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讀經的自由
2011/10/31 05:58:05瀏覽98|回應0|推薦3

最近,馬政府的一群學者專家,又提出要讓學生讀經,在我看來,那是叫做(無事找事做).因為,在臺灣,你要讓學生讀任何東西,的先決條件,就是(考試).如果沒有考試,那一切都是空談.其次,要讓孩子去讀四書五經,你的首要工作就是:要找到會教的人.台灣有多少人會教四書五經?還記得,以前認識一位就讀某知名國立大學文學院的朋友,他告訴我"有一年,我要去修一門課,教授的條件是,要把我要教的課本全部背起來."聽起來很對,但是接著呢?教授本身能夠舉一反三,觸類旁通嗎?還是像一張CD,全部唱給你聽!

我以前認識一位長輩,英文非常好.(我的部落格:英文學習的瓶頸 2011.8.17 )他告訴我,他就是將整本聖經背下來,但是,除了背下之外,他還可以將所有相關的資料,的章節.文章.整理出來.所以,當你提出一個問題,例如:可否抽菸?他就從聖經中,將答案找出來.我相信,不要說是成年人,就是最叛逆的青少年,對他的能說善道,而且都是引經據典,無法不佩服的五體投地,這就是我說的,如果,你要要求青少年讀經,你要先培養出一堆,言談風趣又言之有物,當他一開口,就讓青少年為之折服,的這種老師,我想現在能培養出幾個?還真難說!

我尤其不贊成的是,讀四書五經是一種心性的修養功課,它是進入一個階級的敲門磚,它首先就要先被尊重,而不是像一個商品,在市場上販售,任人叫賣喊價.說的更白的,它是一種身分的修為表徵.(當你看那部電影-女人香時,這位男孩和中校,一起到一間高級餐廳吃飯時,侍者拿了一件西裝上衣,給男孩套上.為什麼?因為,那是要到那種地方吃飯,的基本服飾要求.)今天在全世界(除了台灣),任何一個上流社會的人,不管他是從事那一種職業,他的言談舉止都受到規範,他必須具備一些基本的知識訓練,那就是讀一些該讀的書,和一些例如音樂藝術...,如此一來,他才可以在這個階級裡生存,及受到尊重.所以,對這種想要進入一個階級的人來說,他自然非常樂意去讀四書五經,因為,那是入場門票;對於其他的人.他的生活就是吃喝嫖賭,要這種人讀四書五經,你要他暴斃嗎?難道一邊跳鋼管舞,一邊吟唱四書五經?

( 時事評論雜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5774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