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an2 kau2 siat4 chu2 lang5 (口口口口口)
2011/05/27 06:23:48瀏覽268|回應0|推薦7

san2 kau2 siat4 chu2 lang5(白話音),這句話你看懂了嗎?它就是"瘦狗泄主人."他的另一種寫法是 soo2 koo2 siat4 chu2 jin5(文讀音),現在有很多人標榜所謂的台文,其實是突顯出他的孤陋寡聞,我一再的強調閩南語就是古漢語,就算是白話音,如果你用心去找,也是有辦法找到它原始的字,當你找到了之後,請問他是不是很有意思?這句話告訴你,由家裡養的狗的身體狀況,就可以看出這個主人的經濟狀況.所以他用(泄漏),今天我用的這一本字典,還是幾乎所有講台語的人,家中必備的一本工具書,真替這些人感到汗顏!所以,下一次記得(泄敗)的寫法,不用自己又是亂造字,來告訴別人,你的漢文水平.

由於暑假又要到了,我老爸就和我大姐商量,請她讓狗先回娘家,表面上,是他喜歡狗,其實是,他想用狗來騙他的外孫們回來看他,對他的外孫們來說,當然還是外公家比較好,每一次他的外孫們回外公家後,我老爸就會變的記憶力增強許多,他每天早上就告訴你,要買這個,要買那個,而大約可歸納就是(炸雞.漢堡.糖果.餅乾及水果.)當他們在一起時,祖孫和狗形成了一張現代版的天倫樂家居圖.

當大姐接到了命令後,她立刻就將狗打點好,送到我們家來.同時,她非常的得意的說"獸醫師說,這隻狗的體重,已經恢復到正常的標準了."我老爸就接著說"瘦狗泄主人."我告訴老爸"不用,現在流行塑身,所以為了狗和你的顏面,我們還是要控制飲食,所以,從今天開始,水果增加為每天四種."每天早上,我就將四種水果處理好,分四個盒子冰在冰箱裡,當我父親要吃時,他就可以拿來吃.不過等到每天晚上回家後,就看見祖孫和狗,在家裡的客廳辦同樂會,此時桌上擺著可樂.炸雞.雞塊.漢堡.糖果.餅乾和水果盤,外孫們還貼心的說"是姨媽買來的,我們還有留給你吃喔."

其實,當老人整天和孫子和在一起,這時,除了他恢復了往日的歡顏,更重要的是,他就不會整天去看新聞,去看那些無聊的談話性節目,他每天和孫子看卡通節目,吃著違禁品,全家人其樂融融,這個良藥比什麼都好,而狗狗也抓住了機會,努力的做它的公關工作.我心裡想,反正都是別人出錢,同時也是別人,要每天去幫這些泥娃娃恢復真面目,我有什麼損失呢?心裡就快樂起來.也許,明天帶點洋芋片給他們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5258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