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詩人之三
2008/02/01 22:14:58瀏覽588|回應0|推薦28

詩人,我今天又上街去。年關將近,街道似乎比往常熱鬧許多。賣年畫、春聯的商店,陳列琳瑯滿目的應景商品,令人目不暇給。除非必要,我不常逛街購物,因為我還是不太習慣車水馬龍的城市,感覺很沉重。尤其,川流不息的人群,讓我不安。我並非杜思妥也夫斯基筆下的伊凡,對於人性有所嫌惡,只是城市人群的肖像中,我感受不到人之所以為人的溫熱,除了冷漠還有茫然。

詩人,我快速進入商家的走廊,逐一逐一欣賞每一店家的櫥窗。如你所知,我喜歡櫥窗設計,那曾經是我學生時代的夢想。只是夢想沒有實現,就純粹只是空想了。詩人,看夠了商家櫥窗,突然不知要把自己的眼睛往哪裡放,一時的失焦,讓我無法確定我人是不是真在城市裡面,總感覺自己處在廢墟一般。真正的城市並不存在吧!我似乎看見我看不見的城,我人就在哪裡面。詩人,請允許我從我自身出走,再回身來觀看,我人的確在城裡頭,背著背包,步履略為沉重。

詩人,我在街上漫無目的地遊走,彷如游走在人性的廝殺場域之中,我說廝殺並不為過,您看!人車爭道、交通號誌聊備一格,僅供參考。我還聽到一個違規停車的車主,破口大罵拖車司機,極力辯護自己只是在一個彎道暫停。他的確是無限時的暫停,但是左右來車絕對會因為他的暫停,造成視線不佳而發生萬一;不遠處還有兩部車擦撞,兩車主一個額頭青筋爆脹,一個張牙舞爪地辯論不休,看不清楚誰是正方,誰是反方,倒是瞬間整條街道的行車全部亂了方向。

詩人,您說過與其苦惱人性之惡不如正視人性之善,我沒有您的雍容涵養,我始終認為人性的善惡,其實是觀看的角度。我未必讀懂荀子,但我還是喜歡杜思妥也夫斯基筆下的伊凡,因為他說:「平常我們形容人類殘忍的行為是『獸性的』,其實這對野獸並不公平,因為野獸不會像人那般巧妙而藝術化殘忍。」

 詩人,一條街讓我懷念伊凡,一條街竟可如此通透、深刻地註解荀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