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軾 次韻孔毅父集古人句見贈 五首 其五 宋神宗元豐六年
2017/03/22 04:50:15瀏覽765|回應0|推薦35

蘇軾   次韻孔毅父集古人句見贈  五首 其五
膏明蘭臭俱自焚,象牙翠羽戕其身。多言自古為數窮,微中有時堪解紛。
癡人但數羊羔兒,不知何者是左慈。千章萬句卒非我,急走捉君應已遲。

(膏明蘭臭俱自焚,象牙翠羽戕其身。)

氤氳臭氣,香馥如蘭,一起用膏火照明,自己將自己燒死,用象牙雕刻的藝術品,和做裝飾品的翠鳥的羽毛,傷害自己的身體。

孟郊   弔元魯山 其五
遠階無近級,造次不可升。賢人潔腸胃,寒日空澄凝。
血誓竟訛謬,膏明易煎蒸。以之驅魯山,疏跡去莫乘。

(多言自古為數窮,微中有時堪解紛。)

從統計數量來看,好講閒話,從古以來,總是讓自己處境惡劣。一個人處在卑微的位置,有時,反而可以來承擔排解糾紛的大任。

王安石   倉頡
倉頡造書,不詁自明。於乎多言,祇誤後生。

(癡人但數羊羔兒,不知何者是左慈。)

平庸的人,只會計算放牧的羊群的數量,他們不像左慈,那樣精通道術,知天命來避禍。

*左慈:左慈(156?--289?),字元放,安​​徽廬江郡人,東漢末年方士。少明五經,兼通星緯,學道術,明六甲,傳說能役使鬼神,坐致行廚。見漢祚將盡,天下向亂,歎曰“值此衰運,官高者危,財多者死。當世榮華,不足貪矣。”。在安徽天柱山中得石室而精思,習煉丹,葛洪《抱朴子·金丹篇》載“葛玄從慈受之”。據傳善魔術,嘗與曹操宴,操欲得松江鱸魚,慈以銅盤盛水釣得,操大喜。後在郊宴中,他以幻術悉取操從人酒脯以餉客,被操追殺而隱身循形,復見於羊山,頭隱入羊群,卒不可得除《後漢書·左慈傳》外,東晉干寶《搜神記》亦有記載。 《方輿勝覽》、《天下名勝志》、《江南通志》、清《廬江縣志》均記載廬江有左慈的釣魚台、左慈井、擲懷橋、昇仙橋、白羊崗、羊山頭、玉虛觀等遺跡,至今部分尚存。

梅堯臣   卧羊山
亂石若羣羊,緣崗卧斜日。曾非左慈化,更想初平叱。
無羶穴蟻去,有乳寒泉出。誰憶灞陵原,纍纍冢傍質。

(千章萬句卒非我,急走捉君應已遲。)

千言萬語終究不是你能掌握住的,你快速的奔跑來抓住它,恐怕已經太遲了。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91783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