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安石 定林
2017/03/27 06:25:35瀏覽761|回應0|推薦41

王安石   定林
漱甘涼病齒,坐曠息煩襟。因脫水邊屨,就敷巖上衾。
但留雲對宿,仍值月相尋。真樂非無寄,悲蟲亦好音。

*定林寺:位於南京市江寧區方山,距今已有1500多年曆史,是金陵名剎、“金陵四十八景”之一。歷史上,定林寺分為“上定林寺”、“下定林寺”兩處,位於方山的定林寺為下定林寺。

(漱甘涼病齒,坐曠息煩襟。)

我要用甘甜涼爽的泉水,來漱口,讓我生病的牙齒得到舒服,我坐在空曠的地方,讓我煩悶的心懷,得到歇息。

*枕石漱流:舊時指隱居生活。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排調》王曰"流可枕,石可漱乎?",孫曰"所以枕流,欲洗其耳;所以漱石,欲礪其齒。"

王勃   遊梵宇三覺寺
杏閣披青磴,琱臺控紫岑。葉齊山路狹,花積野壇深。
蘿幌棲禪影,松門聽梵音。遽忻陪妙躅,延賞滌煩襟

(因脫水邊屨,就敷巖上衾。)

我脫下草鞋,在水邊行走,在巖石上鋪設被子,躺在上面。

*:依,順著,沿襲。

*:湊近,靠近。

(但留雲對宿,仍值月相尋。)

此時,天空中,不止是有雲停留在那裏,同時,明月也依時出現。 

*:只,僅,只是。

*:因襲,沿襲

*:遇到,逢著

*相尋:相繼,連續不斷。

(真樂非無寄,悲蟲亦好音。)

由於,我的動機純正,毫無機心,所以,能夠得到真正的快樂,這時,即使是蟲的悲鳴聲,聽在耳裡,也成了悅耳的聲音。

*真樂:見於《列子·仲尼》“無樂無知,是真樂真知”。晉張湛注“都無所樂,都無所知,則能樂天下之樂,知天下之知,而我無心者也。”。“無心”是指毫無機心。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96598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