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軾 次韻孔毅父集古人句見贈 五首其四 宋神宗元豐六年
2017/03/15 05:23:09瀏覽1836|回應0|推薦35

蘇軾   次韻孔毅父集古人句見贈   五首其四
詩人雕刻閑草木,搜抉肝腎神應哭。不如默誦千萬首,左抽右取談笑足。
夜吟石鼎聲悲秋,可憐好事劉與侯。何當一醉百不問,我欲眠矣君歸休。

(詩人雕刻閑草木,搜抉肝腎神應哭。)

寫詩的作家,刻意修飾文詞,來形容草木植物,這種攪盡心力,搜求選擇的心思,連神明都應該為之哭泣。

唐·齊己  移居
上台言任養疏愚,乞與西城水滿湖。吹榻好風終日有,趨涼閑客片時無。
檀欒翠擁清蟬在,菡萏紅殘白鳥孤。欲問存思搜抉妙,幾聯詩許敵三都。

陳與義   書懷示友十首 其八
揚雄平生學,肝腎困雕鎸。晚於玄有得,始悔賦甘泉。
使雄早大悟,亦何事於玄。賴有一言善,酒箴真可傳。

(不如默誦千萬首,左抽右取談笑足。)

他們的這樣作法,比不上,你態度從容的翻撿書籍,口不出聲,在心中背誦,讀許多首的詩,來的有效。

唐·齊己   謝人惠竹蠅拂
妙刮筠篁製,纖柔玉柄同。拂蠅聲滿室,指月影搖空。
敢捨經行外,常將宴坐中。揮談一無取,千萬媿生公。

陸遊   書事
北征談笑取關河,盟府何人策戰多。掃盡煙塵歸鐵馬,剪空荊棘出銅駝。
史臣歷紀平戎策,壯士遙傳入塞歌。自笑書生無寸效,十年枉是枕琱戈。

(夜吟石鼎聲悲秋,可憐好事劉與侯。)

最可怪的就是,像劉與侯這樣的人,他在夜晚,對蕭瑟秋景心生傷感,吟詠了十幾句語帶譏諷的詩,來形容石鼎。

*·韓愈 《石鼎聯句》序:“ 劉與侯皆已賦十餘韻,彌明應之如響,皆穎脫含譏諷。”

杜甫   解悶十二首 其十一
翠瓜碧李沈玉甃,赤梨葡萄寒露成。可憐先不異枝蔓,此物娟娟長遠生。

(何當一醉百不問,我欲眠矣君歸休。)

何妨學習陶淵明,對人世間的事情都不過問,只求一醉。

*我欲眠矣君歸休:五柳先生陶淵明:“潛不解聲音,而畜素琴一張,無弦,每有酒適,輒撫弄以寄其意。貴賤造之者,有酒輒設,潛若先醉,便語客:“我醉欲眠,卿可去。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91783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