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分享:冬冬等一下
2006/10/29 19:23:44瀏覽835|回應1|推薦2

推薦者:呂宜庭

推薦者者特質:愛發呆 愛幻想 喜歡豐富ㄉ顏色還有簡單ㄉ線條 喜歡看圖多於文

故事名稱: 冬冬,等一下

作者:大衛 麥基

繪者:大衛 麥基

出版社:何英出版社

出版年份:2002/8

售價:180

我與它的第一次接觸經驗是….他為什麼吸引我去看?

因為上課老師有介紹到這本書,覺得很簡單 也很有趣所以我就讀看看

 

 

 

 

看完後,它給我的感覺是….因為

我覺得她ㄉ畫風有重複性,兩面都是差不多一樣ㄉ背景 只是人物ㄉ表情動作也所改變而已 還且它還一直重複一句話 就是冬冬 等一下 我現在沒空 還有為有趣ㄉ是最後她說  我是怪獸ㄝ~~! 媽媽就回答 冬冬 我現在沒空趕快去睡覺~~~!!感覺很幽默ㄉ結尾

 

 

自我省思:喜歡它的原因與自己的什麼經驗有關呢?

感覺很像小ㄉ時候 也是用著小小ㄉ身體對這大大ㄉ背影說話一樣ㄚ,不過我媽媽她會回答我ㄉ問題 不會叫我等一下 這是跟冬冬媽媽不一樣ㄉ地方

 

 

問題與討論:看完後,我想提出的問題?

 

分享的他人回饋: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gle119&aid=514482
 引用者清單(1)  
2006/12/30 11:04 【Jungle's jungle】 孩子,我要更瞭解你

 回應文章

Jungl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可以等,什麼不能等?
2006/12/29 09:56
童年可以等嗎?
如果不行,那什麼可以等。
我們常常希望孩子趕快,希望孩子懂事!有錯嗎?
我們就不能等嗎?
這裡的等,與故事中的等有什麼不同。
我想身為父母的我們都得去思考這個問題。
冬冬,故事中的男孩,希望跟爸爸、媽媽分享他的心情故事及想法!
爸媽給他的回應卻是:等一下。
但當爸媽想要冬冬去履行生活中的要求與命令時,
我想問:冬冬是不是也可以說:等一下!
可是,東東的爸媽可以等冬冬嗎?
而又冬冬在等爸媽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不可預期的結果呢?
(這個故事中,冬冬被怪獸吃掉了)
我猜測,如果我們在要求東東履行我們的要求時,不給冬冬機會可以等一下,那冬冬是不是最後就會變成一隻怪獸?
因為,他沒辦法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又不能把按照自己的步調作事情,而在大人的逼著、逼著中,不難說東東真的會變成一隻沒有耐心的『大怪獸』。
這是我們要的嗎?又成長過程中我們可以等什麼呢?
教養或者教育真的是一門大藝術!
在東東的故事中,我們似乎被暗示:關愛是不能等的!
在我的延伸想法中,則特別強調:成長是需要等的!
這有沒有矛盾啊!我們給孩子的不能等,但我們期盼孩子成長卻要等。
也許有些家長會因此而落入矛盾與沉思,那究竟什麼可以等呢?什麼不能等呢?
我想如果我們能站在孩子的本位來思考這個問題,應該就不會這麼為難與不解了。
東東,是個獨立個體,有自己的想法與步調,他需要肯定自我,也需要他人關懷。
在互動成長過程中,他是需要『出口』去分享與證實自我價值,所以關懷不能等。
相對的,在探索學習中,他需要『空間』來保有與接納自我差異,所以成長要等。
唯有藉此過程,東東知道有人關愛他、肯定他,在他發出需求與訊息時支持他;
同樣的,東東也了解有人願意欣賞他、等待他,讓他在品嘗與調整自我時鼓勵他,
如此,東東知道自己是個獨立的個體,
學習自己可以擁有差異,感受自己可以有所價值,體會成人與世界的安全與關心!
所以,孩子的成長與學習,有的可以等,有的真的不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