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母親一起逛街
2009/09/21 03:31:19瀏覽96|回應1|推薦8

年輕時,我最受不了跟母親一起逛街。

她因為大半輩子打光腳做家事,腳盤拇指骨頭外翻很厲害,等到有機會穿鞋子時,反而比不穿還難受,經常走到一半,不是變跛腳就是需要把鞋脫下用拿,讓我好不尷尬。

她很少有機會出門,為了照顧自己生的六個孩子,加上伯叔父托過來的,總有忙不完的家事,等到我們長大,想帶她出去見識一翻時,她早已不習慣坐車,只要一撘車,就吐個不停,而且從沒例外,也無從避免,讓我好不尷尬。

我不明白,母親為什麼總喜歡跟我一起逛街,也沒見她真正對什麼感興趣,除了腳痛,走路慢吞吞的,好像出來只為了替我看馬路上的車子,把我當小孩一般,多半時候,我被她嚇到的情況,比真正的危險還多,我不斷警告她,我已長大,她卻始終改不了。

我最不喜歡跟母親一起逛街,她總是有說不完的話,平常也沒看她跟什麼人談得來,就是愛找我麻煩。尤其又專挑些跟媳婦的恩恩怨怨,我一方面懶得理這種事,一方面擔心她太直,回家說溜嘴,惹來更大禍害,所以,經常大義滅親,不假顏色,要她停止,不想助長婆媳之爭......時間一久,發現她只要一講錯話,反而是害怕的看著我。所謂苛政猛於虎,也不過如此。

看起來,母親是真的不知道為自己而活,似乎人生中只有我們;我們的一舉一動,生活點滴,光榮事蹟等等,她無不如數家珍,牢牢記在她再簡單也不過的腦子裡,從不知傻乎乎的她,會有這麼好的記性;

所以,她經常會趁我不注意時,充滿驕傲的,偷偷告訴店員說:我女兒讀書很高,是X大畢業的,她又嫁了很好的丈夫…..等等,讓我好不尷尬。幾次被我逮到,我就生氣的威脅她,再不帶她出門,她連忙答應不做了,沒想我才一轉身,她又非常迅速的,跟店員再補誇我一句,結果人贓俱獲,當然被我瞪了很久很久。

日子就這樣的過去,我也沒什麼改變,照樣滴沽她,只是,忽然有一天,母親一早起床,跌了一跤,坐在地上,就再也沒有站起來過;她再也不愛講話,我再也不用煩惱,她會有機會跟店員說些,讓我難為情的話;再也不必擔心她穿不了鞋,再也不用氣她替我看馬路,更不怕她會在車上吐個不停了…… 

 

母親 我好想念好想念您!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tcjao&aid=3335540

 回應文章

ㄚ文錫
" 角度 "
2009/10/16 09:28

當初尷尬與懊惱的經驗,現在成了帶著傷感與甜蜜的回憶。

人生的事,好像都是這樣的,只是角度與心境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