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詩人之十
2009/03/30 22:51:53瀏覽529|回應0|推薦15

給詩人之十

   詩人,活著是為了什麼呢?為了爭一口氣?為了成全別人?還是為了完成自己?或者是為了家國、淑世?這些日子以來,我其實很單純地,就因為還有呼吸,所以活著。詩人,有沒有一種可能?讓自己活得輕盈些,不談使命,不談責任,就純然地為活而活呢?詩人,就在今夜,暮春的寒涼,很像您那一首名為孤獨的詩。窗外草蟲微吟,透過窗櫺看出去,我依稀可見遠天閃熾的那一顆星,好遠呀!一顆透著冷利如劍光的星。

  詩人,活在台灣,時代不因我們而造,全然不依我們的理想藍圖在走,其實是很正常的。因為我們手中沒有權力,也沒有顏色。您說該如何定義這樣的時代?我說定義必然訴諸文字、言語,然而,文字也好,言語也罷,何其有限呀?詩人,您我曾為了定義這時代,而唇槍舌戰,而劍拔弩張。我說:時代詮釋的本身,其實就是一場訴諸言語的暴力,不僅刀刀見骨、而且萬箭穿心。詩人,我從古今中外的歷史發展得知,似乎沒有鮮血淋漓,眾生骨枯,便造就不了一個新時代。而今,舊時代之毀壞,未必訴諸於傳統的武器,新時代的來臨,或訴諸於強人專制,或訴諸於民主機制,或訴諸於科技國防的優勢不一而足。定義一個紛擾的時代也往往莫衷一是。

  詩人,您我身處在一個教育普及,而民智未開的地方,言語的歧義、分色解讀的情況比比皆是,所謂的定義、詮釋,純然自由心證。審視當今我們時代的語言,尤其是最能標誌時代特色的政客與傳媒的語言--光怪陸離者有之,指鹿為馬者有之,積非成是者有之,作踐自尊者有之,歸功諉過者有之,黨同伐異者更有之……。從這些所謂上層階級的語言來解讀當今時代,我覺得相當精采。詩人,語言暴力充斥,既荒謬且荒涼,這就是我們的時代。

  詩人,您應該不會認同我的說法吧,因為您堅持時代的語言當中,暴力的語言之外,還有一種叫做詩的語言,詩也可以用來定義時代。詩人,我認為:用詩的語言定義時代,只有詩人能懂,或者會讀詩的人能懂吧。詩人,我何其盼望,您也能為這時代寫一首詩,一首婦孺皆解的詩,讓他們也能因您的詩體認到這個時代,並且找到他們在這個時代可以安放手腳的位置,而不是只在您的詩中撫慰自己流行的孤獨,一如對泣新亭的楚囚。

  詩人,在這荒謬、荒涼的時代裡,孤獨是存在之必要。既是存在之必要,誇大孤獨便顯得造作矯情,您看,當今詩壇,有些詩人,擅以孤獨為風雅,作踐孤獨,全然不知孤獨為何物,如是的詩人一如沐猴而冠的紈褲子,或許名為「可恥」差可擬之。詩人,文學必須真實地反映一個時代,我撕毀了一切名為「孤獨」的詩,因為我隱隱約約地感覺到,當今時代,體恤蒼生之必要,揭示時代之善、之惡之必要,遠勝於詩人呶呶地苦吟。孤獨,是個人的極其私密的生命情態,但就整體時代而言,詩人的孤獨則是心虛、空洞的代名詞。2009033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