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文大師朱自清(六) 白馬湖
2013/02/12 05:43:51瀏覽436|回應1|推薦19

 一九二四年,朱自清在夏丏尊的邀請下,來春暉中學任課.學校附近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湖泊,其中最大的是白馬湖.朱自清曾經寫一篇文章.

朱自清        白馬湖

今天是個下雨的日子.這使我想起了白馬湖;因為我第一回到白馬湖,正是微風飄蕭的春日.

白馬湖在甬紹鐵道的驛亭站,是個極小極小的鄉下地方.在北方說起這個名字,管保一百個人一百個人不知道.但那卻是一個不壞的地方.這名字先就是一個不壞的名字.據說從前(宋時?)有個姓周的騎白馬入湖仙去,所以有這個名字.這個故事也是一個不壞的故事.假使你樂意蒐集,或也可編成一本小書,交北新書局印去.


白馬湖並非圓圓的或方方的一個湖,如你所想到的,這是曲曲折折大大小小許多湖的總名.湖水清極了,如你所能想到的,一點兒不含糊像鏡子.沿鐵路的水,再沒有比這裡清的,這是公論.遇到旱年的夏季,別處湖里都長了草,這裡卻還是一清如故.白馬湖最大的,也是最好的一個,便是我們住過的屋的門前那一個.那個湖不算小,但湖口讓兩面的山包抄住了.外面只見微微的碧波而已,想不到有那麼大的一片.湖的盡裡頭,有一個三四十戶人家的村落,叫做西徐嶴,因為姓徐的多.這村落與外面本是不相通的,村里人要出來得撐船.後來春暉中學在湖邊造了房子,這才造了兩座玲瓏的小木橋,築起一道煤屑路,直通到驛亭車站.那是窄窄的一條人行路,蜿蜒曲折的,路上雖常不見人,走起來卻不見寂寞...尤其在微雨的春天,一個初到的來客,他左顧右盼,是只有覺得熱鬧的.

春暉中學在湖的最勝處,我們住過的屋也相去不遠,是半西式.湖光山色從門裡從牆頭進來,到我們窗前,桌上.我們幾家接連著;丏翁的家最講究.屋裡有名人字畫,有古瓷,有銅佛,院子裡滿種​​著花.屋子裡的陳設又常常變換,給人新鮮的受用.他有這樣好的屋子,又是好客如命,我們便不時地上他家裡喝老酒.丏翁夫人的烹調也極好,每回總是滿滿的盤碗拿出來,空空的收回去.白馬湖最好的時候是黃昏.湖上的山籠著一層青色的薄霧,在水里映著參差的模糊的影子.水光微微地暗淡,像是一面古銅鏡.輕風吹來,有一兩縷波紋,但隨即平靜了.天上偶見幾隻歸鳥,我們看著它們越飛越遠,直到不見為止.這個時候便是我們喝酒的時候.我們說話很少;上了燈話才多些,但大家都已微有醉意.是該回家的時候了.若有月光也許還得徘徊一會;若是黑夜,便在暗裡摸索醉著回去.

白馬湖的春日自然最好.山是青得要滴下來,水是滿滿的,軟軟的.小馬路的兩邊,一株間一株地種著小桃與楊柳.小桃上各綴著幾朵重瓣的紅花,像夜空的疏星.楊柳在暖風裡不住地搖曳.在這路上走著,時而聽見銳而長的火車的笛聲是別有風味的.在春天,不論是晴是雨,是月夜是黑夜,白馬湖都好.雨中田裡菜花的顏色最早鮮豔;黑夜雖什麼不見,但可靜靜地受用春天的力量.夏夜也有好處,有月時可以在湖里劃小船,四面滿是青靄.船上望別的村莊,像是蜃樓海市,浮在水上,迷離徜恍的;有時聽見人聲或犬吠,大有世外之感.若沒有月呢,便在田野裡看螢火.那螢火不是一星半點的,如你們在城中所見;那是成千成百的螢火.一片兒飛出來,像金線網似的,又像耍著許多火繩似的.只有一層使我憤恨.那里水田多,蚊子太多,而且幾乎全閃閃爍爍是瘧蚊子.我們一家都染了瘧疾,至今三四年了,還有未斷根的.蚊子多足以減少露坐夜談或划船夜遊的興致,這未免是美中不足了.

離開白馬湖是三年前的一個冬日.前一晚"別筵"上,有丏翁與雲君,我不能忘記丏翁,那是一個真摯豪爽的朋友.但我也不能忘記云君,我應該這樣說,那是一個可愛的...孩子.

 

 

說到白馬湖,那真是只有在書上讀到,尤其是這幾位,中國現代史上出現的著名文人,去過的地方,自然都是美;不過,對我來說,當我踏上中國大陸時,最想去的地方,自然不會是它,而是西湖.那裏太美了,有太多我想看的東西;所以,當我一到西湖,就像是見到夢中的情人一樣,我到處細細的品味,將記憶深處的假想圖像,和真實景色對照.就這樣,每天充實的過去,等到要離去時,依依不捨.因為,我已經和他結下不解情緣.

有一天,遇到一個中年人從中國旅遊回來,當他提到西湖時,我熱切地問他"怎麼樣?"他回答"唉喲!我還以為很大的一個湖!去那裏的晚上,我和朋友跑一圈,一下子就跑完了!"我啞口無言.那裏真的沒特色!在台灣的日月潭,你會遇到(原住民的公主)告訴你"先生.我爸爸,今天早上在山上打獵,捕到的梅花鹿,他的鹿角很新鮮,你要不要參考一下?"這種奇遇,西湖沒有...

( 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7240447

 回應文章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2/13 03:28

朱自清先生一定是位感情細膩和豐富的君子。

另外,中國傳統的文人墨客其實都蠻風雅的,邊賞景別飲酒作對,即便過去的物質條件并不理想。

出于好奇,google了一下朱先生的照片,發現他還真是文質彬彬的書生模樣。

朱自清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3-02-13 03:35 回覆:

我是一邊看陳孝全寫的散文大師朱自清,一邊讀他那時所寫的文章.

我重新的認識一位中國現代史裡的偉大文人,及同時代的其他我所心儀崇拜的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