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狗臉的歲月 (my life as a dog )
2011/05/29 11:08:44瀏覽263|回應0|推薦7

這部電影,是一部瑞典的電影,你若是把它當休閒用的電影來看,也是可以看的蠻愉快的.若是要把它拿來當藝術電影來研究,那你也有許多東西可以去研究,同時長篇大論的發表一篇文章,不過在這裡,我要說的不是這個電影,而是人對狗的生活有感而發的討論.

寶寶到外公家作客後,它的兄弟 Arthur, 每天忙著和它爭寵, Arthur 是我大姐的兒子,也是唯一的男孩,在東方的社會裡,他犯不著和一頭愛犬爭寵.但是在現實的生活裡,他一直很不快樂,因為他集三千寵愛於一身,也集三千壓力於一身,從他的身上,我也看到我的影子,雖然,他的父母一個是理工出身,一個是商科出身,但是他們畢竟是生長在台灣的父母,更重要的是他們是嬰兒潮的那一代.所以,孩子除了傳宗接代外,更負有一個使命,就是完成父母從小想完成,但沒辦法完成的心願.對他的姊姊們來說,奇怪的是,女生從小就很認命,很懂事,即使是像是現在的家庭,其實已經幾乎沒有重男輕女的現象,(尤其是像我們家,只有重女輕男.)但是,女孩子就是讓父母不用擔心,而男孩子就是讓父母整天擔心.不過話說回來,這些擔心有時是否是太過了?有一個故事說:一個小孩被送到醫院去做檢查,等到檢查完畢後,主治醫生就告訴男孩"我徹底檢查了你的身體,一切都沒有問題,你可否告訴我,為什麼你的一隻手,一直抓住你的褲子?"小男孩回答說"這樣褲子才不會掉下來."

我表哥從香港移民到美國的洛杉磯,他的孩子 Peter 比我大了幾歲,但是,從小他就是一直在打工賺錢,來買自己想要的東西.事實上,他的家庭就像我的叔叔一樣,非常有錢,但是他們都是相同的,就是讓孩子早早獨立,父母只是從旁觀察,和私下的協助他們.所以看到我的親戚的小孩,從小就是空中飛人,到處跑來跑去,說實在你很羨慕.但是你卻是從小到大很恐懼去面對陌生的環境,所以做什麼事情,你總是沒有把握,沒有信心.當我看到自己的影子出現在 Arthur 的身上時,自然是不捨,所以我一再的要我的大姊放手,結果他們夫妻卻是帶著全家人到處去旅遊,孩子還是緊緊的抓在身邊,還是沒有自己獨立運作的空間,所以當他羨慕寶寶時,我能夠充分的瞭解他的心情.(他就是過去的我.) 

從我開始讀大學到踏入社會後,我真的感覺我們的教育最大的問題,就是我們費盡千辛萬苦的教育我們的孩子,像一個大人,成為一個偉人.但是,也許他需要的祇是一根釣竿而已.當我看到西方的孩子小小年紀,不管在音樂.戲劇.體育...各方面都有很傑出的成就時,我不禁要問(台灣的教育的問題,就是我們從不當他們是小孩,從不從他們的角度去思考事情.)就這麼簡單不是嗎!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526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