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分享:好想吃榴槤
2006/12/16 23:14:23瀏覽1095|回應0|推薦1

推薦者:趙芷珞

推薦者者特質:喜愛與幼兒互動,非常有孩子量,但不溺愛,在自由快樂中學習有愛、鼓勵、擁抱有『規範』中去發現創造力,經常讓孩子去接觸實物,從經驗中獲得學習,孩子同時也是我們學習的對象。

故事名稱:好想吃榴槤

作者:劉旭恭

繪者:劉旭恭

出版社:信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份:2002

售價:220

我與它的第一次接觸經驗是….他為什麼吸引我去看?

小老鼠突然很想吃榴槤,可是他從來沒吃過,牠聽說榴槤吃起來就像西瓜、鳳梨、芭樂一樣。於是越聽越想吃,決定買一顆回家,森林裡的動物看了也好想好想吃。可是當榴槤一切開,所有的動物都被一股濃濃的怪味道嚇跑了,小老鼠也暈了過去。當牠醒來時竟發現榴槤的味道變淡了,鼓起勇氣吃一口後才發現好好吃,所有的動物在遠遠的地方看著牠一口接一口吃著,也好想好想吃吃看,最後大家都衝出去一起吃那甜甜蜜蜜的榴槤。

聽說好多人都不敢吃榴槤,但我個人又超愛,到底裏頭在寫些什麼?翻開瞧瞧
原來是描寫一隻對未知的食物好奇的老鼠的故事。

看完後,它給我的感覺是….因為….

真的很棒的故事,每一個人都有愛吃的水果,不喜歡的水果,和從來沒有嚐試過的水果而產生好奇,又不敢冒險只好問別人,但答案不見得是正確的,每一人都有不同的假想空間,真的很有趣。喜歡這本書是可引導小孩去學習沒有接觸的食物,小孩看了也會很喜歡可以從覆看很多遍,會跟著說好想吃榴槤、好想吃榴槤,有的小孩只吃他有吃過的食物,對於沒吃過的產生害怕又好奇,因為我們家
有一位小朋友就是這樣,給他沒吃過的食物都會問我有吃過嗎?你告訴他沒有就會不肯吃,他會回答我沒吃過,後來觀察一點,孩子是要大人給於肯定,之後改變方式,你小時後有吃過你也很愛吃,結果接受去冒險,偶而成功,但不會免強小孩,因為他現在只有五歲大,哈哈真的很有趣。

自我省思:喜歡它的原因與自己的什麼經驗有關呢?

這本書能吸引孩子一讀在讀,養成好奇問為什麼?故事中沒有其他的角色胡說而受到懲罰,最後都有一個答案。予個人有一個經驗有關但不是觀於食物,有一次參加成長活動,發現自己在看不到的時候很勇於去冒險。

問題與討論:看完後,我想提出的問題?

  你覺得要如何做才會試著吃不喜歡吃的東西?

 

分享的他人回饋: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gle119&aid=59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