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節快樂
2011/08/08 04:38:14瀏覽291|回應0|推薦8

當我要寫這篇文章時,卻是遲遲無法下筆,雖然,我和父親朝夕相處了十八年,等到踏入社會工作後,又幾乎是朝夕相處.所以,真要說我和他分隔的時間,只有在服兵役的那段日子.正因為我們相處了這麼漫長的時間,但我還是要說,我真的不是很了解我的父親.

父親具備了(君父沙文主義),和(大男人沙文主義)的綜合體.所以,你就知道要和他相處是多麼的困難.還好,我是ㄠ兒子,同時,從小兄姊們都在外讀書,每天我們父子倆,相看有夠厭,但是,要是沒看到,他又會很緊張,深怕我有任何閃失,有時,我為了躲他,還會來個泡三個小時熱水澡的招數.

父親就像傳統的父母一樣,他對子女的要求非常的高,他的話語從來不會出現(If you could ...),(I wish you could ...)的祈使句,只有(You must do ...),( You need ....).他也沒有說過任何稱讚的話,因為,在他的觀念裡,你將功課讀好,只是盡本分.你事業有成,是為自己好.所以,我們之間其實是(相敬如賓),和現在的一般家庭,父子倆打成一片,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父親雖然出生於一個商人家庭,如果,他往從商的那條路上走,也許,今天,我就像我們家其他的親戚一樣,整天在世界各地跑,四海為家.但是,他喜歡過著陶淵明的那種生活,所以,他最後選擇到中部的政府機構上班,同時,從上班的第一天,就採取(不求顯達,明哲保身.)的為官之道.也正是他的這種生活態度,讓他和母親之間,會有衝突.而他也知道,我們家的孩子,從小就是靠向母親那一邊的.

要提起父親的優點,那自然是有的,他不搞外遇,不抽菸,不嫖賭,為官清廉.從他擔任公職的第一天開始,他就是公私分明,他絕對不動用任何公家的資源,即使是那麼的微不足道,也不可以.他尤其要求自己,那就是,無論在法律上,或是道德上,都不可以有違.同時,他也是待人以禮,從小,他和母親就是樂於助人,他們對社會上那些貧困的人,會伸出援手.他們不會輕視別人.他們對我們孩子的言談舉止,更是嚴格要求.他們對我的要求,就是智育成績還有商量的餘地,但是,如果涉及到和別人打架,或是罵三字經時,那就是大逆不道,後果悽慘,還好,我是一個聰明的孩子,我一生中不抽菸,不嫖賭,不和別人說三字經,打架.所以,他對我,雖不滿意,但只有接受了.

說到父親的其他優點,就是他能寫一手好字(接近狂草),同時,手很巧,小時候,我的勞作和工藝課的功課,我就會央他代勞,而他認為這些功課,會妨害我的讀書,所以,都沒有問題.同時,為了我要做一個作業,就是養蠶,他也是去要了一棵桑樹,並且幫我養蠶.(同樣的功課,當我的兄姐時,他是禁止他們,他還會去和老師要求,就是不要做這個功課.對老師來說,因為,我的兄姐都是高材生,自然是一切都沒問題,但是,也正因為如此,我從小就被兄姊們視為眼中釘.)這真是無恙之災!

我必須誠實的告訴我父親"您是一位好父親,祝您父親節愉快,身體健康."

在父親節的日子我會為父親煮幾道菜:

一. 滷豬腳: 2011. 1 . 23.

二. 五柳魚: 2011. 1. 27. (年年有魚).

三. 牛筋牛腩煲: 2011. 7. 27.

四. 蝦仁百合蘆筍.

五. 番茄炒蛋.

六. 酸筍雞湯: 2011. 7 . 26.      (唉!夠孝順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549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