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法官丁俞尹說她問心無愧是甚麼意思?
2014/03/10 07:05:02瀏覽2748|回應42|推薦24

人哪,要如何既勇敢「【起底】不畏民粹 三法官勇敢判決」;又能同時不那麼勇敢,「判決問心無愧 法官吞罵不解釋」?

判決問心無愧 法官吞罵不解釋
2014年03月09日

洪仲丘案一審判決結果出爐,支持與反彈聲浪四起,負責審理的桃園地方法院審判長鄭吉雄(43歲)、受命法官丁俞尹(31歲)、陪席法官許菁樺(32歲)昨異常平靜。同事說,三人事前已預料會引發爭議,也會遭受責難,但自認問心無愧,即便被誤解也不多做解釋。

我剛剛用GOOGLE查了一下,原來判林益世貪污無罪的三法官,也有說過問心無愧..

【林案三法官嘆:證據不足怎判貪汙?】其實吳秋宏等三名法官個性天差地遠,據悉在討論林益世罪名、刑度等過程中也經常意見不一,不過三人對於激辯後做出的判決,恐引起社會大規模撻伐,早有心理 準備。他們曾私下向同僚表示問心無愧,如果真的害怕外界批判,大可不必大費周章依法論法,撰寫貪汙的有罪判決還比較節省時間。

於是我改用林益世問心無愧去查,林益世貪污都被判無罪了,當然更加問心無愧,他還寫出【清廉,是從政第一要項】感謝公正的法官咧。於是我又查去賴素如,她不但問心無愧,還到了逆增上緣的境界唷。這下可好玩了,我查黃季敏,問心無愧。許瑞山,也問心無愧。李朝卿,問心無愧還要復職。卓伯仲..他的哥哥卓伯源也說問心無愧。愈查愈是驚人,江丙坤,問心無愧。葉匡時,問心無愧。張通榮,問心無愧。黃世銘,問心無愧。劉政鴻,問心無愧。馬英九?那當然是更加多的問心無愧了。

只是,這個問心無愧到底是甚麼意思?這些有權力的人幹完事情,不給社會公評,就冷冷的丟下四個字,問心無愧,這是在嘲弄人民,叫人民問心有愧嗎?

金庸小說【射鵰英雄傳】結局,教人分辨是非善惡的段落裡,他說:郭靖此時心中只是想着適才洪七公斥罵裘千仞的一番言語,這些日來苦惱他折磨他的重重疑團,由此片言而解,豁然有悟:

師父說他生平殺過二百三十一人,但這二百三十一人個個都是惡徒。只要不殺錯一個好人,那就是問心無愧。瞧師父指斥裘千仞之時,何等神威凜凜。這裘千仞的武功未 必就在師父之下,只因邪不勝正,氣勢先就沮了。只要我將一身武功用于仗義為善,又何須將功夫拋棄忘卻?

白居易有一首詩【能無愧】是這樣說的..

十兩新綿褐,披行暖似春。
一團香絮枕,倚坐穩於人。
婢僕遣他嚐藥草,兒孫與我拂衣巾。
回看左右能無愧,養活枯殘廢退身。

文天祥就義時。監斬官問:「丞相還有甚麼話要說?回奏還能免死。」文天祥喝道:「死就死,還有甚麼可說的?」他問監斬官:「哪邊是南方?」有人給他指了方向,文天祥向南方跪拜,說:「我的事情完結了,心中無愧了!」於是引頸就刑,從容就義。死後在他的帶中發現一首詩:「孔曰成仁,孟曰取義,唯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文天祥死時年僅四十七歲。

呀,我對【問心無愧】四個字,漸漸有了深一層的體悟,這就像是顧炎武【論廉恥】時說的,不恥則無所不為,這個時候,人只要不要臉,別說連鬼都怕,簡直就可以直接無敵於天下了,這時你再叫他們問一問自己的心,人人都可以堂而皇之,臉不紅心不跳的說他是問心無愧,佛法唯識學解釋的最地道,它把無愧跟無慚一起說:

一、無慚:什麼是「無慚」呢?無慚就是不尊重自己的人格,不愛護自己的教法,自暴自棄,甘心去做不道德的事情。由於無慚之人,「輕拒賢善」,耳濡目染之下,自然漸漸增長罪惡,甚至無以自拔。所以成唯識論云:「云何無慚?不顧自法,輕拒賢善為性,能障礙慚,生長惡行為業」。一切煩惱、隨煩惱,都成為它的助伴而發生活動。

二、無愧:什麼是「無愧」呢?無愧就是不怕人家的責罰與譏誚,既不聽勸導,也不避嫌疑,甘心去做惱害眾生的事情。無愧之人,對於凶暴作惡的小人,不但不知道遠離,反而很尊崇他們,於是終日與他們為伍,造諸惡行。一切煩惱、隨煩惱,都成為它的助伴而發生活動。所以成唯識論云:「云何無愧?不顧世間,崇重暴惡為性,能障礙愧,生長惡行為業」。

總的來說:「無慚」是對自己而言,不怕對不起自己的良心。「無愧」是對他人而言,不怕公眾的輿論一個人果真到了無慚、無愧的程度,不但與一般禽獸,無二無別。而且,就是佛菩薩對於這種人也是無可奈何。佛曾說:「對任何人我都有辦法救度,只有對無慚無愧之人,我沒有辦法救度他們」。可見無慚、無愧之惡性十分重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11618794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1 07:44
29樓的非cjs先生小姐;

這一篇寫最長,也最好笑,我說的一點都沒錯...;

公理正義,沒那麼複雜,三言兩語就明.
是非黑白,也不會多難,拋開私心即知.
長篇大論,沒良心相伴,都是胡說八道.

通篇都是"我",您這麼自戀啊?...別以為自己曾是somebody,嘻,沒良
心相伴,都是胡說八道啦!

[cjs不認識版主],要跟您說多少遍,您才能懂?....版主要"護衛"cjs
什麼呢?...您張著一雙大眼睛,突然寫cjs被某某某某先生小姐打到不
行了,要版主趕快來救援....嘻,這我也會講,當年我也是隔著籬笆,凌
晨兩點,偷偷跟隔壁的老黑輕聲喊;[你被我打趴了,快叫阿里來救你吧
!]...

版主這一篇您有10個回應,完全沒講到版主何以讓您[我感到您對執政
者的批評越來越沉淪於口水,這是我感到惋惜之處。我的確希望版主
避免以誅心的方式論政]的"舉證",..只是一直在對cjs噴口水...

cjs至少,至少第一個回應一定是尊重任何版主的"文章觀後感"呢!..

還有,"道義"?..嘻,版主又不是某某屁幫幫主,我也不是屁眾..講版主
對cjs要有"道義"?...您以為在演[情義兩相知]啊?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1 07:14
28樓的非cjs先生小姐;

這是最終版嗎? 請拿定主意,我ID可5年從沒變過...還有,請告訴我您是先
生還是小姐...

迴避?,我不是提醒您[不問也不查],當然是[無知或懶惰]嗎? 您到Google
打入[道德恐慌],約有3,440,000項結果 (搜尋時間:0.14 秒)讓您學習,
其中维基百科解釋的最清楚;

https://www.google.com.tw/#q=道德恐慌
道德恐慌是根據對特定個體或團體的誤解發起大眾運動,對於不瞭解或
不合社會主流價值的個人或團體給予打壓,通常經過媒體炒作。另外道
德恐慌也可能半自發的發生。群眾歇斯底里(mass hysteria)可能是
運動的元素之一,但道德恐慌與群眾歇斯底里不同的是有特定的打擊目
標且通常是對之的憤怒的表達而不是不成熟的恐懼.道德恐慌經常與性的
議題有關並牽涉到新或廣泛散佈的都會傳奇,這種恐慌有時可能造成暴動

道德恐慌一詞由史丹利·高咸提出,他於1972年著有《Folk devils and
 moral panics》一書,以道德恐慌來形容1960年代英國媒體如何描述當
時的青年文化,和引起的社會反響。他指出,媒體傾向於用重複報導一
種反社會行為,令公眾對某一特定社群產生恐懼和加以打壓。這種恐慌
往往由一次特別嚴重的個別事件引起,令社會過份關注某一問題,如槍
械問題、童黨問題、家庭暴力等。

至於[我心中的想法],您跟現在某些媒體,媒體人,只是共同要把[不道德]泡製
成[道德恐慌]而已..

至於[解圍]...嘻,我不知您"圍"到什麼?...在之前不知道多久的地方悄悄寫
一篇,然後到這裡說cjs迴避問題...<唇語>,我格裏1000多篇您28樓的非cjs先
生小姐通通都迴避了呢?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1 07:11
27樓的不是cjs先生小姐;

您真的愛說笑;雖然您只是在轉移注意力,但我還是有問必答..;

[如果是我跟版主錯了,那您應該很容易修理我跟版主的....為什麼
您會淪落到;只能攻擊我跟版主的人身.]--這一段的前後文[我跟版
主]還能解釋成[我跟隨版主],還怪我表達不好,還怪我書都念到哪裡
去了....唉,還夢子,朱嘻勒...

[如果是我跟版主錯了,那您應該很容易修理我跟版主的....為什
麼您會淪落到;只能攻擊我跟版主的人身.]...唉,這種語意表達,只
能說是天才...

[是不是不查證據,卻[不問也不查],當然是[無知導致沒證據]?]??..
唉,您來的太晚,我跟版主問又查的時候您都沒看到,或是裝做沒看到,
或是[不問也不查]...您說您的這種心態是不是[無知導致沒證據]?難
到要我跟版主把那十幾萬字再特別貼給您看嗎?

至於朱熹版本的四書,我確實沒唸過,40歲以後,我就不靠古時候道理,
而靠新時代的智慧跟經驗在判斷是非了...[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那是民的立場,[君為貴,社稷次之,民為輕]是官的立場...大家在各自
話唬爛而已...

非cjs
版主
2014/03/10 22:19
我一點都不覺得支不支持死刑跟道德恐慌何干?!這個議題被泛道德化,不知有何必要!說真的,我是真的不了解他扯到『道德恐慌』是什麼意思?可是問了他,非但不予回答,還逕行轉為我認為已經到了人身攻擊的話語,確實令我覺得莫名其妙,不解所以。


至於,如果您認為我在監督您個人,那麼我想您恐怕亦有所誤解了。我既不認識您,也不討厭您,相反地,我喜歡多於討厭(應該說只有喜歡而無討厭),有何必要監督什麼您“個人”呢?最多只能說我對您的支持的方式不同於cjs。然而基於我長期對版主您的觀察,我感到您對執政者的批評越來越沉淪於口水,這是我感到惋惜之處。我的確希望版主避免以誅心的方式論政,多拿出點證據,沒有證據的時候就稍微多保留一點。不知道為什麼變成針對您的人而不是您的文呢?這是我第二個不解。

至於您提到cjs的部分。非也!您或許認為我在“監督”他或者討厭他,然而這並非事實。而也是基於同一個理由出發點。只是他護衛您的心情已經太過強烈,像極馬英九的支持者對馬的一片赤子之誠,幾乎到了對待完人的地步,如此豈非淪與自己口裡的矯情?實際上效果是不是適得其反,很難說。我覺得版主抵抗誘惑的能力應該更高才是。中國人強調中庸之道,打馬若打到凡事都是馬處心積慮在害人為出發點,也未必就能令他想要說服的對象所能認同,而只會激起其同仇敵愾的防衛,唯恐失於『對人不對事』的陷阱而不自知。如果他已經到了聽不進去別人的勸告的地步,那麼我也只能惋惜並希望版主能適時點醒。


至於您提到的對我的"江湖道義",雖然也可以解釋為語帶恐嚇;但是我寧願認為版主並非基於此意,而是出於對吾人真誠的勸告,吾人表示心領及感謝。同樣的,惟望版主也能同樣基於此來正確看待我對您的批評的出發點(雖然在版主的口裡這叫做監督您個人)。
jun5238(jun5238) 於 2014-03-10 23:28 回覆:
Well,您的意見我儘量回了,反正我持續有新文發出,也歡迎您前來針對議題做討論,我認為,鼓勵網友對我的文章說出看法或意見,符合更高的利益,就是能創造出一個充滿活力創新與自制的的網路社會。我不知道您為何要把我貼上打馬的標籤,因為我自認做為一個良好公民,對國家領導人施政提出意見,是民主國家天經地義的事,如果您認為我批評馬總統的哪裡說的不對,或是有造謠抹黑栽贓之情事,可以提出來給大家公評,如果是這種泛泛之論,無助於增進社會公益。

非cjs
不是cjs改名非cjs。取《墨子 ·非攻》之“非”的“反駁”之意。
2014/03/10 18:32

你口裡的道德恐慌到底何意?你已經迴避很久了。不是有問必答嗎?當你使用這個詞語之時,你難道對“道德恐慌”之意,心中沒有一個想法嗎?

版主,你難道還不出面幫cjs解圍嗎?

你看cjs跟你的論敵那邊的網友有沒有一個風景呢?差別只在各奉其主而已。你要繼續袖手旁觀嗎?孟子的義是什麼意思?別忘了江湖道義吧?!

jun5238(jun5238) 於 2014-03-10 19:57 回覆:
道德的人指道德恐慌的有恐慌,道德恐慌的反指道德的人有恐慌,該如何分辨二者,要靠智慧。其實我比較期待您對我文章的內容加以釜正,而非對我個人,jun5238只是個代稱,我是平民,並未從事公眾事務,監督我並不能促進社會公益,我猜監督CJS也是如此。而且監督網友個人有莫大風險,如果您有看過我【被銀正雄告】系列文章就知道。這是我對您的"江湖道義"。

不是cjs
2014/03/10 17:26
我想你所有不知,看不懂文章還有一個可能,就是寫的人沒有表達清楚。就好像:“跟”,就是一個歧義,這時表意人是follow,還是and還是什麼意思,就要跟表意人求證。那麼你到底敢不敢定『道德恐慌』


2014/03/08 13:58你說
『嗯,果然!..又一個實證;實證都被狗畜牲吃了,怎還會有...狗畜牲要沒吃到,實證就有了..』
是不是不查證據,卻[不問也不查],當然是[無知導致沒證據]?


至於文天祥,你能想到比較有創意的東西嗎?孟子說:『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難道文天祥不是漢人,沒有念過朱熹版本的四書嗎?書都念到哪裡去了?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0 16:25
不是cjs先生;

[無知跟懶惰],是當您看不懂文章或證據"無知"時,您有兩個選擇一個是"問",
一個是"查",當不問也不查,直接寫[你錯了]而已叫"懶惰".

當您[不問也不查],當然是[無知導致沒證據],急著說"誅心",也太急了...

文天祥時代是封建時代,效忠的當然是君主,但君主效忠的當然是宋朝列祖
列宗,所以文天祥最後要效忠最大的"主"的當然宋朝.

而文天祥當然是[為主而死],而且真的犧牲自己了,所以宋朝滅了....文天
祥犧牲自己可能可以力戰獲勝,但會犧牲很多宋民的可能,犧牲了自己完整
把宋民安全的變元民,...有愧嗎?

馬總統如果可以犧牲自己,完整把中華民國民安全的變中華人民共和國民,
那他也可以"無愧"...這個結論您滿意嗎?

不是cjs
就成全你吧。那麼以後我叫“不是cjs”好了。
2014/03/10 16:07

嗯。那麼無知跟懶惰是follow什麼話?又版主到底是不是道德恐慌?

至於你說一個兩個,跟一個兩個無關,而是講話沒有證據就是誅心,一個人講話沒有證據是誅心,兩個人講話沒有證據也是誅心。

還有也樓下的文天祥是我寫的。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0 15:27
21樓不具名先生小姐;

嗯,我寫文方式確實不是一樣風景,我只是follow是跟哪篇文章在呈現
而已...文章寫的是人字,我就寫人字.文章寫的是鬼字,我就寫鬼字而
已...

[有沒有開賬號的差別在];我好累,每一次都要改樓數...至於[說的話
有沒有道理還要看是誰說]當然不是!..您看我每一次都[附上原文]即
知!

22樓不具名先生小姐;

[跟]是[and]的意思,[follow]是[隨]的意思,如果是[跟隨]那是[and
 follow..],...我不懂的是;[一個批馬不是誅心,兩個批馬就是誅心.]
道理從何而來?


你要我反駁,我就稍微反駁一下
2014/03/10 15:25
文天祥效忠的是君主還是人民?
家臣可以為主而死,
為了蒼生應該苟且犧牲自己以保全人民。
如何無愧?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