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詩人之ㄧ
2008/01/29 20:33:08瀏覽752|回應1|推薦35

  詩人,假日的清晨我喜歡來到湖邊。那是一個人跡罕至的湖,說它人跡罕至其實也不對,因為這裡的清晨有人運動、散步,黃昏有人來此欣賞落日,而我習慣錯過這裡的清晨、黃昏。其實,「人跡罕至」是相對於我而言,因為我喜歡在人群散去的時候,來到湖邊享受坐擁一湖山水的闊氣與滿足,也只有如此,我才能靜靜地看著湖邊的木葉在風中搖曳,水中的魚兒探出水面呼吸,靜靜諦聽天與雲的私語、枝頭黃葉緩緩落到水面發出的微吟。

  詩人,今天我又來到湖邊,而且是在四周無人,完全淨空的時間。我選在一個僻靜的角落坐下,左身旁的竹林向風,伊伊呀呀地像喑啞的胡琴樂聲,有些慘惻、也有些淒清,那是我所熟悉的冬天的竹林特有的音韻。對於竹子,我既沒有王子猷「不可一日無此君」的偏執,也無東坡「無竹令人俗」的逸想,很單純地,我想聽聽竹子真正的聲音。詩人,您聽見了嗎?那既不是古典,也不是現代音樂可以比擬,我甚至認為即使再高級的音響配備,也擴散不了這單純的天然竹樂。雖然它今天聽起來慘惻,聽起來淒清。

詩人,我的右身旁有一棵肢體盤屈的相思樹,冬天的相思葉子倒還青青,那小彎刀似的葉,一旦跋扈起來,也能密密地遮住了天。還記得那一年的夏天,我將相機仰起,從相思葉縫中照著那支離破碎的藍天,陽光從葉間篩下,綴出斑斑的光點,相片呈現出來的畫面,墨綠、釉藍、白點,有些後現代畫的曖昧。今天我再次將隨身攜帶的相機仰起,照著那綠茸茸的、向天招搖似的相思樹梢,陰陰的天,濛濛地,少了藍,只剩黝暗墨綠一片。詩人,黝暗墨綠的相思,可有詩意在裡面?

詩人,我的正前方是湖,氤氳迷濛有宋畫渲染的意境,我正對著湖面回憶從前。我深深地吸氣,緩緩地吐氣。然後,我開始尋找之前躍出湖面的那隻魚,我是否該告訴它,白雲蒼狗的人世間,滄海桑田只在瞬間;我也在尋找之前那隻湖中悠游的水鴨,我是否該告訴它,熙來攘往的紅塵裡,孤獨才是存在的真實。詩人,湖面吹來一陣冷冷的風。我陷入無邊的追憶,我追憶那似曾相識的「我在」,企圖說服自己所有「回不去的」曾經,都會在生命裡化作永恆。

詩人,一片竹葉落在我面前,那會是之前做竹葉船的那一片葉子嗎?我們的竹葉船早已划向那驚濤駭浪、淒風苦雨的大海,沉了。今天這一片,是它回魂了嗎?

詩人,此時此刻,我的背後該是什麼呢?我輕輕輕輕地闔起雙眼,依稀彷彿,一縷暖暖的鼻息,正輕輕輕輕地呼向我耳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水
2008/02/02 12:45
那一泓綠水﹐我喜歡。
思宇(jwo516888) 於 2008-02-02 21:15 回覆:

您好

那一泓綠,沁人心脾, 我也很喜歡。有機會您回來台灣 ,我帶您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