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嫂(在二嫂臂彎裡母親安息了~~)
2009/10/28 00:05:37瀏覽2212|回應19|推薦123

那年,我還是個頂著西瓜頭,走路沒個樣子的初中生。一天放學後,正與同學又笑又鬧的走向車站時,不意被走在馬路另一邊的二哥喊住了,看到他身邊還站著一位長輩及一位年輕女子,都定定的朝著我微笑,我趕緊收斂一下自己的「皮」相,越過馬路去與他們打個照面。也不敢說什麼,只是像個傻丫頭般在那裡站了一站,然後朝二哥扮個鬼臉,便又一溜煙的跑開了。

後來才知道那位身材高聎風度怡人的女子,就是前些日子二哥被拉去相親的北部小姐。二哥風度翩翩,在小村裡也算得上是「飽學」之士,故上門來給他「做親戚」的媒婆可謂常年不斷,加上這之前又有過「轟轟烈烈」的戀史,所以他戀愛相親的事,對我來說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了。不過這回我看他比較像是玩真的,看他每提起這位小姐時,就眉梢生風,面露得意之色。「她還說妳很可愛呢!」不知二哥冒出這句話,是當真在替這位小姐傳達美言,還是他只是藉此先拉近我與那女子間的距離,因為想起當時自己那副怪模樣,不說我土已算是恭維了,何來可愛之有?不過到底是美言一句,聽在耳裡甜在心裡,當時便暗暗期望二哥這次的相親能夠成功。

果然,翌年春天,這位我在街頭驚鴻一瞥的小姐成了我的二嫂,「兢兢業業」的做起劉家媳婦了。二嫂初中畢業,當過幾年幼稚園老師,在娘家是個十足大小姐的身份,家裡雖也務農,卻不曾擔過農事。因此在她留在鄉下家裡這一段期間,即使待家人一向嚴峻的父親,也特別開恩沒讓她下過田。當然,二嫂也絲毫不敢怠懈,總是把家事料理得停停當當的,以免落人口實,說她恃寵而驕。

的確,誰都看得出來,母親口中「鬼都得讓他三分」的父親,是比較偏愛這個兒媳婦的。雖然,偶爾父親也會擺臉色給她看,但比起我們幾個子女,尤其是大哥夫婦,那真是仁慈太多了。父親的壞脾氣是出了名的,他尤其愛挑大哥大嫂的毛病,大嫂雖說有些兒任性,但對農事卻頗盡心力。而我最敬愛堪為孝悌楷模的大哥,要博取父親的歡心,竟也難上加難。母親常為此搖頭嘆息說他們父子「無緣」,大概也只有這個不太合邏輯的說法,方能解釋父親與大哥間難以和諧的親子關係了。而幾個孩子裡面,二哥則是比較能博取父親歡心的一個,這使人容易聯想到,父親可能有愛屋及烏的傾向,因此對二嫂另眼相待。雖然這也不無可能,不過如因此而抹煞了二嫂的好處,那也是極不公平的。

事實上,二嫂在為人處世方面是有她獨到的涵養。我注意到,二嫂每次跟父親說話,不管是主動或被動,總是面帶笑容(跟其他家人也一樣),而我們子女跟父親說話,臉部肌肉總是繃得緊緊的,聲音則是僵硬僵硬的,父親的臉自然也是寒寒的,彼此都覺得不是味兒。望著二嫂臉上那掬親切平和的笑容,常使我想起「伸手不打笑臉人」那句話,也許道理就在這裡,更可能是問題的關鍵所在。如果我們做子女的都能像二嫂那樣笑臉迎人的面對父親,藉春風以化霜寒,相信對我們與父親之間那不太和諧的親子關係,多少會獲得改善的。有此感悟後,我也慢慢學著把微笑掛在臉上,與父親說話時也儘可能不要顯得畏首畏尾,偶爾還伺機跟父親開兩句玩笑。由於我態度上的改變,可以感覺到父親對我漸漸不再那麼一味責難了。在外人看來,這雖不是什麼了不得的事,但想到自己以往見到父親則避之唯恐不及,如今能有這番「膽識」,也算是難得的了。此則不能不歸功於二嫂的潛移默化。

二哥因在高雄煉油廠任職,通勤不便,一個月後,他們就搬到宿舍去住了。我常常得閒就往二哥家跑。明知道他們的離去是必然的結果,我心裡卻總是有種悵然若失的感覺。二哥從小就至為疼愛我,只要他手上有點餘錢,什麼東西都捨得買給我,像我的第一雙皮鞋、第一雙尼龍襪(呵!早年這可是稀罕得很呢)、第一件羊毛衣……那些都要花掉他薪水不小部份呢。現在二哥結婚了,他還會像以往般的疼愛我嗎?我常常去煩他們,二嫂會不會因此嫌惡我呢?事實證明,我的顧慮是多餘的。二哥依然疼我如昔,二嫂也毫無嫌我之意。每次去了那裡,有二嫂熱誠的接待,又少了父親的看管,我就像脫韁的野馬,得了水的魚兒般自在,看電影(油廠的廉價電影可真叫人看得過癮)、聽音樂、逛圖書館、睡大頭覺、吃二嫂燒的可口菜餚,真是愜意得不想回家了。

一般來說,由戀愛而結合的婚姻不一定美滿,而憑媒妁之言的婚姻也不一定就不幸福。不過對後者而言,要達到幸福的境界,也許需要多費些時日的。尤其對雙方個性都好強者,更是需要極大的耐心來彼此適應,彼此忍讓的。二哥夫婦便是這樣一對歡喜冤家,有時恩愛得令人稱羨,有時又吵得天翻地覆的。夫妻吵架本來就是連清官都斷不了誰是誰非的家務事,我們實在也難說什麼,不過遇到這種事,多半時候二哥還是要倒楣的,因為不管是母親或是我這么妹,胳臂常是向「外」彎,給二嫂精神上的支持,尤其是母親。雖然,她由於重聽,根本聽不清他們吵什麼,但她只要「看」著小倆口又爭得面紅耳赤時,就罵二哥不該用那種態度對待媳婦。說起來,她這一生也著實受了不少父親的閒氣,對丈夫無奈,對兒子總得管教管教,不可像老子般盛氣凌人。另方面更是基於她寬以待人的仁慈心懷。

母親從不苛責子女,包括媳婦在內。雖然她不一定都能從她們那裡得到應有的尊重,但是她為了不願給這原本就充滿火藥味的家再增添不快,所以她是從來不派任何一位媳婦的不是的。她耳不聰,目卻明,她明白二嫂雖有付好強的個性,卻還懂得為人子媳之道,頗能善待夫家的人。二嫂從不與二哥以外的家人有半點爭執。許多媳婦受了委屈,便遷怒丈夫的家人,二嫂是不會的,這就是我敬重二嫂的地方。亙古以來,婆媳或姑嫂關係難以和諧,一直存在許多家庭裡,一旦這種事情發生,最為難的還不是夾在中間的「大」男人,不知該做乖兒子呢?還是做個好丈夫,把家的氣氛搞得一團糟,實在沒道理。如果每個做婆婆的都能有母親一樣的胸襟,視媳婦如己出;而每個媳婦都能像二嫂般識大體,真不知能平息多少家庭風波,避免多少家庭鬧劇或悲劇的發生呢!

六年前,母親的痼疾糖尿病復發,二哥把母親從鄉下老家接到左營海軍醫院就診。在醫院住了一段時日,待病情稍為穩定下來後,母親大概不耐久住醫院,又體諒二哥要上班,孩子要上學,不忍兒媳兩頭奔忙,便執意要回家休養,醫生也同意讓母親出院。二嫂把平常慧兒睡的那間房打理得更舒適些,當做母親的臥房,這時母親已經不能舉步了,原來澄澈有神的眼睛,也因長期受到糖尿病的侵害,顯得呆滯而視茫茫。小腿肚上幾處舊創的傷口,因患此症而久久不能癒合,每天都得以藥劑清理一下,以免傷口繼續惡化。時值盛夏,母親又是怕熱容易出汗的人,需要每天擦拭身體保持乾爽,以免皮膚長痱子,產生糜爛。另外就是服侍母親進食三餐及湯藥、處理穢物等,這些多半偏勞二嫂親自動手來做,而二嫂不曾對任何人發過半句怨言。

七月中的一天晚上,二嫂像平常般替母親擦過澡,餵她吃飯,母親也像往常一樣,吃過飯就想睡覺,一切都沒什麼異狀。二嫂習慣來回於客廳與廚房間時,必透過紗門朝母親望望,因為母親是重病在身的人,她一直不敢掉以輕心。十點多,二嫂再經過母親的臥房時,看到母親孱弱的身子,異於尋常不安的在床上掙扎扭動著,嘴巴卻發不出聲音來。二嫂一驚,未及喊二哥,便進門去探探母親的鼻息,發現母親的呼吸微弱得幾乎要沒有了。突然想起一個古老的傳說,即老人家最忌諱逝世在床上,否則死後將扛著床板永難超生。想母親必已知道自己大限已屆,才顯得那樣焦灼不安,身強體壯的二嫂,毫不遲疑立刻將尚有一絲鼻息的母親抱起來,一面才失聲「歐卡桑!歐卡桑!」直喊著母親。二哥聞到那非比尋常的喊聲,也迅速從房間衝出來,只見母親在二嫂的臂彎裡,嚥了最後一口氣,眼睛闔然閉起,面呈安詳的追隨兩年前也差不多是這個時候先走一步的父親去了........

母親走了,親友里鄰都說她走得夠福氣。不管人死後究竟是怎樣一種境界,那個老一輩的人都深信不疑的古老傳說的可信度又如何,我卻寧願相信,母親因了媳婦一片孝心,果然已超生進入傳說中的極樂世界,找到父親──她生前雖怨猶深深摯愛的丈夫,重又結為神仙美眷了。

謝謝您!二嫂。   

.

(原載1984731台灣日報副刊)

.

.


【照片說明】(上)二嫂年輕時的倩影。(下)二哥的結婚照。(下下)我家達兒曾由二嫂幫忙帶了一兩年,直到上幼稚園才結束「流浪」歲月。二哥喜愛打高爾夫,二嫂帶達兒去觀戰時,巧遇高爾夫名將呂良煥合影留念。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344316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aipe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良恭儉讓 向兩位偉大女性致敬
2009/11/13 01:46
妳二嫂和母親,代表了中國傳統美德 溫良恭儉讓的偉大女性,有了她們做為表帥,給妳們大家庭帶來更多的和諧和快樂,尤其妳二嫂對妳的影響深遠,印證那句話,見賢思齊呀,妳這篇文章寫得很生動細膩,刻劃出一個大家庭中每位人物的個性,和生活相處的心路歷程,謝謝妳的分享喲, 也祝福妳們家族,順利平安。。。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1-13 10:10 回覆:

謝謝taipei 的鼓勵。   

母親及二嫂的確堪為人媳的表率。

「母親」的角色非常重要,我們有個嚴父,幸有母親來緩和家的氣氛(若不是母親,我還真有「逃家」的念頭呢)。而二嫂也把四個侄兒女教養得非常好。

寫這篇文,也只是想謝謝二嫂的慈心。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10/30 23:48

六月吉祥

明後天

氣溫下降到十三度

記得保暖哦

祝如意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31 06:38 回覆:

謝謝查老師關照。  

剛好這兩天我要往溫度適中的中部跑,老師自己要保重安安哦!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福氣
2009/10/30 21:36
你媽媽有福氣,二嫂真的將婆婆當自己母親照顧!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31 06:35 回覆:

謝謝四姑娘。  

正如妳說的:「二嫂真的將婆婆當自己母親照顧」,我們家好有福氣,娶到這樣的媳婦。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笑的能力
2009/10/30 16:43

真是來自上天的福報

能夠笑

便會看到生活的美好

我們也應多向這些笑美人多學習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31 06:31 回覆:

謝謝楊醫師。   

一笑解千愁,微笑也最能化解怨懟,二嫂的微笑帶來許多溫暖,足感心。


辛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與人之間
2009/10/30 08:23
六月的這篇文章讓辛夷想哭,想著二嫂的情意、母親的福份...人的一生究竟還需要計較和執著些什麼呢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30 16:18 回覆:

謝謝辛夷。

我自己在整理這篇文字時,重讀到母親往生的這一段,也都忍不住盈淚。我真的很感念二嫂當年為母親所做的一切。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10/29 23:09

妳家二嫂.

 

真讓人敬佩.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30 16:14 回覆:

能有這樣的嫂子,真的是一大福份。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10/29 18:18

六月吉祥

感動我了

向妳二嫂  至最高敬意

那小木屋  是別人的

種菜的地   是跟  龜山農會租的

一年才 三仟五佰元

很棒吧

祝如意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30 16:12 回覆:

謝謝查老師。我代二嫂敬領了。  

老師回頭當「老圃」,可謂從絢爛歸於平淡,享受清雅田園生活,當然很棒囉。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動…
2009/10/29 15:31

在這兒給妳的二嫂致上最敬禮

六月小美眉很誠實

供出了自己皮滴不得了 非常好

特此記大功一次以資鼓勵

下次再多供出一些

妳們作家的集會

楊老師把妳照的非常不錯

偶這兒也藏了一份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30 16:07 回覆:

呵呵!要讓小蟀歌向某倫立正「致上最敬禮」可不簡單哦!偶先代偶家二嫂向尼縮謝謝啦。  

好啦,沒辦法,誰叫偶寫散文,什麼都得「從實招來」,尼就等著偶慢慢招供吧。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賢慧持家的媳婦﹐
2009/10/29 06:30

現在已經很難找得到

我加拿大的嫂子也是﹐頂著醫學院畢業的光環卻嫁進我們家當專職主婦﹐三個孩子教育得聰明有禮貌﹐對我父母的照料更是無微不至﹐從來沒看過她發脾氣....我常常說 ﹕娶到她真是我們家的大大福氣呀﹗

六月姐姐的二嫂﹐我的大嫂﹐都是模範好媳婦兒﹗﹗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30 15:56 回覆:

琴美眉的大嫂寧可為夫家放棄自己的專業及理想,真的好了不起。

讓偶棉一起為妳的大嫂及偶的二嫂同聲喝采一下。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微笑的鑰匙
2009/10/28 21:35

微笑是開啟心門的一把萬能鑰匙.

妳的二嫂,是天下為人媳的典範.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30 15:51 回覆:

我從二嫂這邊學到,「微笑」是待人處世法寶,自覺人緣不佳的人,不妨一試。

二嫂的確可為「天下人媳的典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