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在他的故事之後
2013/01/25 04:52:24瀏覽164|回應1|推薦26

從小,我喜歡看的故事書,如西遊記,天方夜譚,魯賓遜漂流記,水滸傳,...滿足了,我想要出去探險的幻想;而梁祝,紅樓夢,...等小說,讓我知道(在真實的人世間,總是血淋淋的.)不會出現,像是包青天,或是破鏡重圓,從此王子跟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等虛幻不實的情節.

當我創作這個小說時,一樣的觀念告訴我"幸福的生活,只有在富裕的家庭,才會出現嗎?所謂的(貧賤夫妻百事哀)的真正問題,恐怕是出在對家庭的經營出了問題吧!"我們說,女人追求感性,男人追求理性.所以,常常,當男人將全部的心力放在事業的時候,家庭就出問題了;而現在台灣的家庭,絕對多數的母親出外工作,當女人到職場工作後,有了錢,大家開始比較,從自己的身上,到家庭,到兒女.這樣的結果,只會變成親子關係疏遠了.最後家庭破滅了.

這個故事在談的是

兩個醫生世家的家庭,當他們的媳婦高齡生子,而且又是兒子時,無論是婆家的公婆,或是娘家的父母,都興奮異常,忙著張羅,準備迎接新生兒的來到.但是,一個醫療上的危機,差點奪走媳婦的性命,讓大家將這孩子冠上了不祥的符號;接著,又遇到那些會察言觀色,眼看四方,耳聽八方的江湖術士,來煽風點火,就種下了悲劇.

當父母將孩子丟給奶媽照顧,他們的心裡,只想到(孩子是我的,所以沒什麼好擔心的.)但是,當有外面的勢力介入後,孩子投向愛他的人的懷抱,再也回不來了.這在現實的生活裡,其實不是沒有這種的可能,相反的是很正常的發展,在我的生活周遭,就遇到這種家庭出來的孩子,從小,父母將孩子交給奶媽照顧,等到學齡後,接回家,開始讀書,在孩子幼年的時候,和父母的互動非常疏遠,等到有一天,他開始工作後,那親子之間有什麼關係?當父母希望孩子來陪他們時,可能,他們會發現,孩子很忙.這就是一個真正會發生的社會現象.

當父母發現自己的孩子轉向別人時,他們開始吃味,開始想要把孩子找回,可是,容易嗎?通常是一場空.在這個故事裡,我用了很多的美化,來滿足傳統文化下的閱聽大眾,脆弱的神經.但是,最後,我還是用一個沒有答案的結局,來結束故事,因為,我不喜歡鴛鴦蝴蝶派的故事.它們太假,太沒有說服力.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6972911

 回應文章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1/26 05:01
我小時候也看了不少書,尤其是武俠和神怪小說,比如聊齋,封神演義,西游記,綠野仙蹤,蜀山劍俠,希臘神話,天方夜譚還有金庸古龍的小說,等等,長大了沒多少時間看課外書了。至今還沒有看過《紅樓夢》,連電視劇都沒興趣看。感覺是寫女人看的大笑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3-01-26 07:39 回覆:
二十六年前拍的那部紅樓夢,算是不錯.只是,賈寶玉怎麼是找一個(小山東)來演,就奇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