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總統,別讓我們生活在恐懼之中!
2012/04/12 07:57:28瀏覽1385|回應15|推薦5

洪蘭:別讓我們生活在恐懼之中
【聯合報╱洪蘭】
   
2012.04.09 08:32 am

住的保障和言的保障是最基本的兩個人權,嚴重時會動搖國本。最近發生了兩件事令我惴惴不安,非常擔心這噩運也會降到我頭上:

我們從來不會想到住了一輩子的房子,有一天,會有人說「你的房子不符合都市計畫的要求,你這二層樓的透天厝太醜了,跟別的大樓不相配,為市容的整齊,要拆掉」,於是怪手開來,推牆倒壁,你仰賴以養老送終的家一時三刻化為廢墟,你才知道你以為按時納糧繳稅就「帝力何有於我哉」的觀念是太天真了,別人一句話,你一生的辛苦剎那間化為烏有。

另一個是你去演講,有人故意挑釁,在會場拉白布條,干擾你說話,他不尊重你在先,但是你不能生氣,也不能回嘴,因為你一動怒,你就被判一萬元罰金,緩刑兩年。

這兩件事太令我們震驚了,好像一直以為保護我們的法律突然站到壞人那邊去,我們成為刀俎上的魚肉,任人宰割了。試想你去演講,有人舉白布條說「可恥」,你該怎麼辦?假裝看不見,讓你的人格受辱嗎?為何他的「可恥」不算公然侮辱呢?

這種判決太可怕了,它不管前面的原因,只看最後的行為,就像兩個學生打架,老師只看到乙打甲,就判乙去罰跪,不管是甲先動手,乙被迫保護自己,不得不還手。我們小時候都有過這種被冤枉的經驗,心中忿忿不平,到今天說不定還記得。少年感化院中很多孩子小的時候也是乖孩子,只因被不辨是非的大人冤枉了,覺得人世間沒有公道,就把法律放在自己手中,從此就反社會了。

至於「有礙觀瞻」,那更是沒有道理。只要乾淨整齊,別人無權置喙,什麼人說都市一定要高樓大廈呢?民國四十三年,我姊姊念北一女時,學校規定冬天要穿嗶嘰的黑外套,但是當時我父親公務員薪水微薄,無力購買,我母親便把我父親的舊大衣染成黑色,做了一件呢的黑外套,結果我姊姊中學三年都被罰站在升旗台,因為布料不一樣。強拆王家,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我沒有看見公理與正義,我只看到因為不是大樓,所以必須被拆,讓人深深感到孤臣無力可回天的悲憤與無權無勢者的悲哀。

台灣的法律跟不上時代,成為社會進步的絆腳石,已經不是新聞,但是為什麼不去改呢?我們不是有民意代表為民喉舌嗎?喉呢?舌呢?怎麼不見聲音?家對一個人的意義遠甚於任何東西,當家隨時可被徵收拆除時,你永遠生活在恐懼之中。

六○年代曾經有部電影叫《歸鄉》,一個韓戰的軍人,九死一生,一心就是要回家,只是當你千辛萬苦終於爬到家時,那個讓你魂牽夢縈的家已是別人的高樓大廈,你是什麼感覺?一個人的家是他安身立命之處,他若是合法擁有,就不可以因與建商的利益衝突而剝奪他的擁有權,一個人也有權去捍衛他的人格。請先懲罰挑釁之人,不可讓壞人坐大,而使善良老百姓生活在恐懼之中。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老王賣瓜一下,洪蘭在這裡提到的兩個案子,「文林苑郝龍斌強拆王家案」和「黃春明罵人被判有罪案」觀點都跟我一樣。關於文林苑案,我寫了好多篇,黃春明案只就這篇

一國兩區各表 黃春明放棄上訴

篇尾有帶到文林苑強拆王家案,我對郝龍斌的看法,可以作為佐證。我認為,洪蘭這篇比較像是文學,所以故意忽略掉主詞,我把標題補實,轉貼給大家分享,

馬總統,別讓我們生活在恐懼之中!

至於洪蘭沒想通的問題:「我們不是有民意代表為民喉舌嗎?喉呢?舌呢?怎麼不見聲音?」我在這篇「碰到強盜 知不知者都有罪!」做了簡單的回覆,延伸閱讀請參「舔梁文傑也不是這樣舔的:談永和大陳義胞村267億都更」。

.

後記:文林苑王家爭水電 北市府:於法無據文林苑都更案爭議,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首度與王家人見面,針對王家提出「原地重建、恢復水電」等訴求,郝龍斌雖然強調會在不違法的前提下盡量幫忙,但對於恢復供水電,市府上午回應「於法無據」,不會提供用水和用電。

可是..

『工商時報 【2008/6/19 譚淑珍、薛孟杰/台北報導】 台北市的都市更新計畫...在郝龍斌大膽鬆綁各項程序與法令規章時,最討厭聽到同仁告訴他,「於法不合」的話,他總是會反問:「那麼於情、於理合不合?」如果於情於理合,卻於法不合,他說,顯然是法需要改,他說,市政府要興利,就不要擔心圖利廠商。

我想,這恰好給「官字兩個口」下註腳。郝龍斌人前手牽手,背後下毒手,跟馬總統國內龜逃稱謝,非洲閃燈狂電..

馬總統說:「看看人家,想想自己..大家難到不覺得我們就是因為用電太便宜了,就不會像他們這樣重視」

根本是同個模子,一個樣兒。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631163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前一樓爬代
就是有這種爬代,才會讓馬阿九當選....
2012/04/18 19:19

給前一樓的爬代:

眼瞎的就是你這種爬代,才會讓馬阿九當選....噁


e
李登輝這個魔鬼賭咒臺灣人
2012/04/15 11:33
死後全家都應該會化成厲鬼回來報仇。一家四命,先生可以去謝謝馬總統,太太謝謝周美青,兒子女兒比較辛苦,要飛去美國謝謝馬家的兩個女兒,一個謝一個,都不會漏勾。

�X�B: 決定的是你 痛苦的是我 - 天地有政氣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jun5238/6327537#ixzz1s4i0jPPQ

 

版主這樣的説實在不厚道,蔡同容多次奸污他綠色黨母蔡英文 奸污以後還要糟蹋她 説她聽信許信良,是母狗斷子絕孫。

李登輝這個邪惡日本人黑金12年 他的黑金案件至今沒有下文,版主爲何不說?

阿扁貪污洗錢上百億 阿扁執政期間每年自殺人口是4,000多人,版主爲何不駡?

老蔣國民黨從中國全大陸帶來無數的黃金白銀和中國五千多年的國寶古董,小蔣國民黨清廉執政 十大建設臺灣 讓臺灣人變成亞洲四小龍首富。

蔡同容的老母沒有從中國福建帶來黃金和國寶 蔡同容的老母和日本侵略兵通奸 霸占原住民的土地資源,還要勾結日本兵屠殺我們臺灣人。

李扁20年黑金 貪污 洗錢掏空國庫,版主jun5238眼睛瞎啦?


pipi
陳文茜到底有沒有學識
2012/04/12 22:27
陳小妹說文林怨是公民素養不足。經常收看陳小妹的節目,民進黨執政時,她說冰島有多好,不久冰島發生金融危機。她有說杜拜有多好,後來不久杜拜也發生金融危機。她說韓國有多好,當時李明博還未上任,韓國那一陣子發生金融危機。江湖傳說中,陳小妹是主席殺手,我看陳文茜好像也是國家金融殺手。我覺得她看事情很浮淺,經常預測錯誤,並且感覺好像為特定政黨或是利益階級或是特定人士講話或護航,讓我真的很不齒。台灣這個社會流行一種{我很爛,可是我很紅}的文化,趨炎附勢依靠政媒的名嘴和節目主持人很多。但是對事情的判斷力真的很讓人難以苟同。還有一些很噁心又拍馬屁的話,諸如,因為受到阿狗的正直人格感召而決定加入國民黨。阿狗正直嗎?應該是牆頭草的一例。

dfg
漏出馬腿了
2012/04/12 15:11

「馬總統別讓我們生活在恐懼之中」

版主今天標題下的溫和,不像以前充滿戲謔之標題。

「不尚賢」?這位格主乍看學海淵博,但說多了,就漏出馬腿了。

就像馬大人一樣說多了,哭多了,就越顯出他的人格特質出來。

 

 


jun523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ey are fucking Slaves!(4)
2012/04/12 13:35

這篇補充說明,算是為They are fucking Slaves!做個ENDING。

這幾天,馬總統像暴君尼祿,火燒羅馬城一樣,躲去非洲,放油電大漲,點燃通膨惡火,燒了台灣人叫跳,聯網不知怎的,反而冷清不少,真怕有些老友過不了這一關,有兩個格主,狀況猶慘,每天得出一篇,還非得是捍衛馬總統的不可,不然只好閒雲散鶴,言不及義談些沒啥意義的話題,駄孫十萬里,可否不要再讓它發生?

今天得空,又再拜讀了這篇今天不痛一下,將來會更痛,嘿,談的還不是馬英九,是談老子這句「不尚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裡頭關於不尚賢的解釋,這真是無聊到爆,古代老學究才有興趣的訓詁之學。竟也有一群人故作風雅,好像聽懂的發問討論,真是讓人發懅,這個格主說,他花好大時光,終於有新發現,「不尚賢」,不是指「不要崇尚賢能的人」,而是指「不崇尚華麗的貝器」,這是錯的,老子沒有老人痴呆,道德經五千餘字,字字精要,增減一字皆不能,敢問老子有可能同一個意思,在同一句說個兩趟嗎?

老子又不是我。

不尚賢,講的當然是人;不貴..講物;不見可欲,談人心。聖人治國,不強調某種人好,老百姓就不會搶著去當那種人。宋君強調一個母喪瘦到皮包骨的人好,隔年宋國餓死一堆母喪的孝子。越王慮伐吳 ,欲人之輕死也,出見怒蛙乃為之式,從者曰:「奚敬於此?」王曰:「為其有氣故也。」明年之請以頭獻王者歲十餘人。

我們來看看馬總統如何尚賢,

一燈如晝照未來,萬里馳援育國才,寒窗十載勤求知,布衣卿相方可待」。

本來這段文字,直接在那個格子留言就好,可惜格主不給留,只好在這裡做個補充,還要加上標題的那個心得感想。那裡的人,不曉得人要自由,心也要自由,真不知,誰才真的是..

They are fucking Slaves!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4/12 13:08
唉,還是那句話,版主,您覺得她那張臉,像講的出人話的樣子嗎?

jun523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ey are fucking Slaves!(3)
2012/04/12 12:50

實在很氣。

陳文茜:文林苑事件是公民素養不足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上中天電視的《都更風暴》特報,跟主持人陳文茜對談,節目從印尼地震談都更,認為北市老舊房屋多,基於安全應該執行都更;陳舉紐約等都更案例批文林苑事件是「公民素養不足」,還抨擊內政部長李鴻源日前的言論。

陳文茜說,都更條例從一九九八年制訂以來,法令門檻愈修愈低,該條例被抨擊是為財團量身訂做,但昨天印尼發生大地震,台灣也面臨很多斷層和地層問題,台北市逾卅年房屋占五五%、四十年房屋約一四.五%,若發生規模四以上地震,恐造成全面摧毀。

造謠,危言聳聽製造社會恐慌,請誰趕快把這個女人抓起來。事實證明,九二一大地震台北市所有房屋都堅固耐震得不得了,全台北市,只有一棟才15年屋齡RC結構的"東星大樓"倒下來。請陳文茜別再散布不實謠言。

陳文茜說,墨西哥比台灣落後,但他們發生地震死亡率近零,那是因為他們透過都更提高建築標準,「難道我們是比墨西哥更沒有素養的國家嗎?」她又說,若台北市不都更、發生地震老舊公寓造成許多人死亡,現在那些「正義之士」要負起很高的道德責任。

事實證明,改建成"東星大樓",才耐不了九二一大地震,東星大樓崩塌共造成73人死亡及14人失蹤,我請這些冤魂冤鬼,晚上去託夢給陳文茜,讓她更能明辨是非

陳文茜又說,紐約平均都更時間是一年半、倫敦兩年、英國三年,那是當地公民素養足夠,也不會有媒體罵紐約市長彭博是「土匪」。往後該如何處理都更案?郝龍斌說,若有類似文林苑事件,將會更慎重處理,若地主不願意,就有退場機制。

人家那是都更,台北這是強盜,搶人民合法的土地,別再烏龍轉桌了,都更全世界最快的是中國,怎麼不去比?

郝龍斌說,拜訪市民時,發現老人家住在四、五層樓的老舊公寓,有八、九十歲老人家對他說「住在這裡跟坐牢沒兩樣,每天只能呆在家裡」,有些地方連消防車都進不去;但內湖有個清白社區,當時有四百多戶居民,都更後每戶使用面積從十幾平方米增加至廿八平方米,環境和消防安全都比以前還友善。

王家也有老人家,怎麼拆完人家房子,才想到去跟老人家見面?消防車進不去,這不正是營建署要求台北市別拆王家的理由之一嗎?瞧..

營建署期許臺北市政府尋求解套方案研議毋須強拆王家、解決文林苑現有周邊道路消防安全、以及處理都更實施者涉嫌呈報不實資訊問題,使得已拆遷戶土地可以進行迅速執行都更、而王家可以保留、消防道路寬度不足問題可以一併解決的三贏方案。

陳文茜也諷刺李鴻源說,法律明文,地方政府不依法代拆的話,就可以請內政部介入,但內政部長李鴻源罵市府「居住不正義」,可能他剛上任不太清楚,請部長資料先找出來再來發言。

用常識就可回覆,要找甚麼資料,是建商提供的資料,還是吭泄一氣郝龍斌給的資料?妳陳文茜或郝龍斌的房子,要不要給人強拆,搶走你的土地與容積?憲法明文規定,人民有私有財產權。美國總統傑佛遜說,當人民與財團利益衝突,政府毫無例外,需要站在人民一邊。這是政府存在最重要的價值,撇除了這個價值,政府會變成強盜土匪,甚麼都不是。


馬的
2012/04/12 12:42
何不食肉麋,

何不坐捷運?

好樣的,麻陰久,

jun523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ey are fucking Slaves!(2)
2012/04/12 12:20

陳長文說:天堂不撤守-都更議題,不該是一面倒的零和討論

實在很煩,一齊人傅之,眾楚人咻之。關於陳長文的背景,嘿,恰巧給我寫進跟應曉薇的同一篇「應曉薇 陳長文與劉姍姍

長期的政策,不應該訴諸短期個人的情感,拿來用在陳長文家人身上剛剛好。納粹恰好也這樣認為,他們還制定優生法案,基因不好的人,要送進集中營毀滅掉,以免阻礙大德國的發展。我希望陳長文可以就這個納粹可否依法殺了基因不好的人,再來一篇當憲法與法令衝突時的衡平之論。或者,這太難,大律師沒學過當個自由人的金律,不解甚麼叫「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那就簡單點,

再來一篇,說服洪蘭,讓她別再感到恐懼,好嗎?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4/12 12:09
至於應曉薇..

唉,版主,您覺得那張臉,像講的出人話的樣子嗎?
jun5238(jun5238) 於 2012-04-12 12:25 回覆:
昨天轉到中天,看到陳文茜與郝龍斌談笑宴宴,我就趕緊轉台了,我猜,應曉薇的嘴臉,跟陳文茜應該差不太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