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元節普渡
2009/09/17 00:58:35瀏覽294|回應1|推薦13

這些年來的中元節~

爸爸還是會依奶奶生前的堅持~

幫爺爺辦超渡法會~

也補償生前在心情上未善待的遺憾~

做晚輩的不敢說啥~

我在想之前爺爺會不會託夢給奶奶說他需要什麼呢~

哈~ 也許只會來嚇她吧~

不知道他是否曾經會託夢給爸爸呢~

但我想~

一向不愛麻煩家人的爺爺可能自己受苦也不願說吧~



其實現在我也幫家人做些功德~

保佑他們都能平安健康~

雖然跑一趟耗時~

我也不知道是否有用~

但至少盡人事~ 心可安些~

其實心理上對於老天與眾生~

還是抱持著一種尊敬的態度~

當然有時候對某些人可能寧可不信的想法~

只能留給他們心靈與心態成長的空間吧~



今年的中元法會現場~

在師父的頌經後~

在收尾前照例會有一個動作~

就是將滿桌的餅乾糖果扔向在場家屬或信徒~

我猜那應該象徵著一種佛祖的施捨~

藉由大家的彎腰撿拾~ 是一種謙卑~

藉由貢品的與家人或眾人分享~ 表達的是一種加持的力量~



這樣的動作~

對於初見那場合的人~ 或許覺得看不懂~

為何大家拼命撿拾呢~ 要吃自己去買就好了不是嗎~

就在現場我觀察到一對未曾謀面過的夫妻檔~

看著大家的動作~

卻是完全在一旁冷漠的觀看~

甚至雙雙站立在前頭~

就在此時我奮而切入他們間的空隙~

這時他們才意識到自己擋了人~

那位先生表情一路冷漠~

似乎有種不太信~ 但又不得不來的舉吧~

連帶的連他太太的行為似乎都受他的強烈管制~

看在眼裡大概知道他們的相處是怎樣的一回事~

但也許人生就是這樣~

明年狀況就會改善了~



小時候的中元節~

只要有奶奶在~

都會幫我準備一顆紅蛋~

雖然我很不喜歡過農曆生日~

吞下紅蛋時心裡想的卻是怎麼沒蛋糕啊~

但現在對我來說~

真的只是一種記憶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168&aid=3323988

 回應文章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紅蛋的生日
2009/09/18 11:28

真是特別呀

我連蛋糕都沒有咧

呵呵

我也有參加類似的法會呦

7月在佛道的說法是感恩月

因為先人都當神(鬼)去了

特別在這個月紀念祭拜祂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