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蕉園風情(上篇)
2009/08/19 00:10:21瀏覽1300|回應6|推薦64

                    新植不久的蕉樹,旁邊樹立的竹竿做為防颱用。

....

秋風多,雨相和,簾外芭蕉三兩窠,夜長人奈何?

                                    ~~李後主「長相思」

大哥結婚那天,一家人聚在院子等着拍全家福的照片,一切準備就緒,照相師幾次就要按下快門了,仍然找不到二哥的影子。如果不是家有喜事,必然會把父親氣得跳腳。最後,「全家福」照還是拍了,惟鏡頭上獨缺二哥那張俊美的臉。

原來,那個十七歲少年,捧着書本躲到離家二里外的蕉園尋夢去了。

其後,多少晨光與黃昏,那片蕉園又成了另一個少女尋夢的地方。多少心中的秘密與委屈,曾向蕉園去投訴。那片鬆軟的土壤又撒下她多少的汗汁與淚水。蕉園呵!妳是那個少女永不褪色的夢境,妳曾是她夢中的伊甸樂園。如今,夢醒,青春已逝,「伊甸園」不再。不曾改變的該是蒼翠如昔的蕉園,只是,還有多少懷春的少年少女願意把秘密去向它傾訴,當它是尋夢園呢?

那年,我雖然風光光從畢業典禮上抱個第一名縣長獎回來,卻沒能如父親的願望考個學費低廉的國立大學,而只勉強的擠上私立院校的一角,選的又是父親大人不以為然的新聞系,他老人家便決定不讓我去註冊,還與在某醫學院附設醫院任院長的表叔說好讓我去醫院當見習護士。我一聽差點暈過去,躲到蕉園足足哭了一個下午,直到母親把我勸回去。

我還是整日以淚洗面。從小就甚疼我的大哥,看我升學意志堅強,為了這事成天魂不守舍,哭喪着臉,便也鼓起最大勇氣(父親對大哥成見很深,無論大哥如何多方賣力討好他,父親也難對他假以好辭色)向父親舉諫,替我爭取深造的機會。最記得他所持的理由就是:「今年香蕉可有良好收成,田頭那畦七八十株香蕉賣出去就夠她註冊了,以後的佳說她自己會想辦法。再說她是我們這一帶第一個考取大學的,我們不讓她去讀,人家會笑話我們的。」大哥這席話父親聽起來還順耳,加上當地士紳敲敲邊鼓,便不再堅持己見,我也終而得免去當「黑牌」護士,高高興興的接受大學教育去了。

能繼續深造,固然得歸功於家中有這麼片甲餘蕉園的福蔭,但「論功行賞」,父母及兄姐們自應居先,而我自己嘛,且以小功自居吧。事實上,自從家裡把大部原來種水稻雜糧的田地改植香蕉後,在不上學的日子裡,我幾乎把「餘暇」都投入農事,肩挑背負,無所不做,而蕉園的系列工作則佔大部份。老實說,那段歲月裡,我是頂不喜歡星期假日的,因為能讓我利用來讀書玩樂的時間實在太少了。

蕉園的工作可說終年不斷,細碎繁瑣。一株香蕉,從幼苗呵護到長成結穗以至收成,其間不知要投入多少心血。像幼苗移植、施肥、剷草,去除敗葉,噴灑農藥、插竿(防颱用)、包穗(防霜害)等,稍有偷工減料,收成便會相對受影響。這些工作,我幾乎都曾參與過,有些可以獨當一面,泰半時候充當助手。做得較多的是施肥,大都由我與父親或大哥搭配。他們用鋤頭在離莖約一尺的地方掘個洞,我便手腳俐落的將一勺肥料對準洞口倒進去,然後用原土把洞口掩埋起來。做這件工作我最喜歡與大哥搭配。大哥性情敦厚,言語風趣,雖只小學畢業,懂的東西卻不少,講起「古早」的故事來也總叫我聽得入神,跟着他工作,好像一輩子也不覺得累。父親可就不同了,多半時候都板着臉,隨時要罵人一頓的樣子,跟他一起做事,我總要戰戰兢兢怕出差錯,半天不敢開口說句話,常感身心俱疲。

剷草的工作不難,苦的是握鋤的手常因不耐久磨而起泡起繭,那年頭是不作興戴手套的,太奢侈了。因此如果草不是蔓延得滿滿一片,而是零落的長着,我寧願用小鐮刀配合雙手來除掉它。當時對那些小草覺得可恨,毫無憐憫之心,不若現在,住在都市公寓裡,綠茵難求,花盆裡的草長得再茂盛,再放肆,也能視若無覩。心想花草都是生命,又何必過份干涉它們的生存權利呢?任其自由發展吧。 

..

          

                          工人在蕉園除草情形

人,果然是非常現實而自私的動物,無論對人,對物,恆常主觀的以其對自身所具有的價值來調整自己的觀感,而少有對它本身做較客觀的價值判斷。同樣是小草,為何當年就不曾把那些小生命看在眼裡,一心要除掉它,除掉它,斬草還要除根,只因它「侵犯」了人類生存的權利了。如果小草有知且能言,它也會為生命大嘆一聲無奈吧!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所有的這些工作中,去除敗葉最輕鬆,通常由我獨當一面去做。不是假日的話,我也常利用清晨上學前或黃昏放學後的零星時間去完成。

我是一個愛靜的人,所以一個人做起來一點也不覺得寂寞。像剷草時,跟着大夥僱來的工人一起做,聽他們講一些葷葷的笑話,反而不自在。每株蕉樹在相當時日後,先長的葉子就會焦枯掛下來,它不一定會影響發育,但會影響「觀瞻」。家人都有愛好整潔的習慣,因此我們家的蕉園「聲勢」(指面積)雖不如人家,卻總能予人清爽的感覺。只要有時間,我便不厭其煩的一株一株,一列一列,一畦一畦巡迴割着,就像替每株蕉樹美容,從「修理」比我矮上一截的幼株直到高出我一倍的成株,不知要理上幾回。做這件工作,不需要花腦筋,卻也是我腦子最忙最不安分的時候。清晨與黃昏最是詩人喜歡吟哦亦即最富詩意的時光。我不是詩人,但也時常可以感應到蕉園那份靜謐的美所帶給我心靈上的感動。果真是「少女情懷總是詩」嗎?

其實蕉園本身並不迷人,收割時期更顯得雜亂無章,許多殘株敗葉橫陳其中,一點也沒有多樣性林園或婀娜多姿的椰林那種羅曼蒂克氣息。但它的氣氛仍有一種屬於空靈淒迷的美,或許只有深愛這片土地及地上物的主人翁方能感受到那份寧馨吧。

十七八歲,正是生命中最綺麗華美的一個階段,便是那樣坦蕩蕩無怨尤的獻給了蕉園。也難怪蕉園成了我的尋夢園,像十年前的二哥一樣對蕉園痴迷,無論我高興或不高興,它總是默默的衷心的接納着我做情緒上徹底的宣洩。高興時我忘情高歌,受委屈時我放聲痛哭,最後它總能撫平我當時自以為受創的心靈。

(選載自惜情》散文集,本文原載19821229台灣日報副刊

(上篇)

..

繼續閱讀:蕉園風情(下篇)

..

                       

..

 

..

..

  .. ..

 【下二張照片】香蕉收成後,送到各鄉鎮的收集站,準備裝箱運銷作業。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3227157

 回應文章

Willtru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簡單
2009/08/23 15:15
以前住在屏東時 一整片香蕉園 一望無際
這番敘述蕉農工作的詳細內容
才知道能吃到一根香蕉
是何等的辛苦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8-24 18:05 回覆:

其實所有種作都一樣辛苦啦。我反而喜歡在蕉園工作,勝過其他農作物的工作,大概它助我順利升學,讓我格外偏愛吧。


一隻名叫Iris的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8/22 01:06
那時姐姐不怕學生服沾到香蕉樹的汁液??
都會留下洗不掉的褐色痕跡!!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8-22 08:30 回覆:

那時只有兩套學生制服替換,攏嘛惜命命,哪捨得穿企蕉園工作。企工作都嘛是穿「專服」,上面沾了一堆洗破了也洗不掉的香蕉乳汁的舊衣啦。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八八水災六月老家的蕉園有沒有受損?
2009/08/19 16:44

八八水災六月老家的蕉園有沒有受損?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8-19 18:38 回覆:
謝謝關心。老家的蕉園在大哥身體欠安後就賣掉了。不過南部還有些親友家裡的蕉園,屢屢在颱風過境後慘遭蹂躪,這次更慘,真是無語問蒼天啊!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蕉園風情(上篇)
2009/08/19 11:20

六月小美眉:中午好!

妳真了不起 算一算妳頭上載的帽子還真多

學士、農夫、護士…了不起!了不起!真了不起!

還有沒想起來的… 自己招供哦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8-19 18:33 回覆:
小蟀歌,尼還欠偶一頂帽子啦,那就素請尼恭恭敬敬滴喊偶一聲"阿季"吧。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09/08/19 10:49
好肥美的香蕉喔!幸好有它,妳才能順利上大學。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8-19 18:27 回覆:

香蕉的確改變了我的命運。

但如果再晚個幾年,恐怕我還是得去當"黑牌"護士,因為我們恭逢了香蕉外銷日本的鼎盛時期。像現在,蕉農的際遇就大不如前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8/19 05:50
看見這肥美的香蕉,對照幾天前倒在地上的香蕉樹相片,真不勝唏噓。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8-19 18:21 回覆:
這是在"太平"盛世時的豐饒景象。下篇中會有不一樣的場景,凡農民都是一樣,那就是多半時候得"靠天吃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