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去遠的,文明的地方旅遊
2023/06/09 04:07:22瀏覽247|回應0|推薦17

還記得踏入社會工作後一陣子,開始和朋友安排出國旅行.這時一位經常出國的長輩,知道我喜歡看歷史古蹟,和文化,藝術的景點,就語重心長的告訴我"如果你要去印度,就等全世界都玩遍了再去,去之前,先去醫院問清楚:所有的疫苗有多少?全部注射要安排多久時間?等到都注射完畢後,再去印度.聽他一席話,讓你的印度之旅完全破滅;只是後來親朋好友陸續從印度旅遊回來,他們無論是跟團,或是自助旅遊的,,都安然無恙.只得到一個忠告"買礦泉水,要注意瓶蓋是否封好的,免得買到假的.".

如今,親朋好友在我每次要安排出國旅遊時,都會說"先去遠的,文明的地方旅遊.",所以他們在說哪裡呢?

其實我到中國旅遊幾次,都是陪別人.去了之後,更確定了一些認知,就是

一.古蹟只有地名是真的

所謂的古蹟,或是在文革時被摧毀,就是文革後改建,和依照史書來創造的所謂歷史園區.至於真的古蹟,就是去掃墓了.

二.一個做表面功夫的社會

一切都是虛華不實,就像我們祭祖時,燒些紙錢,和一些紙糊的東西一樣.

三.不重視品質,自以為是

中國人由於長期的自卑,養成用自大來掩飾自己的自卑心態.所以習慣說"要吃道地的拉麵,就要吃蘭州拉麵.",結果如今被自己人嘲笑.

"台灣的牛肉麵館非常不專業,刀工不行.不像我們中國的牛肉麵館,刀工如此了得!牛肉切的像蟬翼,能透光.賣一天下來,牛肉只刮了一層皮而已!".

四.不從基礎做起

你對中國不要有任何批評,就當作沒看到.

學學長年在中國工作,或是擔任導遊工作的人,的態度"這裡是中國","不要拿中國,和全世界其他地方來比較.".

所以要去中國旅遊,就要學會"沒看到,沒聽過,不知道."的友好態度.

要知道,有時亂罵,會顯露出自己的無知.

例如你知道鼠兔嗎?

如果知道有鼠兔,怎麼就肯定沒有鼠鴨呢?

可能是大老鼠和鳥的圖像

可能是鵝的圖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79334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