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壞人囂張,只因好人沉默
2014/02/18 22:55:17瀏覽1975|回應22|推薦21

在一篇大陸網友寫的博文趣談何為真正的民主談到,

為什麼希特勒的那些恐怖政策能夠得到德國人的支持呢?是啊,不是太奇怪了嗎?在一個民主社會裡,為什麼會衍生出希特勒那樣的大獨裁者呢?我想,也許你可以在《銀河英雄傳說》這本科幻小說中,找到一個不太正規的答案

自由行星同盟的人一談到魯道夫,總是以“邪惡的獨裁者”來形容他,少年聽在耳裡,心裡不免奇怪——如果魯道夫果真是萬惡不赦的惡魔,為什麼人們還會支持他、給他至高無上的權力呢?“魯道夫是個不折不扣的大壞蛋哪!人民只是敢怒而不 敢言!”“人民為什麼敢怒而不敢言呢?”“跟你說過啦!因為魯道夫是個大壞蛋嘛!” 這個答案無法說服少年,倒是父親的見解和一般人有點不同。他給兒子的回答是:“因為人民都好逸惡勞!”“好逸惡勞?”“這樣說好了,一般人碰到問題時,都不願靠自己的精力心思去解決,他們只期望超人或聖賢的出現,為他們承擔所有的痛苦、困難和義務。魯道夫就抓住人性的這個弱點,伺機而動,一舉成名。你要好好記住:讓獨裁者有機可乘的人,要負比獨裁者本人更多的責任!雖然沉默的旁觀者沒有支持他,但沉默旁觀其實與支持同罪……”

大家知道,我因為莫名其妙,大過年的被以混帳5238辱罵我經法院文書公證過的銀正雄,反以我一篇【豬趕銀正雄】擷取其中三個字老烏龜為證據,指我是隱射,妨害他的名譽告進法院,面對這種人生中遭遇最大不公的事,我獨力寫了十七篇【被銀正雄告】系列文章為自己討公道,因緣湊巧,看到UDN有個格主要選部落格的幫主,

史屁伯宣佈參選UDN部落格幫主(註1)

我想,也許史屁伯格主有心為其他格主服務,這是一樁好事,以他素有人望,那麼我在UDN部落格被中時聯合兩大報系強勢媒體人,詩人,小說家的文壇耆老以文革文字獄般的方式興訟,飽受恐怖與欺壓,應該可以請他出面主持一下公道,於是我就很冒昧的,支持他當幫主的,留下一段文字

jun5238:2014/02/17 22:13
幫主,銀正雄格主以混帳5238罵我,經司法公文書登載在案,竟指「豬趕銀正雄」一文有寓言在隱射,反過頭告我妨害他的名譽,請幫主主持公道...無意參選的小格主jun5238敬上

史格主的回應好像拜廟的籤詩:

千里修書為一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我因資質駑鈍,看不大懂,這首籤詩,好像是說我跟銀正雄在相爭甚麼?可是沒有哇。他罵我混帳5238,我不是已經讓他三尺了嗎?可是他卻告我寫老烏龜是妨害他的名譽,這是要叫我再讓嗎?可是他又沒說要我讓甚麼,是要讓他一整座萬里長城嗎?

因為我苦思終夜,找不到答案,於是我又上了史格主選幫主的競選部落格,看到果然香火鼎盛,拜廟求籤詩的一堆,我的留言在那裡,人人都視若無睹,好似聖經撒馬利亞人的故事,

《路加福音》第10章第25-37節中耶穌講的寓言:一個猶太人被強盜打劫,受了重傷。躺在路邊。有祭司和利未人路過但不聞不問。惟有一個撒馬利亞人路過,不顧隔閡,動了慈心照應他。在需要離開時自己出錢把猶太人送進旅店的故事。於是,心理學家把這個故事,發展成一個實驗
社會心理學研究(http://hkepistemologist.wordpress.com/2014/01/)

Doris 在其 Lack of Character 一書裡指引我們參考很多社會心理學研究,包括米爾格倫實驗 (Milgram experiment) 和士丹福監獄實驗 (Stanford prison experiment) 等,這兩個實驗比較複雜,篇幅所限,我只能請讀者在網上找找。現在讓我介紹另外兩個簡單的實驗。

Doris 提及Darley and Batson 的好撒瑪利亞人實驗。那實驗在普林斯頓神學院內進行裡,一群神學生參與一項活動,他們要先在大樓一個課室填妥問卷,然後步行至另一課室做一個報告。他們離開第一個課室時,研究員 有時會催促他們說時間不夠,請行快一點之類。在他們步行途中,有一位(研究員安排的)路人假裝不適,跌在地上。結果有多少神學生願意停下來協助這人呢?

                          少量催促  中量催促  大量催促
   願意幫助的比率    63%     45%      10%

Darley and Batson 甚至說,有神學生為了趕時間,會跨過倒在地上的人,不顧而去!

其實這個實驗,我很早就知道了,那是丹.艾瑞利在【誰說人是理性的】提到過的一個實驗結果,我把這個實驗,透過史格主的UDN部落格幫主競選活動,試驗了一下,這裡頭有16個人留言經過,25個人投票經過,短短三四個小時,五百多人次看過我的留言,可是沒人多駐足看上一眼,或是說幾句公道話,打個氣,只有要競選的史格主留下一首縹縹緲緲,雲端夢境似,不著邊際的籤詩,ㄜ~這首詩我也貼過很多次,其實只是抄來,相傳是清初名臣張庭玉所作,當時張庭玉當宰相,家裡的人跟鄰居為了房事起爭執,互控佔了對方的土地,張家人氣不過,修書給在朝中當宰相的張庭玉,要他動用影響力,誰知張庭玉回了一封家書,就是這一首詩了

千里修書為一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張家人於是讓開三尺,成了一條巷道,聽說這條巷道今天還有保存在。看著這一首讓人不知所云的籤詩,於是我漸漸明白,為什麼希特勒的恐怖政策,不但得到德國人的支持,當千千萬萬的猶太人,不分男女老幼,優智賢愚,通通都被納粹送進集中營用毒氣分批毒死時,通常一個集中營只有十幾個武裝納粹,但是卻關著上千的猶太人,此時他們人人都明白,待會兒就要全被毒死,為什麼他們還是乖乖的,服從納粹的指令,魚貫的走進毒氣室了。

然後我想起了盧映潔因為廢死議題,告了一百零八個網友的故事,本來盧映潔還要繼續告,但是碰到朱學恆後停了下來(按:請參【銀正雄為我們上的一堂言論自由的課...】),這一百零八個網友,怎麼沒人像朱學恒一樣拿著大海報,嗆聲老子不願意,與盧映潔周旋到底呢?

再來我又想到了寫【文革與文字獄】跟【趣談何為真正的民主】的這兩位不知名大陸網友,他們可能都曾經歷過毛澤東腥風血雨的恐怖統治,全中國數億人口,拔尖兒的人士豈止成千上萬,就算是彭德懷,高崗,劉少齊,林彪,鄧小平,周恩來,這裡頭有誰不是一時之選,論識見與能力,不輸我們的老小蔣,可是他們為什麼甘願中國數十年間,被毛澤東玩弄於股掌間,一下子叫老三幹老二,等到老三升上老二,再叫新的老三來幹老二,卻沒人願意團結起來,老二跟老三或老四老五聯手,把毛澤東趕下台,這是何故?答案,也許不在這些已經成為歷史人物的墳前墓中,而是在《銀河英雄傳說》這位少年與父親的一席對話裡,

少年問:如果魯道夫果真是萬惡不赦的惡魔,為什麼人們還會支持他、給他至高無上的權力呢?

“魯道夫是個不折不扣的大壞蛋哪!人民只是敢怒而不敢言!”

“人民為什麼敢怒而不敢言呢?”

“跟你說過啦!因為魯道夫是個大壞蛋嘛!”

這個答案無法說服少年,倒是父親的見解和一般人有點不同。他給兒子的回答是:“因為人民都好逸惡勞!”

“好逸惡勞?”

“這樣說好了,一般人碰到問題時,都不願靠自己的精力心思去解決,他們只期望超人或聖賢的出現,為他們承擔所有的痛苦、困難和義務。魯道夫就抓住人性的這個弱點,伺機而動,一舉成名。你要好好記住:讓獨裁者有機可乘的人,要負比獨裁者本人更多的責任!雖然沉默的旁觀者沒有支持他,但沉默旁觀其實與支持同罪。”

於是我明白,因為好逸惡勞,史屁伯格主隨便貼首詩就算有回應,而網友則通通無害通過,視若不見。因為好逸惡勞,當羅伯特亞當斯問馬總統張宏年疑似貪污的事,我們對張宏年對羅伯特提告袖手旁觀。因為好逸惡勞,當李文忠問吳敦義跟李朝卿出國照的照片,李朝卿對李文忠提告,而李文忠甚至被另一個國民黨告他把太陽城弊案說成了太陽餅弊案,虛偽不實,被法院判刑八個月,褫奪公權三年,不得參選立委也無法易科罰金(按:請參【曾勇夫無罪 謝謝馬總統】,註2)。

因為好逸惡勞,在洪智坤問林益世喬中鋼廢爐渣的事時,中鋼對洪智坤提告,我只隨手寫了一篇文章【銀正雄跟金溥聰都應該立即撤回告訴!】來紀念。又,因為好逸惡勞,當馮光遠問馬英九金溥聰的事,金溥聰對馮光遠提告時,我也偷懶的用同樣這篇【銀正雄跟金溥聰都應該立即撤回告訴!】應付了事。全是因為好逸惡勞,我想起【豬趕銀正雄】銀正雄趕著提告,沒看到的下一段寓言(以下為轉貼)

啥,這個故事(毒蠍渡河)太老梗,不有趣。那麼這裡還有一個,

有一個據說是真實的故事,在中國的貴州,一台行駛於山路的破舊老巴,由一個貌美的女司機駕駛,正穿越重重高山與深嶺,就在車子開到一處較平的坡路 時,有三個流氓怪叫要司機停車,司機停好車,三個流氓就驅前說:「姑娘,陪我們下車玩玩吧!」臉上還露出邪惡的表情。女司機不肯,奮力掙扎,有個瘦小男子 此時挺身而出:「你們這是做甚麼,快放開。」兩個流氓生氣的痛扁該男子一頓,打到牙齒斷了,眼鏡破了,打趴在地上,半晌爬不起來。此時滿車的乘客,裝睡的 裝睡,聊天的繼續聊天,有爸媽帶著小孩的,就把小孩的眼矇起來。女司機終於被帶下車去,良久...三個流氓笑嘻嘻的回來了,女司機衣冠整齊的,跟在後頭回 來,感覺好像剛哭過。「下車!」啥!瘦小又受傷的男子不敢置信。「我叫你下車!」女司機加重語氣,不露表情。『我...我剛幫你抵擋惡人,妳怎麼叫我下 車。』女司機說:「你救到了嗎?你不下車,我就不開車。」此時車上打瞌睡的醒了,聊天的也停止聊天。「我說老兄您就幫幫忙,我們還趕著路呢!」「對啊,難 道要我們扔你下車嗎?」男子終於被扔下車去,公車也加足馬力,絕塵而去。男子在山路上哭了一陣,怪老天不睜眼,花了兩三天,一拐一拐的走回省城,找個旅館 療傷。過了兩天,男子在店裡吃早餐,看到電視上的新聞快報:『本台消息,在某山區,發現一台公車墜崖,車上數十男女老少含一個女司機,無一倖免。』男子看完,忍不住大哭了起來,店裡的其他客人沒人曉得他為什麼哭得這麼傷心?

馬英九就像女司機,被王金平跟立院諸公抓去強姦,又瘦又老乾乾癟癟的銀正雄跳出來阻止,卻被馬英九趕下車,

甚麼?我是在幫你..

ㄚ你是救到了嗎?

然後就被馬英九一腳踢下公車,在路上哭。(轉貼到此)

在今早的社會新聞,有一個是這麼說的:張玉霞駐唱遭嗆 檢請重判攤商視障女歌手張玉霞大年初四和姊姊、父親在淡水中正市場駐唱,卻因「場子太熱」,在旁經營蔥油餅攤的杜漢斌認為圍觀觀眾妨害生意,上前拉扯張父理論,怒嗆「叫大尾鱸鰻(流氓)來處理」。士林地檢署昨依強制罪嫌起訴杜,並請法官從重量刑。檢察官指出,張父年近七旬,女兒張玉玲、張玉霞都有視覺障礙,他們在街頭表演10多年,這次遇上嗆聲還顧忌被報復、想息事寧人;公權力若不支持弱勢,恃強凌弱的狀況將一再發生

是的,雖然人人都看到這幕強凌弱,眾暴寡,流氓般的暴行在自己眼底活生生的上演,但是一切都因為在旁觀看的人們,通通太過好逸惡勞了,正因如此,壞人才會愈來愈囂張。

.

記於馬總統邁向希特勒獨裁之路,開始於總統府前凱道的反貪腐廣場實施宵禁之夜。

.

註1:於此同時,UDN最真格子的史屁伯格主的邦主競選活動( UDN網路城邦邦主競選政見)仍在進行中。

註2:『前立委李文忠因誹謗罪定讞,將在十九日入監服刑。李文忠九十七年立委選舉期間,指控對手國民黨立委盧嘉辰賄選,遭法官判決八個月、並褫奪公權三年定讞。李文忠說「我的對手當過市民代表、縣議員、市長,他選舉都用傳統方式,也就是買票方式,他還有一個太陽餅弊案,我的清廉則經過考驗」

這個對手,競選陣營,有沒有一個太陽啥子的弊案呢,答案是有的,

一審法官判無罪,理由是:盧嘉辰確實因太陽餅弊案(按:太陽餅弊案,疑似太陽「城」弊案之誤)而被檢方偵辦,他的部屬也被起訴,可見李文忠所言並非憑空捏造,而且他的言論與公眾利益有關,應受保障。

但二審法官改判李文忠有罪,理由是:李文忠發表言論時,太陽餅弊案尚在偵查中,他指控對手買票顯屬憑空杜撰,也是基於真實惡意,再加上他有妨害名譽前科,因此判刑八個月並褫奪公權三年。

而最高法院直接將他的上訴駁回,三審法官不但支持二審見解,更新增了一項有罪理由:李文忠的言論屬於「陳述事實」,而非「發表評論」,與言論免責無關。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1120068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30310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9 09:48

你發表對時政看法 只是罵損揶揄

比?

你啊

為文 東貼西貼 自問 自答

自己跟自己比


jun523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9 09:21

臉書網友留言:正(在)氣(頭上)兄最近的行徑讓我總想起流著眼淚掛著鼻涕的小學生跟老師哭訴:老師!老師!阿雄駡我!

少了一段,老師,外面還有好多的不明人士..(然後老師們都跑光了)


給大頭爬蟲
2014/02/19 09:20
比較喜歡你還是隻爬蟲的時侯,現在用暱名留言,吤以為我認不出來。

30310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9 09:17

昔 不久之前 每天一文罵馬起勁得很 馬無回

今 愕為人告 每天一文責問起勁得很 人無回

你為文不沉默啊?

你批評責問的人 卻很沉默

jun5238(jun5238) 於 2014-02-19 09:26 回覆:
新任發言人孫立群說,馬英九連臉書都是給別人維護,不如改為官網..欸,我們這裡寫文,發表對時政看法,對馬來說,只是狗吠火車,他是「他強由他強,明月照山崗」,笑罵由人,總統他自為之。三不足之天變不足畏,人言不足恤,祖宗不足法啦,子曰,君子周而不比,想清楚再比會比較好喔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9 08:57
ab@hotmail.tw先生小姐;

不管跟好人還是壞人說話,言必當您是人,稱呼先生,小姐,這麼有禮貌的,放眼

UDN,除了我cjs還有誰?

能被三個指頭指著自己罵是網龜打手,還能一個手指頭指著先生小姐您,這麼

有修養的,放眼UDN,除了我cjs還有誰?

阿扁再壞 也不會對付人民
2014/02/19 08:44
[總統府今天宣布,將分路段,分時段實施總統府周邊道路管制,晚間10時至早上6時]…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9 08:41
[台灣總統]?..??

犬決先生;台灣沒有總統,只有中華民國有總統啦! 怎麼來著,這會兒,連[中

華民國]四個字都不敢寫了?...還愛國咧...

犬決5238
2014/02/19 08:10

犬決5238會出來是因為有些格呀:三分吹捧七分文抄

三分評論七分仇恨。

有些人呀,税繳美國,健保用台灣,咒駡台灣總統,美其名叫評論,真正是愛台灣呀!


ab@hotmail.tw
2014/02/19 07:31
正是,一個手指頭指著別人,三個指頭指著自己.
jun5238(jun5238) 於 2014-02-19 09:30 回覆:
所以孔子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耶穌說,你們誰自認無罪,就朝這個罪人丟石頭。長年罵我混帳,辦的活動叫立院趕豬,這一會子竟然指我寫老烏龜不行,是在罵他,把我告進司法,我這裡一直寫,就是歡迎大家來公評,果然是一隻指頭告別人,實際上全都指回自己。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9 07:19
ccc,,cssj[惡人不沉默時,會打哈哈或罵好人.]您們還真惡呢!! >.<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jun5238(jun5238) 於 2014-02-19 09:31 回覆:
善惡其實不難分,論語讀幾遍就懂了,曾子說,夫子之道,忠恕而已。忠者敬人,恕者推己及人,就這兩句,給你當功課。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