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詩人之七
2008/03/23 01:55:13瀏覽604|回應1|推薦30

詩人,選舉的結果,果然如您所料,藍營勝選。對於台灣一個新政局的開始,我們理當給與祝賀與期許。對於政治我向來不如您的狂熱與激情,因為我們有不同的出身背景,我們的祖父世代有著不同的歷史境遇。我對您所從出的歷史文化清清楚楚,因為那是我為了升學,一路記誦的結果。而您真正了解我所從屬的歷史嗎?在您我讀書的年代,它不曾出現在教科書裡,您理所當然一無所知,您甚至理所當然認為它不存在,或不是事實。而我總是沉默地應對著您對於我所從出的歷史的漠視。

詩人,誰當總統,對我這小老百姓而言,其實都一樣,我沒有太大的期待,尤其近幾年來,在朝在野的表現,都令我厭惡。詩人,在您面前我從不諱言我的政治立場,也從不遮掩對台灣能有尊嚴走向國際的殷切盼望。而今任何人當總統,其實都改變不了台灣當前國際處境的困窘,唯有人民團結,以正當合法的方式向國際表達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應有的公民素養,展現一個有視野、有高度的公民形象,爭取國際社會的尊敬與認同。這是您我唯一具有共識的「普世價值」。但是,今天顯然有很多人放棄這樣的機會。這次總統選舉的結果,我不意外,但是,這次入聯、返聯的公投沒過門檻,我極其錯愕。我們無須去歸咎某一政黨的耳語、操弄或是恫赫,事實是大半公民自己阻絕台灣進入國際社會。詩人,與世隔絕,竟是大半台灣公民的政治選項,詩人,我今天總算深刻地領略到真正「無言以對」的境況。

詩人,您支持的候選人勝選了,我該向您道賀。這些日子以來,您憂心的所謂奧步都沒有出現,今天選舉揭曉,有41%的台灣人民很理性、很節制、沒有去佔領凱達格蘭大道,也沒有去衝撞地檢署、去杯葛中選會、去抗議選舉無效,這就是服輸,這就是台灣人的風度,也是真正的民主價值。

詩人,我向來硬頸,而且我從不悲情。惟獨今晚,我喝了一杯酒。詩人,此刻微醺的我,很想再與您一起吟誦王國維的詞──

笙歌散後人微醉,歸路風吹面,西窗落月蕩花枝,最是人間酒醒夢回時。                       2008032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ee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沒有投公投票
2008/03/24 16:45
我沒有投公投票,是不甘心這寶貴的公投工具被政客這般操弄、踐踏,淪為綁總統大選的工具。公投應該是上方寶劍,它不必透過代議士,是人民直接表達意見的最好工具。可惜的是,這個工具從初始就被執政者利用,而非由人民主動提出,真是可悲......
思宇(jwo516888) 於 2008-03-25 00:31 回覆:

Seeker

我尊重您的選擇 。公投該人民提出 或政府主辦, 我基本上沒什麼意見,我只看議題。 這次兩陣營都有提出公投議題,入聯也好,務實返聯也罷,我覺得都是台灣走出去向國際表態的契機。再說,既是政客操弄 ,人民也可以反操弄 ,甚至順水推舟。國民黨執政時期或民進黨執政時期, 多年以來,針對政府不公不義不當的政策,甚至國會多年的亂象,台灣人民有自主性地辦過一次公投嗎?或說台灣民間有能力形成議題來舉行公投嗎?看待事情可以有很多角度,這次公投票和總統選票是分開的,每一張公投票都有同意或不同意的選項,換言之,我可以圈選同意或不同意,這仍無損我的權利。更何況,我覺得畢其功於一役,省時省力。至於是否為「大選綁公投」來作踐公投,或許是政客或媒體有心操弄,但我依然珍惜自己這得來不易得神聖的權利。今天兩個政黨拋出議題,透過公投來徵詢民意,這有錯嗎?我納悶的是在台灣國際情勢險峻的關鍵時刻,臺灣人民為什麼要放棄這樣的權利?是因為時機不對?還是因為提出的人不對?相較於台灣前途,爭議這些其實都是枝微末節。Seeker,那請您告訴我,未來四年八年或N年,臺灣人民還有入聯或返聯公投的機會嗎?您請息怒,我很主觀的認為,檯面上的政客或檯面下的人民,可能都還不太適應民主,都還在學習民主,一個真正優質的民主社會,不應該是這樣。再說,「政黨輪替」是民主的常態,我依然樂觀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