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語文學
2023/03/24 04:04:36瀏覽759|回應0|推薦17

最近看了一位新聞工作者曾偉旻,用台語寫的文章《台灣話食四方》.

你不會去排斥它,也許將來它帶動了我們語言的方向.將各種語言(台灣講的中文,河洛語,客語,原住民語言,新住民語言.)融入一體,這樣的發展沒有什麼不好的地方,它讓我們有了中文正體字讀寫的台文,來和中國的語言文學區別開來.

文章解析

蘇格蘭台灣協會會長陳韻如(Jenny)2005年嫁去蘇格蘭,伊的好朋友愛河國民歌手嚴詠能,佇咧在生進前、去過蘇格蘭揣伊。

蘇格蘭台灣協會會長陳韻如(Jenny),在2005年嫁去蘇格蘭,她的好朋友愛河國民歌手嚴詠能(1970年1月23日-2020年9月5日),生前去過蘇格蘭找她.

嚴詠能看著Jenny的後生共伊講,「妳的後生那看那成Potato(外國囡仔款),但是番薯仔囝的形攏無看見,愛轉去臺灣踏塗氣、袂當袂記得家己是臺灣人!」鼓勵Jennny和囡仔愛轉去臺灣,實實在在踏佇番薯這塊土地,才通吸收臺灣的養分。

嚴詠能看著Jenny的孩子,跟她說"你的孩子越看越像Potato(外國囡仔款),番薯仔囝的形像完全看不到了,要回台灣踏在家鄉的土地上,不要不記得自己是臺灣人!",鼓勵Jennny和她的小孩要回台灣,實實在在踏在番薯這塊土地,才能吸收臺灣的養分.

伊嘛分享是按怎有臺語意識是有一改,囡仔三歲的時陣咧讀幼稚園,被中國媽媽欺負的故事。Jenny回想彼改去接囡仔,看著兩位中國媽媽對伊的後生講:「你是中國人,毋是臺灣人」。轉到厝,囡仔共伊提問:「媽媽你講的是Chinese,所以你應該嘛是中國人」。Jenny彼時有影疼心,嘛家己檢討並且隨共囡仔講:「媽媽是臺灣人,後改攏會佮你講臺語。」自彼時開始,才有意識的將臺語講轉來。

她也分享她是怎樣有臺語意識,在她的小孩三歲讀幼稚園時,有一次被中國媽媽欺負的故事.Jenny回想那次去接小孩,看著兩位中國媽媽對她的孩子講"你是中國人,不是臺灣人.",回到家,孩子問"媽媽,你講的是中文,所以你應該也是中國人.",Jenny那時很痛心,同時自己檢討,並馬上和孩子說"媽媽是臺灣人,以後會和你講臺語.",自那時開始,才有意識的講臺語

Jenny嘛分享蘇格蘭的國家語言政第一頁就指出「語言死文化死」的內容,毋但是立法,按怎落實語言政策更加重要。除了建立蘇格蘭語母語學校語。佇咧學校考試的落實愛提供英語、蘇格蘭本土語言的兩種考試卷。工課場面試嘛是仝款,若無提供蘇格蘭語言面試,是會被罰款的,蘇格蘭的經驗值得臺灣參考。

Jenny也分享蘇格蘭的國家語言政策,第一頁就指出"語言死,文化死."的內容,不但是立法,怎麼落實語言政策更加重要.除了建立學校教蘇格蘭母語,在學校考試的落實上,要提供英語,蘇格蘭本土語言的兩種考試卷.課堂面試也是相同,如果沒提供蘇格蘭語言面試,是會被罰款的,蘇格蘭的經驗值得臺灣參考.

可能是 1 人和戶外的圖像

( 休閒生活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78646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