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軾 和王斿 二首 其一 北宋神宗元豐七年
2017/04/12 06:08:18瀏覽740|回應0|推薦25

蘇軾   和王斿  二首 其一
異時長怪謫仙人,舌有風雷筆有神。
聞道騎鯨遊汗漫,憶嘗捫蝨話悲辛。
氣吞餘子無全目,詩到諸郎尚絕倫。白髮故交空掩卷,淚河東注問蒼旻。

*王斿:王安國的兒子,王安石的弟弟,和他父親一樣,不附新法。

(異時長怪謫仙人,舌有風雷筆有神。)

以前,你的父親王安國,曾經夢到,被謫居世間時間久遠行為異樣的仙人,帶到海上仙宮(靈芝宮)聽彈奏仙樂,所以,他和人辯論時,說起話來語氣非常威猛有力,寫起文章來,非常奇妙生動有神韻。

蘇軾   送將官梁左藏赴莫州
燕南垂,趙北際,其間不合大如礪。
至今父老哀公孫,蒸土為城鐵作門。
城中積穀三百萬,猛士如雲驕不戰。一旦鼓角鳴地中,帳下美人空掩面。
豈如千騎平時來,笑談謦欬生風雷。葛巾羽扇紅塵靜,投壺雅歌清燕開。
東方健兒虓虎樣,泣涕懷思廉恥將。彭城老守亦淒然,不見君家雪兒唱。

(聞道騎鯨遊汗漫,憶嘗捫蝨話悲辛。)

我聽說,李白死的時候,他自投海中,騎著長鯨消失在廣大漫無邊際的大海中。我也回想起,過去曾經和你父親王安國,放達從容,侃侃談起一些悲傷心酸的事情。

*捫蝨:前秦 王猛 少年時很窮苦。東晉 大將 桓溫 兵進 關中 時,他去謁見,一面侃侃談天下事,一面在捫虱,旁若無人。桓溫 見他不凡,問他:我奉天子之命討逆,“而三 秦 豪傑未有至者何也”?王猛 說:你不遠數千里而來,但“ 長安 咫尺而不渡 灞水 ”,百姓還不知你到底要怎麼樣,所以不至。桓溫 無言以對。見《晉書·王猛傳》。後以“捫蝨”形容放達從容,侃侃而談。

(氣吞餘子無全目,詩到諸郎尚絕倫。)

他的氣勢很大,其餘的人,根本讓他看不上眼,他寫的詩,和其他的官員比較起來,更是無以倫比。

*無全目:晉孫綽《天臺山賦》:“遊覽既週,體靜心閒。害馬已去,世事都捐。投刃皆虛,目牛無全。”

(白髮故交空掩卷,淚河東注問蒼旻。)

想到這位過去認識的老朋友,就讓我將書本闔上,深有感觸,讓我悲傷至極,問蒼天了。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99818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