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軾 泗州除夜雪中黃師是送酥酒 二首 其一 北宋神宗元豐七年
2017/04/26 04:59:15瀏覽830|回應0|推薦39

蘇軾   泗州除夜雪中黃師是送酥酒 二首 其一
暮雪紛紛投碎米,春流咽咽走黃沙。
舊遊似夢徒能說,逐客如僧豈有家。
冷硯欲書先自凍,孤燈何事獨生花。使君夜半分酥酒,驚起妻孥一笑譁。

(暮雪紛紛投碎米,春流咽咽走黃沙。)

傍晚的時候,天空落下許多像細碎的米粒的雪花,春天的江水,流經沙土的岸邊時,發出低啞的嗚咽聲。

杜甫   春日江村  五首 其一
農務村村急,春流岸岸深。
乾坤萬裡眼,時序百年心。
茅屋還堪賦,桃源自可尋。艱難賤生理,飄泊到如今。

蘇軾   送孔郎中赴陝郊
驚風擊面黃沙走,西出崤函脫塵垢。
使君來自古徐州,聲震河潼殷關右。
十里長亭聞鼓角,一川秀色明花柳。北臨飛檻卷黃流,南望青山如峴首。
東風吹開錦繡谷,淥水翻動蒲萄酒。訟庭生草數開樽,過客如雲牢閉口。

(舊遊似夢徒能說,逐客如僧豈有家。)

昔日遊覽的地方,像是在做夢一般,只能拿來談論。被貶謫遠地的人,和僧人一樣,那裡是你安頓下來的地方。

杜甫   夢李白  二首 其一
死別已吞聲,生別常惻惻。
江南瘴癘地,逐客無消息。
故人入我夢,明我長相憶。
恐非平生魂,路遠不可測。
魂來楓林青,魂返關塞黑。君今在羅網,何以有羽翼。
落月滿屋樑,猶疑照顏色。水深波浪闊,無使蛟龍得。

(冷硯欲書先自凍,孤燈何事獨生花。)

我想要寫字,但是,硯臺裡的水,卻因為太冷而結凍了,此時,孤單的燈燭,為何露出吉祥的徵兆來。

*燈花:燈心餘燼結成的花形。俗以為吉祥的徵兆。北周.庾信.對燭賦:「本知雪光能映紙,復訝燈花今得錢。」

(使君夜半分酥酒,驚起妻孥一笑譁。)

先生,你半夜的時候,送給我兩罈的酒,和一甕的醍醐(乳酪),讓我的妻兒們聽到,被驚動而大聲歡笑起來。

杜甫   羌村 其一
崢嶸赤雲西,日腳下平地。
柴門鳥雀噪,歸客千里至。
妻孥怪我在,驚定還拭淚。
世亂遭飄蕩,生還偶然遂。
鄰人滿牆頭,感歎亦歔欷。
夜闌更秉燭,相對如夢寐。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008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