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四運動: 從張學良談到白色恐怖時期
2013/05/04 05:31:45瀏覽377|回應2|推薦31

一九一九年在北洋軍閥統治的北京,爆發了一場劃時代的學生運動,北京的大學生和高中生,起來暴動,他使得北京政府,召回參加巴黎和會的代表.

誰還記得五四運動

大家都記得
只是
他總是在各取所需下
被曲解
他不過是那一代青年的赤子之心
像一顆顆的石塊
投入民族的巨河裡
激起
一波又一波的水花
看著那璉漪
擴大 擴大 最後消失無蹤
你沒有怨
你沒有恨
你沒有...
只怪那位少年不多情?

當你飽嚐了滄浪之水
你會有醒來的一天
在遲暮之年
回憶起那年少輕狂

可是,一九二八年後,參加學生運動,抗議蔣介石不抗日的學生.教授.知識分子...的命運是什麼?被屠殺.被暗殺.被關進黑牢...他們全部都是共產黨?是嗎? 

張學良晚年,被台灣政府放了出來,他選擇以夏威夷作為終老之地.

有一次,一位日本的電視記者問他"你一生中,最得意的事情,是那一件?"

張先生不加思索地說了"當我和蔣介石談好條件後.一個晚上,所有的東北軍,換上中華民國國軍的旗幟,而牢牢控制著東北軍的日本軍事顧問團的人員,憤而回到日本."

但是,接著,日本開始在中國東北鬧事,九一八事變,東北淪陷.今天大家都說"張學良不抗日."可是,事實是什麼?就像是說汪精衛的南京偽政權賣國一樣,歷史真相都留待後人去挖掘.

當東北淪陷後,張學良被蔣介石派到陝西,和西北軍楊虎城一起合作對抗中共.可是,對張學良身邊的這些幹部,和從中國東北逃難過來的鄉親來說,他們日日希望(打回去).所以,當蔣介石來到西安,要求張學良剿匪時,(西安事件)爆發了.後來,張學良被判終生監禁.而楊虎城全家,則是在蔣介石敗走台灣時,遇害. 

抗日歌曲:長城謠

今天我們的歷史(國民黨版),一直灌輸人民:蔣介石不是不抗日,只是要拖延時間,爭取更大的勝利機會,是嗎?

日本佔據東北後,他揮軍南下,染指內蒙古,和河北等地,中國的大學生和高中生起來抗議政府不抗日,但是代價是什麼?國民黨的河北駐軍,屠殺起來抗議的學生.而這種屠殺事件,一直到整個抗日時期,都不斷發生.

蔣介石召集學生代表(明白表示我積極地準備抗日),但是,日後,這些抗議學生來到台灣後,全部成為白色恐怖黑牢裡的客人,即使,有些人後來被放了出來,他終生遺憾,因為他(她的)家庭家破人亡,同時,還連累了一堆他的親朋友人,他(她)帶著遺憾.羞愧.傷心...去面對地下的祖先.

一個白色受難者的親戚,告訴我一個故事:

A君和他的妻子,兩人都是當年參加抗議蔣介石不抗日的大學生.當他們來到台灣後,夫妻兩人一起被關進黑牢,他一直關到一九八八年以後,而他的妻子,則是生病送醫後,才被放出來.

他的大兒子,還好從大學畢業,就一肩挑起養家重任.

他的大女兒,還在讀大學,由於無法接受父母被關,及接下來的種種打擊,最後發瘋.

他的其他弟妹,最後,一個個到美國工作,定居.

他的弟弟,在台灣服兵役時,因為是政治犯的後代,受盡折磨.每次,他一回家,就是抱著哥哥放聲大哭,同時說"我真不知道,會不會活著服完兵役."

他的親戚告訴我"他出獄後,很感慨的告訴我....我一生中,唯一安慰的是: 我沒有將我的一位親人害了.我沒有害,他和他全家.這是我唯一,對得起祖宗的一件事."

 

另一個故事

一個老人告訴我說

"當年,有一個人被槍殺.他的妻子帶著兩個孩子,急得想逃到中國大陸,但是,需要錢,同時,時間緊迫.後來,在親朋的資助下逃走."

我問過父親 :那時的三千元,就是公務人員三個月的薪水.

請問:這個婦人,如今大概已經在中國大陸過世了.而她的孩子.孫子...會知道(台灣對二二八和白色恐怖時期)有賠償嗎?

像這樣的故事有多少?

 

什麼是白色恐怖?

就是那些愛台灣,他們在日本統治下,推動農民運動.工人運動.

就是那些愛中國的人,他們在蔣介石的統治下,抗日.

最後,他們都成了黑牢裡的客人,和冤魂,同時,被扣上共產黨的帽子.

對中國共產黨來說,應該欣然接受:原來...不是漢奸的知識份子,都是共產黨.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7544944

 回應文章

reaizug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5/06 07:21
李敖說過(大意)蔣介石的國民政府在(做好事、做正事、做對國家民族無害的事)任何方面都比上上北洋政府,誠哉斯言!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3-05-06 07:34 回覆:
感謝分享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蔣介石不是敗給了共產黨,而是敗在不得民心
2013/05/06 01:25

抗日之功應歸功于是國民黨沒有太大的爭議。即便是共產黨和大陸百姓,現在也都承認這個史實(雖然共產黨以前嘴硬,但他們現在已經開始給國民黨在這方面平反)。

但當時諾大的中國,為何能讓日本人從東北大搖大擺的進入而不費刀兵?這個責任國民黨是不是也應該承認啊?

如果當時國民黨積極,日本人是不可能長驅直入的,蔣介石的“攘外必先安內”的政策要負責!!

另外,由於蔣介石對日本有特殊感情,抗戰勝利後對日本戰犯的處理和賠償問題讓他又犯下大錯,才使得日本現在都嘗不到戰敗的苦果,不思悔改仍肖想復活軍國主義。蔣介石該負責!!

另外,蔣介石從大陸撤退時,干盡傷天害理的事情,搜刮百姓的黃金,炸毀發電廠,水壩,大橋,造成多數人死亡,家庭破碎,妻離子散。

所以,其實是大陸人民趕走了蔣家政權(國共內戰時,百姓都自覺地偷偷幫共產黨),不是共產黨。這也是為什麼毛澤東會寫下“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3-05-06 03:10 回覆:
其實,當我和老一輩的台灣人,中國人接觸後,知道一些真實的東西.我想,我對蔣家的批評,對這些擁蔣人士...只有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