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經·國風·邶風·式微
2015/07/18 06:24:01瀏覽682|回應0|推薦37

世說新語   文學篇 第四
鄭玄家奴婢皆讀書.嘗使一婢不稱旨,將撻之,方自陳說.玄怒,使人曳著泥中.須臾,復有一婢來,問曰:「胡為乎泥中?」答曰:「薄言往愬,逢彼之怒.」

詩經·國風·邶風·式微
式微,式微!胡不歸?微君之故,胡為乎中路!
式微,式微!胡不歸?微君之躬,胡為乎泥中!

毛詩'中路'和'泥中'都是衛邑.衛宣公時,狄人侵黎,黎侯棄其國,出亡衛國,置於中路和泥中兩邑.其臣勸之曰"衰微甚矣,何不歸哉?我若非以君之故,亦胡為而辱於此兩邑哉?"

國風:是當時當地流行的歌曲,帶有地方色彩.從內容上說,大多數是民歌.作者大多是民間歌手,但是也有個別是貴族

所以,還是將它當作是,收集當時的民間歌謠來看,比較有趣.

(式微,式微!胡不歸?微君之故,胡為乎中路!)

天就要黑了,天就要黑了,為什麼還不回家呢?

還不是,因為在等你,所以,站著,鞋子都被露水沾濕了.(路:露)

南北朝·蕭綱  採菊篇
月精麗草散秋株,洛陽少婦絕妍姝.
相呼提筐採菊珠,朝起露濕沾羅襦.
東方千騎從驪駒,更不下山逢故夫.

(式微,式微!胡不歸?微君之躬,胡為乎泥中!)

天就要黑了,天就要黑了,為什麼還不回家呢?

還不是,因為我親自來等你,所以,我的鞋子都沾滿泥土了.

下面這篇,讓你更能夠體會,在當時的社會,青年男女之間的談情說愛,較之現在的時代,真是不同;上一篇,是女孩子在月下,等她的男友.而下面這一篇,則是女孩子躲起來,戲弄他的情郎.

詩經·國風·邶風·靜女

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愛而不見,搔首踟躕.
靜女其孌,貽我彤管;彤管有煒,​​說懌女美.
自牧歸荑,洵美且異,匪女之為美,美人之貽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25697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