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時農家苦樂歌
2009/10/16 10:58:27瀏覽145|回應0|推薦15


                                                                                     (乍雨過後的落日餘暉)

曾被遴選為全美最適宜居住的地方,原來也是植物生長的天堂,每年從五六月的初夏,一直到初秋的九月,是這兒的收成季節,也是做農人最忙,最興奮,應該也是最煩惱的時候…..

收成組曲,是由那又紅又甜的櫻桃,開始慢慢打開序幕的;我家前院,有一棵長了半世紀以上的大櫻桃樹,春天一到,就開滿了美麗的小白花,不知羨煞了多少經過的路人,但是,等到一有櫻桃出現,鳥兒們總是,跑得比誰都快,我因此從未有機會,參予過這收成的第一幕。

倒是在我諾大的後院裡,當初搬進來時,刻意或隨意種下的果樹,自七月中旬開始,便一棵棵輪流成熟,讓我亦喜亦憂的展開了,前後將近三個月的農忙生活。 


小藍苺是第一個出現的驚喜,這果子成熟的過程非常有趣,你不會相信,在昨天以前,那一顆顆紫藍色的小果粒,還像個青澀姑娘,一點不起眼,只有一晚之隔,卻如魔術般,忽然長大,渾圓熟透,等著採摘,而每天都有這樣,新加入行列的成員,總可以集滿一小籃回來。
 

所以,每天一大清早,當鳥兒們吱吱喳喳來到後院,開始準備享受著我美味的小藍苺,發出快樂的叫聲時,我也會趕緊提個小籃子,到那兒共襄盛舉,不想落牠們之後。早餐桌上,於是就豪華起來,放些鮮莓果在鮮奶裡,與燕麥或玉米片一起配著吃,做做藍莓鬆餅,或在煎好的法式可麗捲餅上,淋些現做的藍莓醬汁…… 洋台上,一杯咖啡在手,一邊好好享受陽光,人生如此,夫復何求。 倒是最大樂趣,莫過於跟鳥蜂兒們,一起搶食的時候,偶而攻防失策,就要三十六計,否則一定被盯得滿頭包,可不能有半點差錯的。 

綠皮多汁的加州李,是第二個報到的水果,可能去年跟女兒說,想砍掉這棵李子樹被偷聽到,今年它卻表現得特別賣力,果實結得纍纍滿枝,有些不勝負荷,還倒垂地面。 它黃橙橙,飽滿的果肉,柔軟而甜美,不輸水蜜桃,稍一碰觸,皮就剝離,果肉入口即化。 唯一困擾我的是,採收期只有短短一星期,它一旦成熟,就一點也不通融,非要下來不可,一時之間數百顆的李子,不知要往哪裡塞,這是我每年收成果樹最大的挑戰。 我只好列一張清單,到處分送鄰居朋友,忙出忙進的,才終於高高興興的,解決了這些瓊漿玉露,雖然,最後給自己留下的,是一堆淘汰品。

接連下了好幾天的雨,謝謝好天爺給了我正當理由,輕鬆一下。 沒想到,等雨過天晴後,隨意走到園裡一看,不得了,才短短兩三天,景象怎麼跟下雨前大不相同; 原本青青綠綠的梨子,忽然膨脹起來,綠中透黃,顯然又將到採收的時候,這時就是昆蟲進攻的最佳時機,為了延長梨子們的壽命,我趕忙拿些紙袋,選擇潛力強的包起來,一方面讓留不住的先下來。 

後院共有三棵梨樹,新世紀梨,果肉香甜緊實,總是搶先在八月初就成熟,另外兩棵,分別是二十世紀和比甘蔗還甜的褐皮梨(不記得名字),也都會相繼在八月底熟成。 說到當初種梨子樹時,原先只準備種一棵, 因為聽說梨子樹異株授粉,所以再買一棵,卻買錯品種,於是又種了第三棵,從此我就真正成了種梨人家了。

也許是氣候的關係,這兒雨水充足,特別適合梨子的生長,果肉清甜爽口,美味無比,仿如上天的恩賜。 一棵梨子樹, 如果照顧得宜,總會結個一兩百顆, 三棵樹加起來,可以想像我有多忙了,東奔西走,一包一包請朋友幫忙吃。 好的是,我還可以稍微保存一些在冰箱兩三個月,到感恩節時,用來做梨子派, 是一道非常可口的甜點呢。 此外,也因為時勢造英雄,我學會了做梨子果醬,釀梨子酒,一年量的自給自足,總不成問題。 

就這樣好不容易把梨子包好,終於告一段落,抬頭一看,那邊一棵結滿了又紅又紫的義大利李子樹,又正在向我招手,我趕忙回頭逃回家…...

每年九月,全世界許多酒莊,都有所謂葡萄節日,慶祝葡萄的豐收,我家種的, 雖不比酒莊多,但也忙得夠讓我成為小莊主了。 

擁有一串串,果實纍纍的葡萄棚,一直是我從小的志願,到了美國之後,這下可以一圓我的葡萄夢,所以,我第一個種下的果樹,便是葡萄。 我一共種了六棵,有兩種不同之品種。 時間就是金錢,沒比印證在農事方面更貼切的了,對我來說,可還不只金錢。 於是如何或何時剪枝施肥等等,變成一門學問; 當寒冬來臨,大地冬眠之時,就是剪枝的最好季節,才不影響植物的生長和病蟲的感染。 

所以,我經常在大雪紛飛的時候,直打哆嗦的,穿著厚重的冬衣,到園子裡, 一棵一棵小心翼翼,修剪著葡萄樹;年復一年,它們終於回報我,我的葡萄樹長得朝氣蓬勃,結實粗壯,一到季節,就結滿一串串的果實,香甜多汁又無子。 唯一是,因為空間有限,到現在還苦無對策,如何搭蓋適當的棚子給它們,結果可憐又忠實的葡萄,每年還是照樣結果,只是無處攀援,有時會投靠梨子樹,有時跟長春藤相依為命,但是負荷太重時, 就只好躺在地上,讓我每回見此光景, 就會心驚肉跳,歉疚難安。 

雖然如此,收成時,仍然多到可以讓我忙十天半月的,還好已是最後一批收成的水果,我可以好整以暇的釀釀酒; 紅酒白酒,或我們老祖宗傳下來的方法,讓果糖自由發酵…..幾年下來,手藝也愈來愈好,據說,喝過的人,很少不上癮的。 .

就這樣, 終於圓滿完成一年大事,洗了澡,打開電視,正想好好輕鬆一下…..” 夏日末期,學生們準備回到學校,空氣中,正彌漫著一種藍色(哀傷)的氣氛…..今年的新鮮農民市場,比往年爆增兩倍,家裡種有果樹的,似乎也多了一些煩惱……”  看來無獨有偶,讓我不禁莞爾,安慰不少。

現在,雖然冰箱裡只留了幾小包水果給自己, 心中卻無事一身輕, 準備好好給自己犒賞一番; 炒一道園子裡剛摘下的櫛瓜, 做一盤蘿勒香草義大利麵,再煎塊牛排…..手裡端著一杯晶瑩剔透,散發陣陣果香的,自釀紅酒: Cheers!!! 這樣的方式來慰勞自己,這兩三個月來的辛苦,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高興到不知有漢,無論魏晉...... 至於明年的事,明年再說吧。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tcjao&aid=340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