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黃景仁 綺懷詩 二首(其一)
2015/08/19 05:54:35瀏覽1712|回應0|推薦34

清·黃景仁  綺懷詩   二首(其一)
幾回花下坐吹簫,銀漢紅牆入望遙.似此星辰非昨夜,為誰風露立中宵.
纏綿思盡抽殘繭,宛轉心傷剝後蕉.三五年時三五月,可憐杯酒不曾消.

(幾回花下坐吹簫,銀漢紅牆入望遙.)

我們曾經幾次在花下相遇,吹著簫管,度過愉快的夜晚,只是,如今,你住的地方雖然就在附近,但是,高高的紅牆,隔開我們,就像是那銀河隔開了牛郎織女一樣,可望而不可及.

吹簫:漢劉向《列仙傳·蕭史》:“ 蕭史者, 秦穆公時人也,善吹簫,能致孔雀、白鶴於庭。 穆公有女字弄玉好之,公遂以女妻焉。”後遂以“吹簫”為締結婚姻的典實

李商隱   代應
本來銀漢是紅墻,隔得盧家白玉堂.誰與王昌報消息,盡知三十六鴛鴦.

(似此星辰非昨夜,為誰風露立中宵.)

歲月飛逝,今天的夜晚,就像當日一樣,可是人事已非,如今,只剩下我一個人,在夜深人靜時,獨自頂著風寒,站立在家中的庭院裡,無奈相思.

孟郊 感懷(其四)
徘徊不能寐,耿耿含酸辛.中夜登高樓,憶我舊星辰.
四時互遷移,萬物何時春.唯憶首陽路,永謝當時人. 

(纏綿思盡抽殘繭,宛轉心傷剝後蕉.)

這段縈繞在我心裡,對你的相思之情,將跟隨著我,成為一生的遺憾.

李商隱   無題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爲探看.

李商隱   代贈   二首(其一)
樓上黃昏慾望休,玉梯橫絕月中鉤.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

(三五年時三五月,可憐杯酒不曾消.)

回想當年,在佳節夜裡,我們的歡愉宴飲,而今夜,我卻是孤單一人,藉酒消愁愁更愁,徒增傷感痛苦的醉意.

唐·盧殷  雨霽登北岸寄友人
稻黃撲撲黍油油,野樹連山澗自流.憶得年時馮翊部,謝郎相引上樓頭.

南北朝·王僧孺  月夜詠陳南康新有所納詩
二八人如花,三五月如鏡.開簾一種色,當戶兩相映.
重價出秦韓,高名入燕鄭.十城屢請易,千金幾爭聘.
君意自能專,妾心本無競.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2757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