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軾 和王斿二首 其二 北宋神宗元豐七年
2017/04/19 05:12:53瀏覽1179|回應0|推薦28

蘇軾   和王斿二首 其二
嫋嫋春風送度關,娟娟霜月照生還。遲留歲暮江淮上,來往君家伯仲間。
未厭冰灘吼新洛,且看松雪媚南山。野梅官柳何時動,飛蓋長橋待子閑。

(嫋嫋春風送度關,娟娟霜月照生還。)

柔美的春風,送出關驛外出的人,冬天,明媚的月兒,照著活著回來的人。

司馬光   和楊卿中秋月
秋氣平分夜,沈陰乍散天。
窺林初淡薄,照席忽孤圓。
泠入詩毫健,光浮醉弁偏。嘉賓勿輕去,桂影正娟娟

梅堯臣   八月三日詠原甫庭前林檎花
秋蠹無完葉,疎叢有瘁莖。
偶來庭樹下,重看露葩榮。
眾自守常理,獨開偏見情。從今數霜月,結子尚能成。

(遲留歲暮江淮上,來往君家伯仲間。)

歲末的時候,我還逗留在長江,淮河間,的異地他鄉,和你們大家交際應酬。

杜甫 詠懷古跡五首 其五
諸葛大名垂宇宙,宗臣遺像肅清高。
三分割據紆籌策,萬古雲霄一羽毛。
伯仲之間見伊呂,指揮若定失蕭曹。福移漢祚難恢復,志決身殲軍務勞。

(未厭冰灘吼新洛,且看松雪媚南山。)

我不嫌惡看到,洛水在新洛口斗門這裡的冰灘,流入黃河時發出巨大的聲響,我還要看,終南山上的松樹上,積滿冰雪的美麗景觀。

唐·司空圖  楊柳枝壽杯詞十八首 其十七
大堤時節近清明,霞襯煙籠遶郡城。好是梨花相映處,更勝松雪日初晴。

(野梅官柳何時動,飛蓋長橋待子閑。)

大道上的野生梅樹,和官府種植的柳樹,什麼時候開始重新生長起來,到那時,只要你有空閒的時候,我要馳車到吳興的長橋那裡,和你相會。

辛棄疾 滿江紅 其八 送信守鄭舜舉郎中赴召
湖海平生,算不負、蒼髯如戟。
聞道是、君王著意,太平長策。
此老自當兵十萬,長安正在天西北。便鳳凰、飛詔下天來,催歸急。
車馬路,兒童泣。風雨暗,旌旗濕。看野梅官柳,東風消息。
莫向蔗庵追語笑,只今松竹無顏色。問人間、誰管別離愁,杯中物。

*長橋:橋名。在江蘇省宜興市 ,建於東漢時,相傳為晉週處斬蛟處,又名蛟橋 。橋跨荊溪 ,又名荊溪橋 。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00651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