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性受家暴的苦知多少?
2011/09/12 15:47:44瀏覽139|回應0|推薦0

電視新聞剛播出男性受家暴多不願張揚,喚起我多年前在醫院處理男性家暴案的記憶。

他八十多歲有著五十歲的原住民酗酒的妻子,每當妻子喝酒就會把他打的遍體鱗傷,而在半夜路倒在大馬路旁,由路人叫救護車送至醫院住院治療。醫院在遇到「疑似家暴」的病人,會先通知社工進來處理。

一早甫接到案子的我,馬上跑到急疹室探視,老先生重聽而口語表達又非常不清楚,對我的關心顯得很感動,但對被打的事實卻不願多說,一副隱忍及受到強大的壓力,無法全盤說出。

接著我依所查得的資料連絡到其妻子,接電話那頭有一名婦女精神不濟嗯啊的應聲,仍渾然不知半夜受到她酒後毆打的先生已在醫院度過一夜了。

知道我的身份,婦人對於我的電話詢問支吾其詞,且不斷的解釋他與先生感情良好,且對先生多有照顧,似乎很清楚醫院社工的通報權,努力地做不合理的諸多解釋,並稱會到醫院照先生,想扭轉我對事實的認知。

經我四方查訪及連絡到榮輔處的工作人員,得知的事實是這位婦女,在這近年來連同本次已八次毆打先生至醫院治療。每次都因為老先生的原諒而讓這名婦人仍可以回到這老先生的身邊。

這一次老先生被打的傷重,再也不能再多承受一次年輕的妻子酒後的毆打,院方及榮輔處的強力介入,老先生願意接受安置。

老先生為榮民,享有月退俸,往後生活無虞,而那名婦人在離開老先生後,再也享用不到老先生的月退俸。在社工與榮輔處協助老先生辦理安置下,老先生要我們把他身上金飾及錢留給妻子,讓其妻子可以安穩的過一段時日,這是老先生最後對他家暴妻子的照顧。

一個八十多歲的老榮民,長期在妻子的家暴下,最後在選擇離開妻子的同時,仍願意把身上僅有的財物留給妻子,這是一個男性在面對家暴的隱忍、無助,而對妻子最後的愛也發揮的淋漓盡致,讓我對眼前的這位滿身都是傷而口語不清的長者,多了一份心疼與敬意。

藉著今日的一則新聞,引發我對過去一位案主的思念與不捨,「男性」在現在「父權時代」或稱「父權逐漸式微」的年代裡,男性在本位主義抑是刻板化角色的期待下,要從父權過度到平權的過程中,似乎不若「女性的柔弱」的理所當然保護下,更能獲得協助與救贖。男性的自我認知及角色、地位的調適,似乎仍有一段漫漫長路要走。

多一份同理及關心男性的需求,讓男性可以更有勇氣與自主的去尋求協助及保護其權益。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