餐的長龍,店家最新鮮的食材,最簡單地做法,最經典的味道,才是最經得起歲月考驗。

進口處的櫃台上方放置菜單,我們今天吃的沒有什麼特別都是在地食材的料理,看到這些仿古的設施,也足夠激蕩起我的味蕾。

進門旁牆邊看到一輛早年使用的三輪車,看到三輪車心想難道「東道飲食亭」的廚房裡藏匿著什麼特殊的料理?馬上就會有答案,就要享受滋味帶來的驚喜,廚房裡藏匿著什麼特殊的料理?馬上就會有答案,就要享受滋味帶來的驚喜。

老舊的日式房舍,被食客踩得光滑可鑒的磨石水泥地,還有那坐上就吱呀吱呀響的木凳,沒有環境可言,但瞧著頗有幾分眷村的味道,倍感親切,這家店的廚房是半開放式的,灶頭上擺著幾個火力全開的炒鍋,只見廚師俐落地將處理配菜,不消幾分鐘就能上桌,看到食客滿座再挑剔的舌尖也難擋這活色生香的古早味。

三峽有些地方還有在地農村感的存在,不凡的隱藏在老街間,而東道飲食亭不進來,根本沒有感覺它是懷古一家餐廳,室內的黑松汽水的招牌斑駁,有種返璞歸真的懷古氣息。

一進入視線,老式的建築透露出早年生活的痕跡,走進店裡,與經營飲食空間的建築內又有另一番風景,耐人尋味的生活痕跡,持續堆疊,不太大的空間,樑下的空間沒有刻意的修飾改變,紅磚隔間,木窗採光好,清玻璃引進室外的光線、陽光,照亮色澤溫潤的地面,早年的磚瓦的老屋,展現與周圍自然無違和的懷舊自然生活場景,瀰漫著讓食客一眼就愛上的濃濃懷古氣息,除了古早味外,牆面上早年生活用品和招牌,風格多元卻有著當年生活用品,小小的空間展現店家的美食魅力,從餐桌上的擺飾、陶器、食材….古意在小小空間中完整體現。

來到「東道飲食亭」可以回味早年建築與生活結合的氛圍,品嚐古早味的同時,也感受早年建築的古樸。

這些鐵鐵罐罐有點殘舊,卻也記載了時間的流逝,旅遊時沒有什麼,能夠比食物帶來的滿足,那是除了景點以外的另種留戀。

走進小店,還沒座下來用餐,就先注意這些桌椅,很鮮明的在地古早風格,傳統的店面有點酷,這樣的佈置,想要不注意也很難,也貼近早期的當地生活。

拱形的隔間,是一種巧思,生活中不缺少美,擺上一件簡單的盆景,草根的藝術更自然。

店面也是不算大,一眼能夠望穿,裝修的風格帶著濃濃的懷舊風格,似乎坐在其間吃古早味排骨飯,慢享細品味早年時光,用手機輕身出門,拍了許多的照片,舌尖還帶著滋味,第一時間就用FACE BOOK 和LINE 分享了出去。

店家將老舊的建築沒有經過改造, 也不失懷舊的情境,古早味就有點像是「照起工做」的那種氛圍,懷舊中也就難忘老滋味,老滋味中又有新的創意,來到了「東道飲食亭」也就有那種敘舊的心理。

用在地的食材,烹飪出每一道懷古的料理,靠的是食材自然本身的味道和店家的創意,在地自然的原味,足讓我們回歸原來的鄉村生活和早年農村的純粹。

店面老舊但古色古香,在大城市中是找不到這樣的地方了,要想座在紅磚牆下用餐,回味復古的風味時,有總回到家中用餐的感覺。

看到餐桌對面牆上的電影海報,讓我有回到初中的那個學生時代,心中湧現吃前期待,吃後回味的那種感懷,筷子早已候場,先夾起滷花生開啟舌尖上的歡愉,花生滷得軟耙,但又不失嚼頭,附在湯汁隨著咀嚼接連迸發,淡淡的快意也在舌尖慢慢散開。

再蔗民不過的食材,靠的是自然在地青蔬的味道,和店家的創意,新鮮又養生,沒有加調味料有自然的清菜香。

「東道飲食亭」毗鄰於三峽老街的一間老建築,店家以一貫古早味加上時代潮流,飲料也獨創出經典,冰品飲料將看似平凡的食材幻化成一道道料理,分享格友們一起細細品味。

控肉飯在今天的臺灣是很常見的便當種類,因為控肉很香,也不太貴,而且能放好久不變質,所以眷村媽媽會常做這道菜,古早味控肉飯,細白的磁盤上放著幾塊肉塊,控肉醬香中色澤透亮,肥中帶有紮實感,家人奮勇向前立刻下筷,人口化,控肉配上隨附的酸菜脯,吃起來很過癮,配著米飯拌著店家提供的肉燥,肉的湯汁,溫醇濃厚的米飯中,感受童年大口吃飯的時光。吃完有種飽足感。

排骨炸的火候很夠,但是一咬下去,裡面是有汁卻不乾澀就是個家常媽媽味呢~

滷肉搭配麻竹筍,筍吸取了肉的油脂,品嚐傳統烹飪技巧,精心製作,家常的料理,溫馨又親切,這碗香滷桂竹筍,是許多人的回憶,早年的生活是困苦的,也是黑白的,能夠吃碗香滷桂竹筍在以前是會給生活蓄滿感動的,對於童年的窮困生活來說,除了注入營養,這碗升騰熱氣的香滷桂竹筍對於我來說還盛入了記憶。

香酥雞腿飯,端到桌子前,小小白瓷碗安放著一塊雞排,細細碎碎的青翠蒜葉灑在雞排之下,濃淡正宜,香氣撲鼻,拿起筷子輕輕挑起雞肉柔韌有加,皮酥雞肉細膩,輕輕嚼一口,不硬不爛,特有的炸排骨粉香在齒間流轉。繞過舌尖的還有記憶中的油香,入口的感覺濃烈奔放……

鹽烤秋刀魚,在魚皮上塗抹厚厚的一層鹽,烤熟,吃這道烤魚有種露營的感覺,吃的時候不要除去魚肚及魚皮,鹽烤秋刀魚口雖然有小刺,烤熟大片魚肉輕輕挾起來,可嚐到魚肉鮮美多汁的原味。

香酥的雞腿油炸後嫩滑可口,雞肉和這青蔬、酸菜簡直是完美的搭配,它魅力無需贅述,更精彩的是,炒的入了味道的配菜,也完全不落下風。

進入「東道飲食亭」後,是會有感覺的,空間、裝飾、簡單、樸素,這就是早年農村生活的特色。

看到這早期的電影海報,有一種無限的想像空間,復古氣息的本土電影,看到這早期的電影海報,彷彿時光流回到了四、五十年代,超有懷舊的感覺,年長的網友也許在這裡說不定還能找到您曾經在電影院中看過的影片呢,而膠質唱片和留聲機也為牆上用電影海報的風格營造出濃濃的懷舊氣氛,在這裡會讓自己的思緒回到童年的生活的情景。

店面內牆角邊的小郵筒和摩托車,顯示著走過早年的繁榮興衰,老店鋪,這種在歲月裡傳承下來的老店不僅是民生問題,更是文化和情懷。

早年農村的特色生活豁,這房簷下的灯雖陳舊但焦黑沈澱了時間,靜看四季變化,在熙攘的人流中,室內的裝簡單椅子、老式壁畫,擺設仍沿用早期的風格,看到牆上的裝飾,時光於此似乎是停止的。

古樸的是記憶中的情景,而童年生活也是我最懷念的,看到四週的早年生活用品,就是當年的情景,有種返樸歸真的情境,和店主有短暫的交談,也就不難理解能讓來的食客體驗早年回味食物的可貴,部份所使用三峽的食物烹飪更是難得,這就是享受生活,生活享受的樂趣。

鄉土味有濃濃的人情味和古早味,溫暖著每個食客的心頭,也讓每個來此的旅人都能感受到三峽的蔗民美食;品嘗在地美食,大抵與這個地方的風土人情有關!而用來形容童年的美味就是古早味,也就是懷舊的味道,古早是一種態度,崇尚自然,古早味就是簡單質樸,生活的回憶,有時要用食物的滋味來做線索,吃來更有滋有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57903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