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阮籍 詠懷詩 (徘徊蓬池上)
2013/11/04 06:10:47瀏覽764|回應0|推薦26

一般說來,大家都認為...阮籍的這首詩,是政治詩.不過,由這首詩的內容可以看到...阮籍用非常委婉和暗示的方式,來抒發內心想說的話,真是值得讓我們來模仿學習的地方.

阮籍       詠懷詩

徘徊蓬池上,還顧望大梁.綠水揚洪波,曠野莽茫茫.走獸交橫馳,飛鳥相隨翔.是時鶉火中,日月正相望.
朔風厲嚴寒,陰氣下微霜.羈旅無疇匹,俛仰懷哀傷.小人計其功,君子道其常.豈惜終憔悴,詠言著斯章.

(徘徊蓬池上,還顧望大梁.綠水揚洪波,曠野莽茫茫.)

我在開封縣東北的蓬池那兒,遠望著大梁,徘徊著四處閒逛.湖上的綠水,揚著洪波,而四周的廣闊空曠的莽原上,長滿雜亂枯萎的蓬草.

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曹魏的都城是洛陽,而戰國時代的魏國,定都在大梁.阮籍思念曹魏,可是,他藉大梁來影射洛陽.

(走獸交橫馳,飛鳥相隨翔.)

走獸在這裡奔馳,飛鳥在這裡結伴飛翔.

在這裡,司馬氏集團兇猛的到處殺害,所有和他們對立的政敵.而許多人,則是集合起來,依附在司馬氏的集團裡,助紂為虐.

(是時鶉火中,)

是時:此時. 

當鶉火位於天的正中央的時候,是在九月.十月之交.

歷史上,這時候,司馬師於九月十九日,廢掉曹芳.

(日月正相望.)

時間是每月十五日.

歷史上,司馬師大約在九月十五日時,和太后討論要廢掉曹芳.太后要求要立身分較低的曹家人為帝.所以,後來改立曹髦.

(朔風厲嚴寒,陰氣下微霜.羈旅無疇匹,俛仰懷哀傷.)

猛烈的北風吹著,讓天氣更加的寒冷.而在陰氣的籠罩下,起了霜雪.我一個人在外孤單的飄泊著,沒有友伴的相隨,讓我無論是仰視天,或是俯視地,都滿懷哀傷.

(小人計其功,君子道其常.豈惜終憔悴,詠言著斯章.)

小人在看事情時,總是計較其利害得失,而君子,則是遵循一切不變的法則去做,他們豈會疼惜自己,為了真理,寧可讓自己憔悴,也不在乎.我歌詠和攥述這篇文章,來明確表達我的心志.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9204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