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庭煮男
2022/05/22 04:45:15瀏覽486|回應0|推薦25

這次的武漢肺炎真是讓我的生活有極大的改變,由於我減少外出,同時工作也逐漸往網路視訊轉變,所以居家的時間和機會增多了.再加上自己好靜的個性,讓我更朝著:只要是在家裡,就會自己煮的生活方式.

對一般的商家來說,他們總有一種錯誤的認知"男生買東西較隨便,看中意就買.",其實那未必是如此.以我家來說,幾個姊姊,從小被教導參加社交活動,再加上用功讀書,所以她們一踏入社會就是擔任管理的工作,或是技術層面的工作,拿高薪.因此從她們踏入社會至今,她們買東西較我隨意多了.買東西,不要在她們面前談價錢.在她們的想法上,就是"一分錢,一分貨,便宜沒好貨.".

而我,從小跟母親到傳統市場買菜,或是和長輩逛百貨公司,大賣場,...,養成我對各種商品的價格變化的敏銳觀察力.所以我總是能用最便宜的價格,買到好東西.

這次的武漢肺炎,讓我改變了平常購物的習慣.你發現傳統市場:在夏天時,約五點半:冬天,約六點半,就有許多商家開始營業.所以在我連續幾個星期的觀察,我將平日需要的東西,購買的時間,地點固定下來,這樣一來,即使我有時間安排上的壓力,但是當你要出門購物時,都先想好要買的東西,這樣你每次都能在一個小時之內將購物搞定,不耽誤你出外工作的時間.

蔬菜水果的攤位都是每天都開張,在傳統市場裡,你會認識幾位在市郊自己耕種的農家,這樣一來,既新鮮又便宜的商品,就買一整年能買到,而幾個雖然是到中央市場批發來零售的商家,經過長期的交往,大家建立好關係,他知道你要的東西,所以他會給你最好的.

肉類中,豬肉攤雞肉攤每天都開張,所以較沒問題;牛肉攤,在過去,買牛肉都是到好市多購買,如今發現有家牛肉攤,他是每星期日營業,賣的是巴拉圭進口的牛肉,試過後很滿意,價格上也公道,所以讓我大約是一個月買一次.

賣魚的攤位,其中一位是年輕人,他每天都開張,專賣虱目魚做成的各項產品,所以我每次虱目魚肚吃完了,就和他買,本來我很怕吃加工品,但吃過他做的純虱目魚丸後,如今也常常購買;另一位則是固定每星期二開張,在他這裡,可以買到各種新鮮的漁貨,所以我會固定和他買鮭魚切片,旗魚切片,鰹魚切片,...,或是買白鯧,嘉鱲,秋刀,...,等魚類.

當然住家附近的商家和過去一樣,是我固定補貨的地方.如水餃和雲吞,固定在一家購買;而饅頭和包子,則是在另一家.而從好市多,大賣場,...,到全聯社,則和過去一樣,都是一段時間就會光顧的地方.

現在終於懂:什麼是"黃臉婆".那就是:你的生活,如果完全投入在家庭,和社會缺乏互動,你就會因為言談內容貧乏,而被嫌棄.

所以當年我母親告誡姊姊們"絕對不要因為婚姻,放棄工作.",是生活體驗下經驗談.

經過這兩年多在台灣閉關,我雖然沒放棄工作,但是家事做多了,也有"家庭煮夫"的擔憂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74107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