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街頭菩薩
2010/01/16 00:07:26瀏覽1892|回應17|推薦155

       

 .

                     街頭菩薩 

提到計程車司機,很多人會不自覺的皺起雙眉,有人更會罵出來──「街頭惡霸」、「街頭流氓」。當然,保持中庸態度的也不少,他們認為計程車司機,跟任何一種行業的從業人員一樣,素質不一,良莠不齊,有好的,也有壞的,不能因為有一些壞的,就一桿子打翻一船人,說他們儘是「壞人」。 

我自己不是計程車的常客。早年經濟較拮据時,又節儉成性,不會動不動就搭計程車,覺得實在「太可惜」。十幾年前,手頭寬裕些了,便開始以自購轎車代步,搭計程車的機會仍然不多。因為少搭,所以遇到的「狀況」也就不那麼多。當然,我也遇到過惡司機,不過似乎遇到好司機、妙司機的機會多一點。這可以有兩種解釋,一種是好司機的比例遠超過惡司機,一種是我的運氣比較好一些。 

有一年,我帶著兩個稚齡娃兒又拎著一個大包包,去參加工作單位在一處俱樂部舉辦的周年慶活動。叫了一部計程車,我抱著小兒子坐前座,女兒與大包包在後座。司機很健談,我樂得當聽眾,就聽他天南地北的一路蓋到底。下車時,我只顧著兩個娃兒及包包,卻把隨身拎著的頂寶貝的照相機留在前座不及帶下來,車就回頭開走了。我相信司機一定很容易發現它的存在的,但他沒有提醒我,事後也沒能找回來,我好心疼,未能遇到一個「拾金不昧」的好司機頗感遺憾。 

其他,遇到司機像飆車一樣在街上蛇行或橫衝直撞的(大概有意讓你見識他的特技表演),暗中在車資錶動了手腳的,半途放你鴿子的種種行徑也不算什麼新鮮事,只要不太過份,我也寧當鄉愿,不想與他們起爭執(我也不具有吵架的本事)。 

話說,自從學會駕駛自己開車上下班後,我坐計程車的機會雖然少了,但與計程車司機結緣的機會仍不少,而且多半是善緣。在我剛剛拿到駕照像隻菜鳥一樣開車上路時,真是發生了不少狀況。首先最讓我頭痛的就是路邊停車,考照時,由於教練特別指點,按「公式」操作,無往不利。但教練場外的世界可沒那麼公式化,光是路邊停車就經常折騰我在冬日裡也香汗淋淋,好幾次還是計程車司機看不過去了,幫我把車妥妥貼貼停到只容車身長的「隙縫」去。最後遇到一位順便傳授「秘笈」的司機後,才終於學會漂亮停車,此後我也經常把這秘笈傳授給一些菜鳥,那位司機老大可說功德無量。有一回我不小心把車輪陷到窟窿去爬不起來,也是幾位計程車司機聯手合力幫我把車救出來。 

比較「上道」後,我的車子還是常出狀況,有兩次急難都是計程車司機幫我解圍的。一次是我忘了關大燈,把電耗光了車子無法動彈。那是傍晚下班時才發現的,我又急又惱,就想「棄車」叫部計程車回家,隔日再來解決這棘手問題。上車後,那位年紀不小的司機先生知道原委,叫我別擔心,他可以找人來幫我的車子充電。然後就載著我去找一家熟識的修車店,那時店裡的伙計正在吃飯不願出勤,他不悅的對小弟說:「做生意就是顧客第一,怎麼可以只顧吃飯?」然後逕自去找老闆。不一會,他笑嘻嘻的走出來,後頭跟著那位小弟,手裡拎著一個很笨重的電瓶。「老弟,沒吃飽我回頭再請你去吃,人小姐趕著回家,太晚不方便呢。」司機一手握方向盤,一手拍拍小弟的背說。就這樣七弄八弄,那位司機老先生也放著生意不做,直幫我把車子弄到能上路為止。我付給那小弟工資後(收費很公道,毫無伺機敲詐之事),也準備多付點車資給那位老鄉,可他就是不肯額外多收,最後在我堅持下才不那麼「擇善固執」。能遇到這麼熱心腸的司機,我直奉他為菩薩,他是街頭菩薩,他的名字叫陳亞欽。 

另一位值得稱頌的是一位蔡姓司機。有一回我的車子莫名其妙拋錨在忠孝東路快車道上。我檢視儀表,才發現是油箱告罄。怎麼可能?前天才加滿的。隨後想起昨夜停車的地方「風水」不好,油被揩油賊偷光了。 

車停在路中央一動不能動,後頭喇叭聲大作,我也沒辦法,一介纖纖女子是無法把車撥到路邊的。很多車子都閃著身開過去,最後才有一部計程車停到路邊,下來一位年輕司機,幫我把車子推到路旁。問明原因後,他說他車上有空油桶,帶我去最近的加油站加滿油再回頭,以油管把油過到油箱,這不但有技巧,還得配合用嘴吸的動作,不小心是會把油吃到肚子裡去的。灌好油後,他說車子經此「貧血」休克,可能一時難發動,要我試試,果然如他所料,引擎仍然紋風不動。經他再三撥弄才把車子弄醒過來。在去加油途中,他告訴我常在途中遇到車子拋錨又不懂得自己修理,急得一身是汗的車主,他便自備一套維修工具,利用他的專長(他曾幹過「黑手」),適時給他們幫助,酌收點工本費,也算是他的副業。他的收費真的很公道,我覺得他把這種街頭救急的事當副業,又不亂開價,實在非常難得,奉他一個「街頭菩薩」之名實在也不為過。 

當然,也不是一直都那麼好運氣啦。有一次,我在倒車時不小心把後面一輛計程車踫破了一點皮,我願意賠他五百元,豈知他老兄不肯善罷干休,揚言要找交警來處理,他其實也違規停車(路邊併排),誰怕誰?只是我在趕時間,又學不會吵架,懶得跟他嚕囌。我把皮夾掏出來給他看,總共八百元,他居然不留餘地的把八百元全要走了。遇到這種不講情面的人,也只好自認倒楣了。 

 .

                    交通義警在有如虎口的馬路當中執行勤務

近年台北正在趕捷運系統及鐵路地下化等大工程,原本就一團糟的市區交通更是雪上加霜,真是到了交通的黑暗期。在頗受塞車之苦的日子裡,唯一能叫我心平氣和下來的,就是在許多交通要衝的十字路口上,看到為數不少放下生意不做,協助編制不足的交通警察指揮車流的義交(交通義警)了。他們大多是計程車司機,他們在上下班尖峰時段載客率最高的時刻,把個人利益擺一邊(他們也有津貼,但只是象徵性的),忍受飢餓,忍受日晒雨淋,忍受汽機車排出的大量廢氣,站在充滿危機的十字路口,排解稍一不慎就會打結的車陣。啊!他們真偉大,他們是台北街頭最令人感動的一尊尊街頭菩薩,也是最令人動容的台北「街景」。看到他們犧牲個人權益來為眾多駕駛朋友服務,我們這些開車族實在不該只會抱怨這個,抱怨那個。我們要守法,要懂得尊重別人,否則如果這些義交也跟大家一樣,只會破口大罵台北的交通,台北街頭豈不更要亂上加亂?  

這些令人肅然起敬的義交,真的帶給我很多的領悟。我原也是一個心浮氣躁的人,遇到車子塞得不像話也會直生悶氣。但當我經過他們身邊,看到他們那樣忘我為台北幾近癱瘓的交通貢獻一己之力時,我內心真是好感動,也學會了忍受眼前亂糟糟的景象,心平氣和,只求明天會更好,黑暗期會因他們的投入,駕駛朋友的守法而早一日大放光明。 

計程車已是今日社會不能或缺的交通工具,即使將來捷運系統完成,它仍有相當程度的生存空間。但要如何建立更完美的形象,讓更多數的消費大眾接受,則有待司機先生自己去營造。我很希望曾被形容成街頭「惡霸」的那類型司機,為了群體形象,都能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成為令人尊敬的街頭菩薩。而搭計程車的大眾也能體諒司機先生的辛苦,摒除花錢就是大爺的心態,彼此互相尊重,共結善緣,那麼我們的社會也一定能更趨祥和了。 

(原載 1992715 新生報副刊,漢聲廣播電台同日播出) 

 .

 .

 .

 .

 .



 .

【圖片說明】交警(著黃色背心者)與義交(著橘紅色背心者)合力指揮交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368920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流氓要覺醒
2010/01/20 22:06
街頭菩薩多不多影響不大,倒是希望街頭流氓少一點,動不動切換車道、任意轉彎、顛峰時間為了攬客當路隊長...。冷漠雖然讓人無助,但是不會死人,流氓卻常常會害死人~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1-31 15:37 回覆:

的確如此,一顆老鼠屎足可壞一鍋粥。

搭車時也是多少要有警覺心啦。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運轉手
2010/01/19 21:49

精采寫實的文章  反應出絕大多數深具愛心及公益的運匠,

或許六月遺漏的相機是被其他的乘客拿走,

而司機大哥根本沒留意到相機的存在。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1-19 23:06 回覆:

冠軍說的也有道理。

真相如何已不可查,但不可隨便「賴」人是對的。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鄰居開小黃
2010/01/19 01:47

的陳先生說,

義交警出一次勤務,只有兩百塊錢呢!

義交警多半是計程車司機.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1-19 22:58 回覆:

義交每次服勤一兩小時,只得兩百元的「津貼」

真的與出車收入不成比例。

不過他們本著服務大眾的精神不予計較,

令人敬佩又感動。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司機
2010/01/18 21:16
我運氣算不錯.
都遇到好司機.

印象最深的是剛開車時.
遇到要倒車.
或被堵住出不來.
常常是小黃司機見義勇為.
下車來幫我開的.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1-19 22:51 回覆:

因為好的運將佔大多數,所以「好運」的機率也就相對提高咩。

那位司機老鄉教偶漂亮卡位,不過至今偶對「倒車入庫」仍怕怕。

這招一直沒有鞋好。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街頭菩薩
2010/01/18 19:53

我也常坐小黃

其實運將大多很好很親切

街頭惡霸畢竟少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1-18 20:49 回覆:

謝謝晨曦Catherine 的「見證」。

的確是菩薩多於惡霸啦。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啊
2010/01/18 12:09

阿姐我們真是太有默契了

我也用過這條歌當背景音樂哩


blue phoenix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1-18 17:18 回覆:

呵呵!「英雌」所聽略同。

菲菲唱的歌總是能傳唱久久。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法
2010/01/17 22:40

就業市場近年不是那麼健全,應該有更多的中高齡且素質不錯的白領轉往計程街頭發展,在這樣的激烈競爭下,或許"街頭菩薩"比之早年更多了也說不定. 服務業嘛,以人為本,以客為尊,不過少數的不良駕駛還是要注意一下為好.

我曾經還搭乘過一位名演員開的計程車出柳,這麼多年斷斷續續搭車的經驗其實感受是不錯的.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1-18 17:14 回覆:

我也踫過頗有「內涵」的計程車司機,

想來也是在不景氣年頭暫別職場的「高階」人士,

可貴的是他們沒有「憤世」念頭,敬業精神令人感動。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虧有他們!
2010/01/17 22:31

馬路當中,如果沒有交通義警在執行勤務,那交通真的會相當混亂,也會險象環生!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1-18 17:06 回覆:

真的差很多。有幾回在同一路口,我回家晚一點,交警義交撤崗了

那路口交通就打結了,更體會到他們的貢獻,也更心存感激。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住到法國以後
2010/01/17 01:38

才懷念台灣的計程車司機啊~

太方便﹐太便宜﹐太友善﹐太................

真的啦﹗不信姐姐到法國住看看................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1-17 13:50 回覆:

我在德國、美國也搭過計程車。

論服務業,尤其是計程車,較之歐美日等「先進」國家,

台灣的服務實在算得是「俗擱大碗」。

琴美眉長居法國,自然更能感同身受了。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昨天和老婆到台北!
2010/01/17 00:59

昨天和老婆到台北!

就碰到一個満不錯的司機,

他知道我們要到那裡之後,一路上談笑風生,

而且還知道最近的路,讓我們下車時還跳了一次錢他也不收。

PS:女人要換輪子時當然不太容易轉開螺絲,

用另一個辦法就比較方便,

就是把L型螺絲起子套在螺絲上方大概水平上仰20度,

手扶住車子踩在L型螺絲起子把手上面,用力往下踩,

大概四十幾公斤以上的女生就可以轉動螺絲,

用這方法把所有的螺絲鬆開大概一個半或兩圈,

再用手就可以將所有的螺絲鬆開到剩下一圈或半圈,

這時才將車子頂起來,(女生最好買一個油壓千斤頂,就是插上桿子用手向下壓紅色有頂桿的那一種,比較省力,買車附帶的那一種女生有時會轉不動,不會很貴)

頂到輪胎離地,把所有的螺絲拿下來,換上好的輪胎,

再將步驟相反做一次,

記得螺絲要鎖緊,才不會等一下你會看見輪胎跑在你前面!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1-17 13:41 回覆:

其實,我相信好司機要佔絕對多數啦,

只是大家對遇到惡司機比較會「不平則鳴」,

聽多了,就覺得惡司機充斥。

所以希望大家遇到好司機也給它大聲說出來,

說不定還可以感化那些惡司機變得友善呢。

啊!真多謝蘇信分享換輪胎的巧門。

不過對偶這個機械白痴零蛋而言,偶都鞋不來啦,

偶大概還是得企拜託街頭菩薩或修車行來救援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