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詩人之五
2008/02/20 01:11:42瀏覽583|回應2|推薦40

給詩人之五

  詩人,一只風箏可承載幾斤生命的重量呢? 每當我看到空中翻飛的風箏,我的心湖就會澎湃起來,「湖」何來的澎湃,我不過是用「澎湃」這個詞來取代忐忑,化解不安。曾幾何時,那個喜歡追著風箏跑的小女孩,而今只能滿懷心事地看著凌空翱翔的風箏,並在天上尋找羈絆風箏的那一條細線。是啊!每一只天上飛的風箏,身上都該有一條線的,因為那一條線,風箏只能飛高不能飛遠,儘管如此,我還是羨慕那凌空翱翔的風箏,因為它擁有我不曾擁有我的高度,更羨慕它不管飛多高,總有人帶領它回家的幸福。

  詩人,今天黃昏的時候,我又去堤防看人放風箏,我坐在堤防邊,忽而看著倒映著粼粼霞光的潭水,忽而抬頭仰望天上的風箏,我看到一只似將沒入雲端的風箏,它翻轉地衝撞著厚厚的雲層,很豪氣地探測著天的高度。詩人,天有多高?您一定又故作神秘的回答我:「心想有多高,天就有多高。」詩人,風箏無心哪,它只是一飛沖天而已吧。

  我失神地凝望著遠天的那一只風箏,霎時,暮靄沉沉,夕陽躲進重重的陰霾裡面,天倏地暗了下來,我失去了那一只凌雲的風箏,我心焦如焚地在放風箏的人群中,尋找能帶給它幸福的那個人。

 「不過是一只風箏而已,瞧你緊張似的。」一個好熟悉的聲音在我耳畔響起,彷彿又回到您我爭辯一只風箏的當時,您帶我去堤防放鷹樣的風箏,好一隻瞵視昂藏的鷹,我手抓著鷹,您拉著線,來到一個人跡較少的地方,您跑了起來,我放掉手中的鷹,它迎著風飛了起來,飛起來的鷹,自有它偉壯迷人的英姿,尤其在燦爛的陽光底下。看著您牽線的鷹越飛越高,心情也跟著興奮了起來。

  詩人,您知道嗎?當時,在您陽光般的笑容輝映下,我有一種時間就此暫駐的幸福。您一邊牽扯著線來逗弄那隻鷹,一邊喚著我趕快接手,我迅速來到您身旁,接下您手中的線,您促狹地直說「好重!好重!」,不過是一條線,加上風的拉力而已,哪來的好重,我不懂。

詩人,如今在淚眼迷濛中看著天空翻飛的風箏,才真正清楚當年您我手中的那一只風箏究竟有多重。那彼此手中的鷹,曾經繫在彼此手中的線,也彼此試探性地放飛,不論飛多高都可以循線找到回家的路,並在花前月下,分享彼此在天空中遭遇的傳奇故事。而今呢?

  詩人,一只風箏究竟可承載幾斤生命的重量呢?您我都是勇於高飛的風箏,卻弱視彼此手中細線的韌度,「高飛不是為了尋找幸福,而是為了探測生命的高度」,這就是您我決裂的開始,當彼此不再自甘於只是牽繫對方的一條線,就不再擁有引領對方回家的幸福。

詩人,今日若在道塗相逢,是否還能共話遭遇傳奇的天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wo516888&aid=162969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過往的風箏
2008/03/01 21:01

一只風箏,讓我憶起了童年,也喚起了對自由的神往

更令人無奈世事變換之無常

景物依舊,人事已非

風箏仍飛,童年不回

思宇(jwo516888) 於 2008-03-02 13:11 回覆:

悅爍您好

人生很無常,當您擁有的時候, 就好好把握 ,不管您是風箏還是線。也不管是天上或人間。當然回不去的, 就一笑置之。 有時候生命中典藏的, 會比實際更真實,也更珍貴。


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中的兩難
2008/02/20 15:15
是該做一隻啣雲而上的風箏? 還是願做一隻瀟灑遠遊的蒼鷹?
想是那一絲柔線所繫啊     風箏只能高   不能遠

而沒有線的蒼鷹倦了時    是否會有歸巢的意念呢?
蒼茫大地裏   沒有了一線牽引    只怕再怎樣英雄也不得不嘆一聲... 飄泊啊 ~~
思宇(jwo516888) 於 2008-02-20 21:58 回覆:

您好

一旦面臨抉擇的確兩難,那能不能就不抉擇,順其自然呢?

我總覺得漂泊或飄泊其實都是生命的真實 ,不管有沒有線。

天地蒼茫,人間滄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