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傅與大導
2009/09/17 00:09:39瀏覽1259|回應7|推薦75

                                 老          

陽明醫院志工團隊中有好幾對夫妻檔,其中有一對老夫妻被編到我曾服務的圖書推車組(SARS後圖推服務暫停,筆者改至急診室服務)。

陽明志工團是個有三百名成員的大家庭,志工像流水般來來去去,流動性很大(退出了,或換至他院,或同院換「跑道」皆有之)。我的記性不太好,一些過去搭檔過的伙伴,因為都只做一兩期就「換跑道」,還不算太熟稔就走了,所以我大都已記不起他們的名字,但這對夫妻的名字我一下就記住了,老先生名叫陳虛,太太的名字,則叫李安,與大名鼎鼎的導演李安同名。我不但很快就記住了,相信這輩子都不會忘記,因為我喜歡李安的電影,除了有「愛烏及屋」的緣由外,這位李安大姐也特具親和力,與她有一見如故的熟稔感。而陳老先生也是位可圈可點的「人物」。

夫婦倆每週至少兩次往返士林三芝(多數志工每週來一次,他們選擇每週服勤二次),坐一趟公車得花上個把鐘頭,比我從汐止到士林還要遠,在志工團中怕是最遠途的了,然而他們卻是最早到達醫院的志工。他們每天四點多起床,「大導」(志工給李安大姐的暱稱)準備餐點,老先生做做健身操,據說一次可以做一百廿次伏地挺身(說是要向市長小馬哥看齊),健朗得很。用過餐,趕五點多第一班公車「上工」,不到七點便來到醫院,還好醫院不打烊,否則還沒得門進入呢。

他們到院後,便把各候診室的書架先整理一番,把要送去病房供病家閱讀的書刊雜誌整理到推車上,等我急匆匆趕到醫院時,一切的事前準備工作都已就緒,與他們搭檔,感覺真是「幸福」。

而讓全院志工印象深刻的是他們夫妻待人的熱誠,他們甚至成了志工們的「志工」,老先生的「手藝」尤其令大家感念。老先生從軍隊退伍前是飛機修護師,所以他會修理很多東西。我們的圖書推車壞了一支腿,他從家裡自行揹了一袋重重的工具來,像個接骨師一樣給接上了;醫院的雜誌架搖搖欲墜了,經他敲敲打打後,穩如泰山了。

而他幫大家修好最大宗的東西可說是洋傘了,這點也是他最得「民心」之處,那些傘多半是傘面好好的,只是傘骨斷了歪了,想撐不能撐,想丟又捨不得丟,就像「雞肋」一樣。他一說可以幫大家修修傘,志工室的桌上馬上堆了座小山似的破傘等他「整筋接骨」,他也不厭其煩的把那些「雞肋」帶回家整修後一一變回寶貝雞。我家角落就有好幾把這樣的傘,其中有一把傘骨及支架幾乎都散了,但我非常喜歡那傘布花色,雖不能撐了也堅持留著(現今街坊上已找不到修傘的人了)。結果經陳老先生巧手一修,除了傘面依舊,傘骨全副換新(他常撿一些人家丟棄的破傘回家,再利用其中可用的零件),真箇是「脫胎換骨」了。

另外,我有一座造型優雅的檯橙,橙架從底座斷裂站不起來,就靠其間一條電線維繫著「生命」,放在床頭,我用一條絲帶把燈罩部份懸掛在床架上,姿態很滑稽,但因為「功能」正常,也捨不得換掉它。結果,它的「沈」也讓老先生給治好了,他把檯燈帶回家,利用其他報廢的器物上拆解的零件,用電鑽上螺絲,把燈架固定在底座上,如今又以優雅的姿勢站在我床頭了。雖說,對一位會修飛機的人而言,修傘修檯燈不過是「雕蟲小技」(志工伙伴們常玩笑說是借用「牛刀」來「殺雞」哩),但對我們這些等閒主婦來說,這種能「化腐朽為神奇」的功夫可真了得,對環保來說也是功德一件。   

李安大姐在家多半時候只是位盡職的家庭主婦,但她卻是位很能吸收新知的人,她每週從醫院的志工圖書室(這裡的書都是人家捐贈的二手書,各種書都有)借回去兩本書閱讀,看了不少名著,我推荐她讀的書她也很快就讀完,她的好讀不倦令我印象深刻。原來,有這種修養也不是毫無緣由的,她自己不說,我卻從老先生口中得知她一些「底細」。她有威赫的家學淵源,其尊翁擁有好幾個博士學位,在清華大學任教,作育不少英才,她自己從政戰學校音樂系畢業後,未繼續深造,留在軍中服務,相夫教子,樂在其中。現在獨生女在美國也成了家立了業,老夫妻拗不過女兒聲聲催促,要把父母接過去奉養的一份孝心,他們已於今年初移居美國,兩夫妻直到移居美國前一週,都還照舊「上工」,體現對這片他們所熱愛的鄉土的不捨,相信志工伙伴們也肯定會懷念他們久久長長。

(原載2003724青年日報副刊)

 


          下圖為筆者與李安大姐(左)在她去國前合影留念。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3314420

 回應文章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慶幸
2009/09/26 00:52

真慶幸我們的社會總是有這麼多無怨無悔付出的人

多點關懷、世界會更好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26 06:30 回覆:

是啊!就像這次高雄世運及台北聽奧能辦得這麼好,成千上萬志工的投入,也是重要因素呢。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志工們賀彩
2009/09/19 04:03
表示各位身體健康,精神愉快.
媒體要多報導這類新聞才好啊.Cat Emoticons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19 16:12 回覆:

康妮說的沒錯,能當志工貢獻棉帛之力,還是要感謝老天賜給健康的身體,所以十年來我甘之如飴。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員山仔分洪道只能分掉理論上的洪水!
2009/09/18 06:59

員山仔分洪道只能分掉理論上的洪水!

因為他做在瑞芳和猴洞之間,

理論上只能分掉十分和火燒寮的雨量,

如果是前七、八年那種平均下在北部如納莉颱風的那種大雨,

汐止一樣掛!

PS:只要去看看鐵路五堵車站就會知道有多可怕,

以前這裡是通往友納、瑪凌的交通要道,

日本人只做了一條吊橋,

也就是基隆河床連一根柱子都沒有,

現在不只新台五線、中山高、北二高所有的橋柱全都在河床上,

還有前幾任的一位尤姓縣長把私人公司位於河床的土地通過准許開發,

這樣河床寬度又減少許多,(看保長坑那裡就可以知道),

真的要天保佑這種超大雨量不會下在北部,尤其是基隆台北!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19 16:13 回覆:

謝謝分享你所見所聞。不過員山仔疏洪道確實也發揮了不少疏洪效果,當然要祈禱老天,像八八那種雨量,再也不要一次倒向任何地區了。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09/17 23:14

六月姐吉祥

我讚嘆 著老先生

也欣賞 送傘去修的人  因知惜福

以前的人一把雨傘 修了再補   補了再修

現代人  一人好幾把雨傘 稍微缺損

用了即丟

唉  真是不知惜福

所以我欣賞  讚揚老先生  及修傘者

祝如意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19 16:02 回覆:

老師午安!

我也懷念早年那些修傘修鞋惜物的歲月。現在老師傅出國了,牆角又堆了些棄之可惜的「雞肋」了。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月小美眉
2009/09/17 20:28

偶看到感覺非常慚愧

偶只費修飛機 不費修洋傘

偶還只會煮滿全席 但不會煮家常小菜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19 10:05 回覆:

尼不用殘愧啦,像小摔鍋只會咻花枝的倫,怎麼能期待尼修傘?會煮蠻漢全席的倫,更不削煮小菜勒。偶就聘尼做大儲啦。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軍中出來的師傅
2009/09/17 13:38
看到這篇就想到我父親,生前也是喜歡修東西。而且喜歡檢鐵絲、木頭來廢物利用。可能以前環境艱難,尤其是軍中,訓練出他們化腐朽為神奇的功力。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19 09:52 回覆:

這與大環境應該是有點關係,從前物資缺乏,任何東西都是用到不能用為止,老師傅較有用武之地,故手藝好,現在都流行「用過即丟」了。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月大姐住在汐止?
2009/09/17 07:07

六月大姐住在汐止?

除非是住在像伯爵或瓏山林,

不然就要"好佳在"這次的雨沒下在北部,

以前我媽住七堵,他們出國後我把房子租給人家,

就在上一次北部大水,我租出去的那個房子整間泡水,

幸好房客落跑了,不然人命還要出好幾條!

PS:真的很可怕!

連北五堵百福社區前的那條平時高達二三十公尺的吊橋水都漲満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17 11:41 回覆:

我是住在較高地段,如果淹水,台北就成了大水盆了。以前汐止與淹水劃下等號,近年因有圓山子分洪道疏洪,已經不會逢水必淹了,真是好佳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