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詩人之六
2008/02/26 00:53:17瀏覽607|回應2|推薦40

詩人,今天看了兩位總統候選人的辯論。「總統候選人」顧名思義是2008年台灣未來的領導人。您注意到了嗎?我不說國家未來的領導人。 一個擁有政府、土地、人民、主權的地方,是不是應該稱為國家呢?那麼電視上的兩位候選人,夠不夠格成為國家的領導人呢?坦白說,即將代表國家顏面的兩位候選人的表現,讓我感到汗顏,我看不到兩人開誠布公的政治理念,看不到關於國家定位的具體的政見,更看不到他們治國的理想,更確切地說,我看不到台灣足以揚名國際的未來。

詩人,聽我這麼一說,您一定又氣得七竅生煙,又說是我的潔癖作祟。對於政治我的確有點潔癖,因為我很主觀的認為,一個國家的領導人絕非言詞閃爍,或者靠著豢養媒體粉飾化裝,甚至詞窮的時候,裝無辜可憐的人。詩人,兩個活生生的候選人,就衣冠楚楚地出現在所謂的公民提問的現場,出現在您我的螢光幕前。就衣冠楚楚地……

詩人,看完兩位候選人的辯論之後,我有很長的一段時間說不出話來,甚至,有股衝動想學您過去敎過我怎樣咬牙切齒地罵出那精準傳神的三個字。如你所知,我向來莫名奇妙地憂國憂民,雖然我不是國士,但是我愛這塊汪洋擁護、小而巧的蕃薯地,更愛生於斯、長於斯、樂天純樸的鄉親,我希望他能有尊嚴地走入國際社會,挺立在風雲詭譎的國際之間,這絕非奢望,這是天性使然。還記得嗎?我們曾經比美過玉山、黃山的風雪雲彩;爭妍過洞庭湖、日月潭的浩渺煙波;更試著丈量長江和淡水的淵源寬長。詩人,除此之外,我們還比過兩岸曾經的歷史滄桑。最後的結論是:台灣,閉鎖而孤獨而蒼涼。

詩人,讀過古書的我們,曾經極為艷羨中原文化的淵源流長、優美博雅,還一度誤以為屈原的瀟湘,就是您我回歸的地方。詩人,您對屈原有無限崇敬和悲憫,但我總嫌他哭哭啼啼,雖然我也曾耽溺在<九歌>如夢如謎的神巫世界裡。詩人,屈原撕心裂肺的騷怨,不就來自於家國的憂思嗎?詩人,今天我不再嫌棄屈原老愛哭哭啼啼了,因為我深切地明白他當時的心情。只是屈原當時獨對一批讒佞奸邪的小人,無力無奈更無言。只好遁入詩國,上下求索,勉力問天,而後追隨彭咸自沉汨羅,將所有的憾恨還諸人間。詩人,您我今天面對的是哪些人呢?不就是在國會殿堂張牙舞爪,在螢光幕前故作姿態,要帶領台灣走向未來的那一批達官貴人。

詩人,沙特的「嘔吐」是一種證明存在的方式,但是此時此刻,要能真正證明我的存在方式,還是您曾經教過我如何咬牙切齒、如何精準傳神地脫口而出的那三個字。                                 2008.2.2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楊吉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厲害
2008/03/05 11:29
您真是真知灼見!
有什麼辦法,搶個台灣島島主都能沒格調成這樣,
政見發表會端不出牛肉,也讓觀眾看不到台灣的未來,
這是台灣選舉文化的惡性循環。

我也常咬牙切齒想說出那三個字,
他們口口聲聲說愛台灣,
才知道原來「愛台灣」是透過打嘴砲,
民眾就會很相信你有多愛台灣的。
可悲的是,這種膚淺的舉動,已經見效好些年了。
思宇(jwo516888) 於 2008-03-06 00:11 回覆:
果然是有風骨的老友, 您知道我想說出的那三個字。

羅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個字
2008/03/04 01:39

「我愛你」?

呵呵~因為浮濫的可以.....


就在這兒,我停止出走的念頭.....。

《左岸‧潮聲》
思宇(jwo516888) 於 2008-03-04 23:52 回覆:
如果是「我愛你」 何須咬牙切齒呢? 所以不是這三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