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安石 山行
2017/03/13 05:37:00瀏覽1022|回應0|推薦31

王安石   山行
出寫清淺景,歸穿蒼翠陰。平頭均楚製,長耳嗣吳吟。
嶺已佳色,寒泉仍好音。誰同此真意,倦鳥亦幽尋。

(出寫清淺景,歸穿蒼翠陰。)

我外出,來描繪清澈不深的溪流景色,回家的時候,通過一片青綠樹蔭遮避的地方。

*:描摹,叙述。

南北朝·謝靈運  從斤竹澗越嶺溪行詩
猿鳴誠知曙,谷幽光未顯。岩下雲方合,花上露猶泫。
逶迤傍隈隩,迢遞陟陘峴。過澗既厲急,登棧亦陵緬。
川渚屢徑復,乘流玩迴轉。蘋萍泛沉深,菰蒲冒清淺
企石挹飛泉,攀林摘葉卷。想見山阿人,薜蘿若在眼。
握蘭勤徒結,折麻心莫展。情用賞為美,事昧竟誰辨。
觀此遺物慮,一悟得所遣。

南北朝·謝朓  冬日晚郡事隙詩
案牘時閒暇,偶來觀卉木。颯颯滿池荷,翛翛蔭窗竹。
簷隙自周流,房櫳閒且肅。蒼翠望寒山,崢嶸瞰平陸。
已惕慕歸心,復傷千里目。風霜旦夕甚,蕙草無芬馥。
雲誰美笙簧,孰是厭薖軸。願言稅逸駕,臨潭餌秋菊。

(平頭均楚製,長耳嗣吳吟。)

跟隨我的奴僕們,都穿著短衣,他們牽著我出外遊玩騎的驢子,你唱我和的吟唱著吳地的歌曲。

*平頭:代指奴僕。

*楚製:楚服的形制。衣較短。

*長耳:驢的別稱。

*:接續,繼承,如回聲之相應。

陸遊   兀坐久散步野舍
澒洞風號木,蕭條雨滴階。忽思穿兩屐,聊用散孤懷。
赤腳舂畬粟,平頭拾澗柴。先師有遺訓,萬事忌安排。

南北朝·鮑照  代白紵舞歌詞四首 其一
吳刀楚制為佩褘。纖羅霧縠垂羽衣。含商咀徵歌露晞。
珠履颯沓紈袖飛。淒風夏起素雲回。車怠馬煩客忘歸。
蘭膏明燭承夜暉。

(嶺已佳色,寒泉仍好音。)

黃昏時候,山嶺失去了它原來妍麗的顏色,但是,清的泉水,仍然發出悅耳的聲音。

魏晉·左思 招隱詩二首 其二
經始東山廬,果下自成榛。前有寒泉井,聊可瑩心神。
峭茜青蔥間,竹柏得其真。弱葉棲霜雪,飛榮流餘津。
爵服無常玩,好惡有屈伸。結綬生纏牽,彈冠去埃塵。
惠連非吾屈,首陽非吾仁。相與觀所尚,逍遙撰良辰。

(誰同此真意,倦鳥亦幽尋。)

我要和誰,共同分享這個自然的意趣,倦遊的人,也會和我一樣,來尋幽訪勝。

宋祁   巡視河防置酒晚歸作二首 其一
古戍連沙曲,層阿屬岸隈。天長倦鳥沒,山晚跛牂回。
斜日低官樹,輕寒犯客杯。還城聞暮角,三疊落江梅。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94069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