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不是日本人?
2013/12/22 04:12:19瀏覽539|回應5|推薦35

台灣的這些人,很喜歡說自己是台灣人.

只是,真是這樣嗎?恐怕,別人都將他們當作是日本人了!

還記得,前幾年到歐洲國家玩的時候,當我和法國的海關人員說法文的時候,他高興地說了一堆法文,而他的朋友則是說了一堆我聽不懂的中文;而和我們一起去旅行的哈日台灣人,當他們說法文後的結果,就是法國的海關人員和他們說日文.在其他國家遇到的情況也是如此.

所以,台灣人在哪裡?

兩岸開放三通後,有一年,我們一行人來到中國旅行,當時,我們在廣州車站,想買到桂林的車票,這時,來了一位女大學生.當她知道我們要買票的目的地時,她說"我幫你們買,你們買的是僑外同胞的票,比較貴."這時,我們告訴她,我們還有其他成員,她一看,非常生氣的說"為什麼要和日本人一起旅行?"

所以,台灣人在哪裡?

我常覺得,我以我是台灣人為傲.因為

我的母親,在日據時代,她的同學對她說"你的舉止如此的高雅,又講著一口流利的東京腔日語,如果你穿上和服,那大家會當你是一位日本的皇室人員."

我的舅舅們,因為是醫生.會計師,入籍日本.他們在日本,受到日本人的敬重.

我父親這邊的親戚.(包括我自己的哥哥.)一個個,因為學術上.財經上的成就,在美國受到尊重.

而所有的親戚,大家最重要的就是...不忘本;無論在日本人的統治下的日據時代,或是他們如今歸化的日本,美國.他們還是一個...對傳統中國文化了解的華人.

有時覺得,這些人,本身對中國文化的認識非常貧乏,所以,當他們高舉著台灣人的旗號時,還真不知道,他們排除中國文化後,他們還剩下什麼,可以用來教導他們的子孫?

前幾天,和一位政治立場深綠色的朋友談到,這些人現在極力推動的,在國中和高中要推動母語教學.

我就問這位朋友"這些人,在國小的母語教學是(你公是Di還是Du),接下來的六年,他們的教材是什麼?"

他聽完,連連點頭,他非常清楚...我說的是實話.

他們的這些人,真的是一點墨水都沒有!

所以,我常覺得...一個人要拿得出東西來,並得到別人的尊重和肯定.

這時,他們自然就會去了解你來自何方.

這時的你,不用整天四處去告訴別人,你來自何方.

英國過去有名的樂團Queen,他們的主唱Freddie Mercury,來自於東非.坦尚尼亞.桑給巴爾,血統為帕西人(印度波斯人),在出生地和印度,度過了青少年時代.

他被稱為(英國的第一位亞裔搖滾巨星).

如果你喜歡他的歌曲,你會不會去他的家鄉朝聖?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0060227

 回應文章

縱橫談天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半
2013/12/26 00:31

旭日初昇  說:

現一半的台灣人否認自己是中國人,另一半不敢承認自己是中國人!

不知閣下是哪一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人要拿得出東西來 ,,,,," , 對!
2013/12/24 03:53

你母親能講 東京腔 日語﹝而不是什麼 九州+台灣口音),表示府上有知識、地位之家;父兄又在美國有成,以你背景,但您仍不望本,心存中國固有文化,沒有盲目去親日親美,非常佩服。

與您深具同感:拿得出東西來,才會受人尊敬!閣下的 母親、兄長 就是 有個東西、有塊料,還會嬴的 "外國人" 的敬重。

希望 中國 的的知識階層能創造一些令世人折服的 "東西" (卻不是抱著祖先的老"東西),自然會受到世人的佩服,自然就不會有 親日、親美、,,,,, 現象,只有 哈中!

二戰後,東南亞華僑皆 "哈中",愛稱 "中國人",發生 文化大革命,很多華僑自稱當地國家人(試想,印尼排華,中國幫了華僑多少?!)毫無疑問, 只要 中國人 能創造出許多有價值  "東西",自然會有極多人蜂湧要當 "中國人",擋都檔不住。所以 "中國人" 是否 創造出 "東西" 才是關鍵,,,,, (包括登月己是其一,,,, 等待其後!Chinese 加油!)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3-12-24 04:18 回覆:
的確是如此

縱橫談天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非題的答案就只有O或X
2013/12/22 11:41

聽起來很像那些政客;就怕是是這樣,所以先提醒了,結果沒用。

台灣人是中華民國的國民”那是在講國籍。顧左右而言它,不就是那些政客的招數嗎?不過,那些政客好像還不至於動不動就下逐客令,尤其是莫名其妙的逐客令。

再問一次是非題

1)你是中國人嗎?  “是”還是“不是”?(不知你在怕什麼?你準備被選公職嗎?)

2)台灣人是中國人嗎?   “是”還是“不是”?

(我們在討論事實和真理,不是要你在做政治表態,我完全沒有攻擊的意圖。讓我說句直話,依你文章裡的用語,只有台獨才會那樣用。)


縱橫談天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不是中國人?
2013/12/22 08:19

你不是中國人?

來到大陸旅遊是“我們一行人來到中國旅行

一位大陸的女大學生 成了“一位中國的女大學生

小學生也知道這樣的語氣是把中國當成外國或另一個國家。

再請問一個是非題:台灣人是中國人嗎?

特別強調是 是非題! 請別學那些你不屑的在立法院裡問和答的政客們,閃閃躲躲,支支吾吾,到最後不知所云;這些人連是非題是什麼都忘了

或者 你要跟上次一樣,說不理就是不理。你覺得我像是無聊到來搗蛋或鬧場的嗎?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3-12-22 09:27 回覆:

台灣人是中華民國的國民.

認為不是的,請離開.

可以到台灣國統治的地方去定居.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日語
2013/12/22 04:25

我的姨父是地道的日本人,他們家族對中國文化和歷史有著異乎尋常的喜愛,他還讓他的兒子和女兒從小就學習毛筆字。

另外,日語也是有很多地方口音的。而且我猜,老一輩臺灣人說的日語即便再流利,如果讓真正的日本來聽的話是一樣能聽得出外國口音的。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3-12-22 04:43 回覆:

你告訴老一輩的台灣人(東京腔的日語),他們會很羨慕.因為,台灣當年,大部分的人,學的都不是東京腔的日語.


日本人對漢學的研究非常的認真.東京大學的吉川幸次郎的宋詩研究,就讓我愛不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