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梨山的那段日子 (三)
2011/08/11 04:22:44瀏覽243|回應0|推薦9

當我在梨山車站,左顧右盼時,我自己很清楚,那就是;絕對不要和陌生人搭訕,萬一碰到壞人就完了.所以,我就在車站附近走動,這時,看到有一些山訓或是寒訓的國軍弟兄,在那裡整補裝備.不知那來的膽子,我竟然走到他們那裡,和他們問路,同時,把興仔給我的簡圖,拿給他們看,沒想到,他們正好順路,就載我一程.本來,他們怕我年紀小,不讓我坐後座,但是,我自己希望坐後座,我覺得,這樣比較像是西部片,搭篷車的味道;一路上,我喝著國軍弟兄給我喝的飲料,同時,和他們一起唱軍歌,而他們直接把我,送到簡圖上所畫的出口,才放我下去.

話別了國軍弟兄後,我就向上走山坡路,一路走到工寮,到了那裡,工頭 (洪叔) 一看到我,非常吃驚,立刻派人到環山車站,去通知興仔和他的舅舅 (洪伯) .他們每天下午會在環山市場,買一些山下出產的東西,像是雞.鴨.魚.肉和竹葉青酒,以及山上出產的高山蔬菜;當他們知道我平安的到了工寮,就又加菜,買更多的東西;當天晚上,我們吃燒酒雞,和高麗菜.(美媽)摘了許多新鮮的金針花,放到燒酒雞裡.等到吃過飯後, (洪伯) 要我到工寮旁的果園,摘二十世紀梨當做飯後水果,這時,滿園望去,都是梨子,但是,在晚上,如何摘到成熟的梨子呢? (洪伯) 告訴我"在月光下,你看到那一個比較明亮,就選那個,就是了."

梨山那裏,每天只要太陽西下,就會飄下毛毛細雨,整夜的細雨,將水果洗的很乾淨,再加上當地夜間的溫度,就像是冰箱的冷藏室.所以,梨子吃起來很好吃.(它是新鮮,現採,加上又冰過.)我一個晚上吃了五顆,感覺自己,還沒上工,就已經吃了那麼多的水果.(在當時,如果是在都市裡的水果攤買的話,恐怕要荷包破產了.)興仔看到我那麼的高興,就告訴我"明天開始,我們就用梨汁來漱口,一星期過後,你看梨子.蘋果,就像是看到蕃石榴,和番茄一樣."我聽了,笑一笑,因為,此時的我,恨不得可以多吃ㄧ點下肚.

興仔的舅舅,因為,我稱呼他為(洪伯),而他老婆為(美媽),就很吃味,他要我改稱他為(財叔),我就告訴他"你要是才輸過,又要再玩麻將的話,那樣會不順,還是叫做( 洪伯 )比較好."他聽了,只有無奈的笑了.如今,當我的朋友陸續都結婚,而且有了孩子,每當他們要孩子稱呼我時,我都會立刻要求要叫叔叔就好,因為,真的,當別人稱呼你為伯伯時,你會覺得你老了.

當他們大人在玩麻將時,我們則是趁機會續攤,吃ㄧ桌的酒菜,(洪伯)就一再的提醒我"回家,不要亂講喔!因為這裡很冷,才給你們喝竹葉青酒."就這樣,一個月的時間裡,每個晚上,他總是不忘一再的叮嚀我,而我則是忙著吃酒菜,沒時間去想回家後的事;在同時,當我們在吃酒菜時,另一位原住民工人(雲姐:她當時應該是高中的年齡),就會和(美媽)抬槓,她要美媽答應她,抓山上的放山雞來吃.而美媽就說"去抓,去抓,抓到,就給你拿去殺來加菜."結果,後來我拿米去騙雞,真的讓我們抓到一隻,(雲姐)就一肩扛起,說是她自己抓到的,同時,(美媽)也實踐諾言,讓她將雞殺了;那時候,在梨山包水果,非常的好賺,所以,老闆根本對許多的事情,都是隨便啦,歡喜就好.當天晚上,我睡的很安穩,我對自己開始有了信心,我發現:原來自己還是有獨當一面的能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5487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