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法官丁俞尹說她問心無愧是甚麼意思?
2014/03/10 07:05:02瀏覽2441|回應42|推薦24

人哪,要如何既勇敢「【起底】不畏民粹 三法官勇敢判決」;又能同時不那麼勇敢,「判決問心無愧 法官吞罵不解釋」?

判決問心無愧 法官吞罵不解釋
2014年03月09日

洪仲丘案一審判決結果出爐,支持與反彈聲浪四起,負責審理的桃園地方法院審判長鄭吉雄(43歲)、受命法官丁俞尹(31歲)、陪席法官許菁樺(32歲)昨異常平靜。同事說,三人事前已預料會引發爭議,也會遭受責難,但自認問心無愧,即便被誤解也不多做解釋。

我剛剛用GOOGLE查了一下,原來判林益世貪污無罪的三法官,也有說過問心無愧..

【林案三法官嘆:證據不足怎判貪汙?】其實吳秋宏等三名法官個性天差地遠,據悉在討論林益世罪名、刑度等過程中也經常意見不一,不過三人對於激辯後做出的判決,恐引起社會大規模撻伐,早有心理 準備。他們曾私下向同僚表示問心無愧,如果真的害怕外界批判,大可不必大費周章依法論法,撰寫貪汙的有罪判決還比較節省時間。

於是我改用林益世問心無愧去查,林益世貪污都被判無罪了,當然更加問心無愧,他還寫出【清廉,是從政第一要項】感謝公正的法官咧。於是我又查去賴素如,她不但問心無愧,還到了逆增上緣的境界唷。這下可好玩了,我查黃季敏,問心無愧。許瑞山,也問心無愧。李朝卿,問心無愧還要復職。卓伯仲..他的哥哥卓伯源也說問心無愧。愈查愈是驚人,江丙坤,問心無愧。葉匡時,問心無愧。張通榮,問心無愧。黃世銘,問心無愧。劉政鴻,問心無愧。馬英九?那當然是更加多的問心無愧了。

只是,這個問心無愧到底是甚麼意思?這些有權力的人幹完事情,不給社會公評,就冷冷的丟下四個字,問心無愧,這是在嘲弄人民,叫人民問心有愧嗎?

金庸小說【射鵰英雄傳】結局,教人分辨是非善惡的段落裡,他說:郭靖此時心中只是想着適才洪七公斥罵裘千仞的一番言語,這些日來苦惱他折磨他的重重疑團,由此片言而解,豁然有悟:

師父說他生平殺過二百三十一人,但這二百三十一人個個都是惡徒。只要不殺錯一個好人,那就是問心無愧。瞧師父指斥裘千仞之時,何等神威凜凜。這裘千仞的武功未 必就在師父之下,只因邪不勝正,氣勢先就沮了。只要我將一身武功用于仗義為善,又何須將功夫拋棄忘卻?

白居易有一首詩【能無愧】是這樣說的..

十兩新綿褐,披行暖似春。
一團香絮枕,倚坐穩於人。
婢僕遣他嚐藥草,兒孫與我拂衣巾。
回看左右能無愧,養活枯殘廢退身。

文天祥就義時。監斬官問:「丞相還有甚麼話要說?回奏還能免死。」文天祥喝道:「死就死,還有甚麼可說的?」他問監斬官:「哪邊是南方?」有人給他指了方向,文天祥向南方跪拜,說:「我的事情完結了,心中無愧了!」於是引頸就刑,從容就義。死後在他的帶中發現一首詩:「孔曰成仁,孟曰取義,唯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文天祥死時年僅四十七歲。

呀,我對【問心無愧】四個字,漸漸有了深一層的體悟,這就像是顧炎武【論廉恥】時說的,不恥則無所不為,這個時候,人只要不要臉,別說連鬼都怕,簡直就可以直接無敵於天下了,這時你再叫他們問一問自己的心,人人都可以堂而皇之,臉不紅心不跳的說他是問心無愧,佛法唯識學解釋的最地道,它把無愧跟無慚一起說:

一、無慚:什麼是「無慚」呢?無慚就是不尊重自己的人格,不愛護自己的教法,自暴自棄,甘心去做不道德的事情。由於無慚之人,「輕拒賢善」,耳濡目染之下,自然漸漸增長罪惡,甚至無以自拔。所以成唯識論云:「云何無慚?不顧自法,輕拒賢善為性,能障礙慚,生長惡行為業」。一切煩惱、隨煩惱,都成為它的助伴而發生活動。

二、無愧:什麼是「無愧」呢?無愧就是不怕人家的責罰與譏誚,既不聽勸導,也不避嫌疑,甘心去做惱害眾生的事情。無愧之人,對於凶暴作惡的小人,不但不知道遠離,反而很尊崇他們,於是終日與他們為伍,造諸惡行。一切煩惱、隨煩惱,都成為它的助伴而發生活動。所以成唯識論云:「云何無愧?不顧世間,崇重暴惡為性,能障礙愧,生長惡行為業」。

總的來說:「無慚」是對自己而言,不怕對不起自己的良心。「無愧」是對他人而言,不怕公眾的輿論一個人果真到了無慚、無愧的程度,不但與一般禽獸,無二無別。而且,就是佛菩薩對於這種人也是無可奈何。佛曾說:「對任何人我都有辦法救度,只有對無慚無愧之人,我沒有辦法救度他們」。可見無慚、無愧之惡性十分重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11618794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非版主
唉,才剛稱讚版主全面回覆,馬上就缩手了。
2014/03/12 17:11
1.雖然版主說不要留在這篇,不過我想想姑且把這裡結束,所以暫時還是先留在這裡,就有勞你這次就先包涵吧!

2.版主出新文的速度太快,我平時有正事要忙,留言只是餘興。早上才剛看到你的文還來不及回應,你就出新的,那要怎麼辦呢?如果版主能夠全面的回應,那麼留起來才有意義,否則認真寫了半天,結果卻往往如石沉大海,當然就會令人意興闌珊。不知版主意下如何呢?

3.因為問心無愧有兩種,一種是公眾輿論認為的無愧,文天祥以死說明自己"庶幾"無愧。

a:版主既然強調庶幾,代表版主意欲強調文天祥自覺有愧,那麼版主認為文天祥自覺對誰有愧?


4.曾國藩晚年一起教案,被陷害誤殺百姓,"外慚清議,內咎神明"散盡家財補償被誤殺的人民,並且後悔到很快就死了。而你說的那種無愧,則是畜生一般,阿謀妳系安奈的無愧,你把骯髒的無愧跟跟文天祥曾國藩並論,真是褻瀆古人。


a:http://bbs.tiexue.net/post_4393731_1.html

天京的陷落,标志着太平天国运动的失败。
湘军进入天京(今南京)后,见人就杀,见屋就烧,见财物与女子就抢。直杀得天京城内血流成河,尸体涌进长江,几乎使江水不流。据曾国藩记载,湘军“分段搜杀,三日之间毙贼共十余万人。秦淮长河,尸首如麻”,“城内自伪宫逆府以及民房悉付一炷”,“万室焚烧,百物荡尽,而贡院幸存”, “自五代以来,生灵涂炭,殆无愈于今日。” 这次屠杀,是历来南京灾难中最惨烈的一次。屠城、焚烧城后,南京连一棵完整的树都找不到了。
上述日屠杀量超过了1937年使用机枪、大炮、炸药的日军。固然现在评价太平天国农民运动有其局限性和残酷性,但是这不应该成为湘军屠杀男女老幼、糟蹋妇女的借口。曾国藩的幕僚赵烈文在《能静居日记》记载:“沿街死尸十之九皆老者。其幼孩未满二三岁者亦斫戮以为戏,匍匐道上。妇女四十岁以下者一人俱无,老者无不负伤,或十余刀,数十刀”。
清人记载:“金陵之役,伏尸百万,秦淮尽赤;号哭之声,震动四野。”所谓伏尸百万,除了战死者,就是曾国藩在城内外屠杀的平民。“皖南及江宁各属,市人肉以相食,或数十里野无耕种,村无炊烟。”显然这次屠杀最保守估计也应该在50万人以上,清人所说的伏尸百万也是有可能的。而屠城和对城市的毁坏程度也是历史之冠。
太平天国强盛时,南京城最多有100万人。可到光绪登极的1875年,人口还不到50万。后来李鸿章署理两江,认为南京城需要百年方可恢复。曾国藩因为在南京的屠杀手段残暴,被人们称为“曾剃头”、“曾屠户”。据说,现在南京小孩夜哭,妈妈说“曾剃头来了”,小孩就不哭了。
(曾国藩于1872年在南京去世。六年后,在日本一个叫松井石根的人出生了。在清军的天京屠杀73年后,这个日本人带领着由日本人和朝鲜志愿军组成的军队在南京开始了屠杀。作为职业軍人,松井因为发动南京大屠杀,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裁定为甲級戰犯。)

b:我說過了,無愧有兩種,
『那些政治人物可以說無愧于心是屁話。』,這是第一種那個無愧。
『但是那些法官這樣背著民意判決的好處得到了什麼?被罵的臭頭,如果他們沒有與文天祥一樣無愧于心,大可做出讓對多人感到爽的判決。』,這是第二種無愧。

c:曾國藩是哪一種無愧我不知道,不過他為了滿足滿人主子的利益,不惜血流成河也要使命必達,比文天祥更進一步,的確值得問心無愧。

d:你把曾國藩搬出來,並與文天祥並列,還是沒有證明了法官的心思。難道我可以把馬英九的作為搬出來,以驗證你的心思的嗎?

非版主
版主果然滑頭,不是形式迴避,就是實質迴避。容我半抬槓半質疑你。新文篇幅大,另擇時回覆。
2014/03/12 01:13
1、第一點及第二點,版主從頭到尾看在眼裡,不知道為什麼沒辦法太參與。是怕得罪人嗎還是什麼原因?是形式迴避,連回都不回了。
這不是逼迫版主。版主應該能體會別人不表態的難處了。


2、孔曰成仁,孟曰取義,惟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

A:這一點也是滑頭。是實質迴避。
不過這一點可以比較同意您的說法。我亦認為文天祥到了最後關頭只想自己的歷史定位,沒有那麼神聖到等同偉人。不是說他不好,而是沒有那麼崇高偉大。

我認為真正的偉人還是應該犧牲自己,照亮別人。他的價值是活著保護好漢人免受外族欺凌,自己死了留名,拍拍屁股一走了之。

3、我認為文天祥最後關頭是以自己為重,

A:所以版主亦同意,文天祥的無愧是無愧於己,而非無愧于人民。則那些法官、、等說問心無愧,你怎麼知道他們確實不是無愧于己?那些政治人物可以說無愧于心是屁話。但是那些法官這樣背著民意判決的好處得到了什麼?被罵的臭頭,如果他們沒有與文天祥一樣無愧于心,大可做出讓對多人感到爽的判決。
jun5238(jun5238) 於 2014-03-12 07:16 回覆:
因為問心無愧有兩種,一種是公眾輿論認為的無愧,文天祥以死說明自己"庶幾"無愧。曾國藩晚年一起教案,被陷害誤殺百姓,"外慚清議,內咎神明"散盡家財補償被誤殺的人民,並且後悔到很快就死了。而你說的那種無愧,則是畜生一般,阿謀妳系安奈的無愧,你把骯髒的無愧跟跟文天祥曾國藩並論,真是褻瀆古人。
jun5238(jun5238) 於 2014-03-12 07:16 回覆:
別留這裡,我每天有PO新作,歡迎你來,別落跑唷(^^)

非cjs
既然你說我看不懂不可以不問,那麼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我看不懂,你認為我查的到嗎?
2014/03/11 21:53
2014/03/10 14:00
值不值得?..嘻,您宋的好!

非cjs
版主,雖然我猜你會迴避,不過未免失之武斷,我還是問一下驗證你的態度。
2014/03/11 18:38
1.
從無知到懶惰,再進一步進化成蠢,下一句是什麼?這樣是對事還是對人?不過我估計不會有事還是人一個答案,而是模擬兩可的解釋。

2.[如果是我跟版主錯了,那您應該很容易修理我跟版主的]

是嗎?如果我跟版主錯了。這裡的”跟“不能是”follow“的用法。我們問一下版主。不過我估計版主也不會直接回答可以或不可以,不信我們來試試看。

3.版主,孟子是君為重還是民為重?文天祥讀到的聖賢書怎麼說的?結果文天祥在選擇關口時做了什麼決定?是君為重還是民為重?
jun5238(jun5238) 於 2014-03-11 22:56 回覆:

因為我沒辦法太參與你的討論,只好回第三點,我認為文天祥最後關頭是以自己為重,孔曰成仁,孟曰取義,惟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


非cjs
我已經無心於這種小朋友的叫鬧方式了..
2014/03/11 17:58
1.惱怒?..沒看到我用"嘻"嗎? 對於蠢到講兩遍都還是不能明白;

從無知到懶惰,再進一步進化成蠢,下一句是什麼?這樣是對事還是對人?不過我估計不會有事還是人一個答案,而是模擬兩可的解釋。

2.[如果是我跟版主錯了,那您應該很容易修理我跟版主的....為
什麼您會淪落到;只能攻擊我跟版主的人身.],這個"跟"只能是
"and"的用法的,我惱怒幹嘛?

是嗎?這裡的”跟“不能是”follow“的用法。我們問一下版主。不過我估計版主也不會直接回答可以或不可以,不信我們來試試看。

3.唉,女法官也讀孟子...寫到這裡,聰明的人一路思考下去,就能
解答[文天祥][孟子][君][民]的疑惑了...還是不懂的話,回去
問老師,我已經無心於這種小朋友的叫鬧方式了..

轉進到小孩子這種准人身攻擊,結果還是什麼都沒有回答。

非cjs
2014/03/11 17:12
1.你什麼時候對版主拋開過私心?喔,我想你要說什麼時候都是吧。至於別人看到了什麼,你知道嗎?

2.你不是長居海外,不知道英文說我還要大寫“I"嗎?提到I,也有話說,也太好笑了。不會是找不到怎麼反駁,連這個都可以說嘴。

3."舉證",放心,不要急。

4.還有,"道義"?..嘻,版主又不是某某屁幫幫主,我也不是屁眾..講版主
對cjs要有"道義"?...您以為在演[情義兩相知]啊?

沒錯。

非cjs
你還是看不到,你在這個部落格扮演的角色。
2014/03/11 12:13
吃飯去,李登輝。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1 12:09
33樓的非cjs先生小姐;

惱怒?..沒看到我用"嘻"嗎? 對於蠢到講兩遍都還是不能明白;

[如果是我跟版主錯了,那您應該很容易修理我跟版主的....為
什麼您會淪落到;只能攻擊我跟版主的人身.],這個"跟"只能是
"and"的用法的,我惱怒幹嘛?

唉,女法官也讀孟子...寫到這裡,聰明的人一路思考下去,就能
解答[文天祥][孟子][君][民]的疑惑了...還是不懂的話,回去
問老師,我已經無心於這種小朋友的叫鬧方式了..

非cjs
很像很像
2014/03/11 12:00
是不是最終版?對你的差別在哪裡?我再考慮要不要改!如果是很正當的理由,我就不會改,如果是阿里不達的理由,連身份證都可以改了,這裡不能改?笑話吧?而性別,除了性別歧視,還有什麼理由?莫非你要說打字如何如何,那麼你叫我“君”吧。

我當然查過道德恐慌。如果你看不懂我的問題,沒問題,我再說清楚一點問一遍,維基百科裡的道德恐慌,應該解釋為廢死團體或反廢死團體?廢不廢死與道德恐慌的關聯為何?你把人家的話貼一遍,你的吸收看法為何?這才是焦點!你是在廢焦嗎?我看不出來,

『至於[我心中的想法],您跟現在某些媒體,媒體人,只是共同要把[不道德]泡製
成[道德恐慌]而已..』

實質回答了什麼!


圍到什麼?
無知或懶惰,是對人?還是對事?
文天祥考上了官,就把孟子的教誨拋諸腦後,在孟子的理解,君跟民是對立的概念,被版主引用為無愧就算了,至少版主尚未明確說出是對君無愧。對誰無愧?你回答的乾脆,就是對君無愧啦!孟子口裡面的說的『民』,就是君的意思啦!難道你站在官方立場嗎?不然怎麼可以將孟子的話扭曲至此?

更好笑的是,版主引用文天祥口裡的孔曰孟云,
被你嘰為夢嘻。

『在之前不知道多久的地方悄悄寫
一篇,然後到這裡說cjs迴避問題...』
你沒看到我還在等你回答,怎知你現在才貼個維基充數,還回過頭說我貼在版主文裡悄悄寫一篇?

我格裏1000多篇您28樓的非cjs先生小姐通通都迴避了呢?你的意思是,我只能回應你的一千多篇是嗎?

非cjs
唉,連主詞是文天祥都看不懂,沒關係,我的風度是會讓你問的,也不會使用你的「無知或懶惰」這種人身語言。
2014/03/11 11:20
您真的愛說笑;雖然您只是在轉移注意力,但我還是有問必答..;

[如果是我跟版主錯了,那您應該很容易修理我跟版主的....為什麼
您會淪落到;只能攻擊我跟版主的人身.]--這一段的前後文[我跟版
主]還能解釋成[我跟隨版主],還怪我表達不好,還怪我書都念到哪裡
去了....唉,還夢子,朱嘻勒...

即使你惱怒不已,還是難以掩蓋:
你的“跟”是哪一個意思?看到沒?我問了有錯是吧?
書念到哪裡去?主詞是不是文天祥?夢子是什麼?朱嘻是什麼?

唉,哪種語意表達,只能說是天才...?看不懂,不過我猜你一定不敢別人問。

什麼心態?

官方立場?民間立場?哇塞,文天祥說他讀聖賢書,孟子說了什麼?孟子是什麼立場?文天祥是什麼立場?在你嘴裡果然將他變成官方立場了!一個人念孟子考科舉,等到當了官立場就變了,維護的是官。這裡的官是最高權力。到了生死關頭,將孟子說的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置之度外,好一個俯仰無愧。對『君』俯仰無愧還是對『民』俯仰無愧?孟子要他對『君』俯仰無愧嗎?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